每日经济新闻

    乔家大院摘牌“震动”全省后:从地下到地上,山西能否立起“新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0 10:18

    7月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做出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赵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这种不太“体面”的方式重回大众视野,山西多少也有点意外。

    7月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做出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尽管不是史上“首摘”,但乔家大院引发的震动显然不小,不仅晋中市、祁县相继表态落实整改,省上也坐不住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已就此事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张复明在出席全省A级景区整改部署会议时直言“影响恶劣,教训深刻”,同时,山西文旅厅在全省范围内启动A级旅游景区专项整治。

    好多朋友在问,丢掉一个5A认证,对山西影响究竟有多大?

    城叔查了一下数据,2010~2018年间,山西旅游业每年增速都在20%以上,去年旅游总收入达6728.70亿元,超过隔壁的陕西。官方也多次表示,要积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希望通过发展文化旅游提升山西对外形象。

    数据来源:山西省统计局制图:城市进化论

     

    可惜的是,除了“煤老板”“爱吃醋”之外,新形象目前似乎还没立起来。

    “伤了面子”

    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乔家大院,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因具有很高的建筑美学和居住民俗研究价值,被誉为“清代北方民居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

    除了乔致庸这一颇具传奇色彩的晋商巨贾,《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影视作品,也进一步提升了它的知名度。

    1985年,祁县政府利用乔家大院馆址设立祁县民俗博物馆,1986年对外开放。

    2011年12月开始申报5A级景区,2014年11月正式入选,成为山西第五个国家5A级景区。

    如今,被摘牌一周后,祁县官方宣布,乔家大院自8月7日起停业十天,加快整改。至此,山西5A级景区还有云冈石窟、五台山、皇城相府、绵山、平遥古城、雁门关和洪洞大槐树,共7家。

    平遥古城图片来源:余蕊均摄

     

    这一数量,不仅和拥有23家5A级景区的江苏(排名第一)相去甚远,对山西自身而言,守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87处,似乎怎么算都可以再多一点。

    作为我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5A级景区代表了一种品质认证,很多地方在投入大量精力申报成功后,都会把5A级景区当作“金字招牌”,希望成为带动旅游业发展的“引爆点”。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曾表示,一个5A级景区接待的游客量,相当于4A级景区7倍左右,同时,“在全国一万多家A级景区中,4A级、5A级景区的旅游收入,大概占整个A级旅游景区收入80%”。在他看来,品牌效应非常明显。

    那么,乔家大院摘牌,究竟会对山西旅游产生多大“杀伤力”?

    首先,负面影响是一定的,从官方回应看,各级政府都意识到了,形象受损。

    7月31日,摘牌消息宣布当晚,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回应,这一事件的发生给全市乃至全省旅游环境造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

    8月1日,晋中市市委书记赵建平子在专题会上强调,要深刻汲取摘牌教训,全面认领问题清单,以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景区形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8月6日,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表示,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5A级质量等级,影响恶劣,教训深刻,要迅速采取强有力措施彻底整改。

    不过,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看来:

    “虽然‘伤了面子’是肯定的,但也不必过度放大摘牌后果,在没有评定5A之前,大家依然要去旅游,重要的是‘借这个契机整顿市场’。”

    都怪票价?

    乔家大院被推上舆论风口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票价。

    官网信息显示,其全票价为138元/人次,如需导游讲解,还需另付120元/次。有网友吐槽,门票从几十块钱一张一路上涨,逛一次乔家大院等于逛2次故宫或4次颐和园,还有游客反映,根本就是“花138元逛商店”。

    当票价成为众矢之的,不降价似乎已难堵住悠悠众口。

    在8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祁县官方表示,将在恢复运营前向社会公布最新门票价格,同时,组建30人旅游警察大队,专职负责乔家大院旅游景区市场乱象问题。

    不过,城叔从多方了解到,摘牌一事和门票价格没有直接关联,评定标准中并没有规定价格。

    “截至去年底,全国有11924个A级景区,5A级作为整个‘金字塔’结构中最高一档,必须维持一定标准。”一位参与暗访调查的专家表示,硬件设施老化、服务质量不高等都是影响因素,5A景区“有进有出”今后也将常态化。

    刘思敏也告诉城叔,5A和ISO一样,是质量认证体系,代表的是“推荐性”而非“强制性”,评上了应该接受相应管理,但也不能把降级与降价划等号。

    根据文旅部通报,乔家大院存在的问题包括:

    旅游产品类型单一,更新换代较慢;

    过度商业化问题严重,影响景区品质提升;

    停车场面积不达标,没有生态停车场,部分停车场为泥土地面;

    景区内购物场所众多,有效管理不足;

    景区出入口景观效果差,景区内多处广告影响景区品质及景观效果等。

    晋中市市长常书铭表示,要对照问题,特别是针对景区无障碍设施缺失、卫生间环境较差、标识标牌不完善、管理不精不细、制度不健全、标准不高、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迅速针对性整改。

    如此种种,已经远远超出门票范畴。本质上讲,不只是乔家大院,整个山西都需要思考,如何才能让游客满意。

    云冈石窟景点入口图片来源:摄图网

     

    正如刘思敏所言,过去山西作为煤炭大省,产生了很多“煤老板”“暴发户(心态)”,通常缺少服务意识,想要做好文化旅游,观念一定要变,“一定是慢工出细活,细节决定成败”。

    漫漫转型路

    顶着“五千年华夏文明看山西”的头衔,如果不是乔家大院这事,城叔都快忘了,山西也是旅游资源大省。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要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从统计数据看,近年来山西旅游业始终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去年旅游总收入为6728.7亿元,增长25.5%,其地区生产总值为1.68万亿元,增长6.7%。

    这样的成绩,称得上“漂亮”,但对比细分指标,则不难看出山西旅游面临的尴尬。

    2018年,山西接待国内旅游者7亿人次,增长25.5%,国内旅游收入6699.5亿元,增长25.5%;接待入境过夜游客71.3万人次,增长6.5%,旅游外汇收入3.8亿美元,增长8.0%。

    而隔壁的陕西,尽管旅游总收入只有5994.66亿元(增长24.5%),对国际友人的吸引力却明显更高。

    同年,陕西接待国内游客6.26亿人次,增长20.6%,国内旅游收入5788.75亿元,增长25.0%;接待入境游客437.14万人次,增长13.9%,国际旅游收入31.26亿美元,增长15.6%。

    入境游,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地区旅游业跨国家、跨文化、跨语言、跨市场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能力,也是国际知名度的体现。尽管坊间有一种说法,“地上看山西,地下看陕西”,但兵马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却是无可替代的。

    “如果只有一次机会,外国人肯定去兵马俑,相对来说,山西并没有必须要去的地方。”刘思敏说。

    平遥古城图片来源:摄图网

     

    早前,《山西日报》也曾撰文称,上世纪90年代,云冈石窟还是欧美线路的重要产品。外国客人从北京入境,在团队行程中,取道大同、平遥,然后再驶向西安。但不知从何时开始,很多线路从北京改道陕西,跳过了与之人文相同的近邻山西。

    山西拿什么吸引八方来客?

    按官方说法,要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品牌,隆起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完善大运黄金旅游廊道。

    只是到目前为止,山西旅游品牌还没有真正打响。在各地变着花样竞逐旅游市场的当下,山西的产品形态、基础设施、服务意识、宣传策略等等,都还排不上号。

    一位去过的朋友告诉城叔,不同于九寨沟黄龙这类“一目了然”的风景名胜,山西有很多人文景点,有一定“文化门槛”,应该在讲解服务上加大力度,让更多人欣赏得明白,这样才更有价值。

    初级阶段看山水,中级阶段看文物,高级阶段看文化。山西曾经只看到了丰富的“地下”资源,如今转向“地上”,这副牌,能打好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巴政府批准中断巴印双边贸易 终止两国间铁路服务

    下一篇

    "利奇马"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北上仍将带来风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