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酒企如何“突围”? 迎驾贡酒董事长:创新品类、树立品牌、深耕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17:26

    在一线品牌挤压下,区域酒企应该如何“突围”呢?在迎驾贡酒董事长倪永培看来,在本土市场饱和的情况下,省酒龙头只有精准地把握市场,提高品质、创新品类、树立品牌、深耕渠道,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9中国高端酒展览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中国酒业进入了挤压式发展时代。”8月8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2019中国高端酒展览会主论坛上,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表示。

    对于杨光的观点,迎驾贡酒(603198,SH)董事长倪永培也感同身受。作为安徽省内白酒龙头企业之一,迎驾贡酒近年来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白酒市场竞争白热化,省酒突破压力越来越大,一线名酒降维打击,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倪永培称。

    巨头挤压之下,区域酒企如何“突围”?倪永培认为,在本土市场饱和的情况下,省酒龙头只有精准地把握市场,提高品质、创新品类、树立品牌、深耕渠道,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创新品类,青青稞酒(002646,SZ)旗下天佑德青稞酒小黑事业部总经理陈明峰表示,近年来,青青稞酒并未急于推进全国化,而是通过小瓶化包装,切入年轻消费人群。

    巨头挤压时代来临

    此次活动中,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会长张欣透露了一组数据:去年我国白酒领域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363.83亿元,同比增长12.88%,实现利润总额1250.05亿元,同比增长29.98%。

    2018年,多家中小上市白酒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不及行业平均水平,龙头酒企增速较高。其中,贵州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去年利润总额增速分别为31.2%和38.94%,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跟不上发展节奏的酒企似乎越来越多,部分上市酒企甚至出现负增长。截至8月9日,有近10家上市酒企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或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伊力特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近7%,而金种子酒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3000万元~3600万元,青青稞酒则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0%~80%。

    “从整个行业来看,产量是在下降。”杨光称,白酒业优质产能在上升,整个行业的集中度空前,整个中国酒业进入了挤压式发展阶段。

    尽管今年上半年迎驾贡酒净利润增长超过16%,但倪永培坦言,企业所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上市名酒企业快速集中”。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白酒市场竞争白热化,省酒突破压力越来越大,一线名酒降维打击,马太效应愈加明显。

    “2015年以后,白酒业开始逐渐恢复增长,但是白酒业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头部品牌和头部企业,更多的企业可能还处在一个调整阶段。”陈明峰表示。

    区域酒企欲深耕渠道、创新品类

    在一线品牌挤压下,区域酒企应该如何“突围”呢?在倪永培看来,省酒龙头只有精准地把握市场,提高品质、创新品类、树立品牌、深耕渠道,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区域酒企要进行品类创新的观点,陈明峰很赞同。他以小瓶白酒举例称,在高端酒迅猛发展的这几年,小瓶白酒曾一度被认为是个中低端消费品而被忽视,但近几年小瓶白酒市场突然放量,成为酒企的新成长点。

    据陈明峰透露,两年多前,青青稞酒开始涉足小瓶白酒市场,这两年基本上以70%的增幅在发展,预计今年在青海省内的营收会在6000万元左右。

    在陈明峰看来,小瓶酒市场的成长是非常快速的。他以青海省为例,“三年前,青海省小瓶白酒的市场大概只有2000万元至3000万元,到今年底,我们预计青海省小瓶酒市场会突破到8000万元至9000万元。”

    小瓶酒市场快速扩容的背后,也有单价持续提升因素的推动。如今小瓶酒市场普遍在每瓶20元至30元的价格带,实际上从2012年至今,国内小瓶酒价格普遍翻了一倍多。

    “现在20元/瓶的小瓶酒还是主流,未来3年~5年,30元/瓶肯定会成为小瓶酒的基础价格带。”陈明峰认为,未来小瓶酒产品单价或继续提升,未来3年,国内小瓶白酒的市场将会突破500亿元,占到行业整体收入的10%左右。

    陈明峰还表示,今年5月,青青稞酒与劲酒实控人旗下公司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今年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入,除已有的资本层面的合作外,双方在推广营销、渠道建设等诸多领域也有共同的目标和愿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警方披露善林金融案最新进展:已追缴16亿余元

    下一篇

    因为禁止自带饮食,上海迪士尼被大学生告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