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完美世界教育赋能高校打造前沿电竞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6 01:12

    每经记者 温梦华    

    当整个数字文化产业持续在快车道上前进时,中国的电竞行业也经历了浓墨重彩的一年,成为一股新兴、不可阻挡的潮流。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在电竞上,作为一个新兴领域,行业对各类电竞人才需求日趋“饥渴”。当前的电竞产业要持续永久的发展下去,规范化的行业体系必不可少。

    今年,在一年一度的ChinaJoy行业盛会上,拥有影视、游戏、电竞等多业务板块的完美世界携多款重磅作品亮相。活动间歇,《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专访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分享电竞发展背后完美世界的人才培养的方法论。

    “随着5G和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创造力不再是单纯的创意,而要建立在对科技与社会趋势的深刻理解之上。因此,未来的人才培养就越来越需要产业与教育的深度结合,让学生可以接触前沿的技术与产业思想。而完美世界教育的理念就是给学生好的环境和行业前沿的新知,营造一流的思想碰撞,去激活他们的创造力。”王雨蕴表示。

    作为国内领先的影游综合体和较早进行电竞产品及赛事运营的公司之一,早在五年前,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就率先关注到产业人才缺乏的痛点,布局成立完美世界教育,并相继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一流高校展开合作,共同探讨数字文创艺术的人才培养。几年来摸索出一套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行业树立标杆,为产业注入不断发展的势能。

    两年后,完美世界教育成立像素种子数字与艺术教育基地。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

    教育先行 电竞职业化离不开规范化的人才培养

    完美世界是国内较早关注电竞领域的公司之一。每经记者注意到,完美世界不仅从2012年开始陆续成为DOTA2、CS:GO等知名电竞产品的中国大陆服务商,还持续打造了包括DOTA2亚洲邀请赛在内的多层次和国际化的自有电竞赛事体系。

    在电竞业务上的前瞻和深耕,无疑让完美世界感知到当下电竞行业的现状,同时也更深刻地体会到电竞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电竞教育是电竞产业链条中最重要的链条。

    根据《2019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电竞相关行业从业者中,电竞生态从业者7.1万人。只有26%的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近15万劳动力缺口仍未补足。

    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关注并布局电竞教育,完美世界教育作为电竞人才培养的先行者,也将继续深化布局。王雨蕴告诉记者:“完美世界教育将产业需要的人才划分为金字塔三层,最基础的是技术型人才,中间部分是复合型人才,处于顶端的是创意型和研究型人才。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大众层面普及、解决电竞产业眼前人才短缺问题、培养复合型人才对不同行业进行融合和交叉等三大方面进一步布局电竞教育。”

    “电竞热背后是当前电竞教育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一方面,传统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人才并不能马上为产业所用,另一方面,商业性的电竞教育机构又过度聚集在选手技术性培养上,与一线产业、尤其与电竞产业的生态化发展是脱节的。”王雨蕴告诉记者。

    在电竞教育方面,完美世界教育通过与各类院校合作,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产教融合电竞人才培养的方法论。

    “目前很多高校有计划开设电竞专业,但真正了解电竞是什么的并不多,我们将产业的经验总结出来,形成教育内容、服务及实践的标准化输出,赋能各类院校根据自身特点建立对产业有推动和引导作用的人才培养体系。”王雨蕴指出。

    在谈到具体的合作过程时王雨蕴强调,校企合作更重要的是相互发挥优势,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我们选择合作院校首先要理念与价值观匹配,完美世界教育的愿景是致力于为创造型人才提供更好的成长平台,所以希望通过校企合作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课程和孵化体系,提升他们的全局视野、判断力和成长速度;第二是要有通识类的课程,电竞未来一定会在规模和商业模式创新上超越一些传统的体育项目,这就需要具有跨领域、跨专业的人才来打通电竞跨越式的发展。因此,好的通识类课程是激活复合型、通识型人才涌现的重要手段。”王雨蕴表示。

    5G时代来临 文创人才的培养更需要产教融合

    伴随着“万物物联”5G时代的到来,游戏、电竞等息息相关的整个文娱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而其带来的文创和应用技术手段方式的巨大变化,也将对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

    “随着5G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创造力的体现不仅是单纯的创意,而需要建立在对科技与社会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之上。因此,未来的人才培养,就越来越需要产业与教育的深度结合,让学生可以接触前沿的技术与产业思想。产业需要为人才提供一个新的平台,让他能去做符合他创意的一个场景。”谈起未来人才培养的趋势,王雨蕴告诉记者。

    多年丰富的行业积累让王雨蕴意识到,未来更加需要的是通识型人才。“他们的成绩并不一定拔尖,但敢于承担风险。尝试新鲜事物,并且敢于提出问题,有创造力。而完美世界教育要做的就是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土壤,去激活他们的创造力。”

    在王雨蕴看来,不仅仅是电竞教育,未来整个文创行业人才教育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一方面,目前学校培养出的人才离真正在职场上发挥创造力还有一定距离,大量的行业‘准人才’以及行业外人才,都对符合产业需求的的教育项目有需求;另一方面很多在职人员在职业发展中希望提升自己的专业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些甚至愿意脱产学习,但目前还无法通过传统的教育渠道获得提升,因此在巨大的人才增量市场背后,传统教育很难培养出适合行业的人才,所以与产业的结合,甚至是产业办学是必然的趋势。”王雨蕴分析道。

    在这个过程中,完美世界教育所倡导的“产教融合”则显得格外重要,产业和高校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发挥了巨大的潜力。通过打造“行业+领先企业”产教融合生态,系统性的开展产教融合综合改革试验,让企业与学校资源信息双向流动,产业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人才培养赋能更多。

    “产教融合需要在制度和机制上有所创新,从而更好的发挥两边的优势,真正做到以人才为中心,符合产业发展的培养要求。未来完美世界教育将用领先于产业的视角来推动教育,不断的进行迭代,把握行业最前沿的内容,不断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上创新,”王雨蕴说。

    对于中国文创产业而言,要打造适应未来增长的体系,相应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将成为保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在这个全新的赛道上,完美世界教育正在率先布局,为未来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ChinaJoy大规模采用无纸化入场 提升观展用户体验

    下一篇

    上半年游戏市场回暖 整体销售收入1163.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