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火过后三个月,巴黎圣母院铅污染致民众“血铅”超标引恐慌

    环球时报 2019-08-08 07:48

    巴黎圣母院大火虽然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但引发的环境污染并没有结束,反而越来越严重,尤其是铅污染导致附近居民“血铅”超标,引发恐慌和担忧。据法国《巴黎人报》6日报道,巴黎市政府不得不在本周公布环境指标检测结果报告,敦促周边民众尽快去做体检。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报道称,法国民众目前最关心的环境危害,来自于巴黎圣母院屋顶和塔尖燃烧后扩散的铅物质粉尘。据统计,在4月15日的火灾中,圣母院建筑中的铅层有约300-400吨被焚烧、融化,飘散后可使得周围空气的铅含量指标攀升400倍,这些有毒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损害器官,甚至会诱发癌症。

    巴黎市政府周二的报告显示,本月已有175名儿童去医院检查血液中的铅含量,其中6人的体检结果达到危险值,有2人明显超过每升血液铅含量50微克的健康标准,不过,巴黎市政府认为这还不能证明与圣母院大火有“直接相关性”。目前政府对圣母院500米内的三所学校进行了重点检测,结果显示,有两所学校每平方米的铅污染含量超过了5000微克,铅含量明显超标,巴黎市政府已下令关闭这两所学校。此外,市政府呼吁圣母院附近的居民都到医院去做相关体检。

    巴黎市政府还表示,将在圣母院修复工程暂停的时间里用高压水枪“彻底清洗”圣母院周边学校,承诺在工程复工后按照新的操作标准防止铅污染再次扩散,接下来还要对距离圣母院稍远的15所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清洁。

    报道还称,环保组织和附近居民认为政府做得还不够,要求对巴黎圣母院进行“整体隔离”以切断“污染源”。对此,巴黎副市长艾曼努尔·格里高利表示,市政厅不反对这种倡议,但是在财力和技术上可能不具操作性,且关于巴黎圣母院的修复和施工都是国家层面做决定。

    上一篇

    5G网络建设迎火热施工期 年内基站有望达15万台

    下一篇

    每经8点丨黄金今年回报率已超美国股市;中国证券报:中国正在酝酿推出一系列稳外贸细化措施;全球三大指数巨头进入“中国时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