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9倍大牛股万达信息跌停!大股东股份被全部冻结,他自己却还蒙在鼓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6 08:31

    万达信息股价跌停,和公司实际控制人史一兵、控股股东万豪投资所持股份突然被司法冻结有关。但史一兵和万豪投资称对持股被司法冻结一事完全不知情。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文多     

    上市后市值暴涨39倍的的大牛股万达信息(300168,SZ)8月5日股价出现跌停,一日内市值蒸发超过10亿元。股价大跌背后,则是机构出逃。

    图片来源:Wind

    万达信息股价跌停,和公司实际控制人史一兵、控股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豪投资)所持股份突然被司法冻结有关。但史一兵和万豪投资称对持股被司法冻结一事完全不知情。以万达信息8月5日收盘价9.48元计算,史一兵和万豪投资合计持有的2.05亿股股份价值超1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还发现,史一兵和万豪投资还面临另一起诉讼,这起案件将在上海市相关法院开庭,开庭时间定为10月。

    实控人还遇民间借贷纠纷起诉

    8月5日,万达信息全天成交金额为3.66亿元,换手率达到3.5%。5日收盘时,万达信息总市值降至104.2亿元。

    万达信息股价跌停背后,首先是面上的利空消息——公司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史一兵持股突遭冻结。

    4日晚,万达信息公告称,万豪投资持有的2亿股、史一兵持有的550.9万股被司法冻结,两者都是持股100%被冻结,冻结时间自今年8月1日起到2022年7月31日。

    尴尬的是,万达信息向万豪投资、史一兵求证,对方则表示对冻结情况完全不知情,目前尚且不知冻结原因。万达信息表示,万豪投资及史一兵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直接影响,目前也暂时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影响。

    8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致电万达信息公开电话,但电话未获接通。

    此次,万豪投资及史一兵持股被司法冻结是由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

    而记者查询发现,史一兵和万豪投资还面临另外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信息显示,史一兵和万豪投资还涉及另一起诉讼。这起纠纷的案号是(2019)沪01民初240号,开庭时间在2019年10月9日14点,原告是龚纯良。

    “如果在法院网上查到,一般来说(被告)是收到了起诉书,但不能100%确定就一定收到了。”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说。

    机构频繁减持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实控人和控股股东持股被冻结,股价应声跌停,曾经的大牛股万达信息迎来“至暗时刻”。要知道,万达信息股价也曾一度超过150元/股,市值超过了800亿元。如今4年过去了,万达信息曾经800亿元的市值已然泡影。

    万达信息市值轰塌背后,机构资金频繁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去年年报显示,至去年底共有201家机构持有万达信息,合计持1.4亿股,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12.71%。但到今年一季报,这一数字已下降至12家,持股数量不过1984.34万股。到了半年报,机构仅剩9家,持股数量不过727.9万股。

    而8月5日万达信息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高居卖一位置,卖出了2862.12万元,占总成交比例7.82%。

    图片来源:Wind

    毕竟是涉及实际控制人未知晓的司法冻结,一定程度构成了利空消息。”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告诉记者,机构资金是风险厌恶型,对这类利空消息的反应较为敏感,机构资金的出逃也能让人理解。

    需要注意的是,万豪投资持股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质押股数占直接持股数量的94.86%。随着万达信息股价下跌,这也埋下了质押股数被平仓的隐患。

    记者注意到,万豪投资出现股权质押违约,存在被券商强平质押股票的风险。万达信息在上个月23日已公告此事,且万豪投资表示,正在同质权人进行积极的沟通,努力寻求补救措施,争取达成还款计划。

    万豪投资高比例质押还是为了融资。就在6月底,万豪投资还准备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获取资金,交易方则是中国人寿。万达信息当时公告称,拟向中国人寿以每股14.44元的价格协议转让万达信息非限售流通股份5500万股,总价款为7.94亿元,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约5.01%。

    然而这份协议在7月23日终止。当天,万达信息披露,中国人寿同意终止与万达信息股份转让协议。

    万达信息公司层面,公司去年因应收账款数额激增曾被监管问询。去年,万达信息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15.3亿元,较上年增长29.3%,其中账龄基本上是在三年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币“破7” ,进口车会不会涨价?

    下一篇

    美股经历年内最惨一天:狂泻近千点,蒸发5万亿!新华社深夜急电:中企暂停美国农产品采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