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母基金动态:1000亿中国科创产业母基金启动;中国母基金进入调整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5 15:31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母基金动态》。上周共有两只母基金正式成立,其中一只为总规模1000亿元,另一只则是目标规模为1000亿元。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去年年初以来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就进入了调整期。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公开资料显示,上周(7月29日~8月4日,下同)共有两只母基金正式成立。其中一只为总规模1000亿元的中国科创产业母基金,另一只则是目标规模为1000亿元的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有限合伙)。此外,还有一些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进展也值得关注。

    中国科创产业母基金:首期规模150亿、总规模1000亿

    7月27日,“中国科创产业母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据悉,该母基金首期150亿元、总规模1000亿元,由中国风投委和北京企业联合会、北京市企业家协会指导,水木资本、上海元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城新型城镇化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作为管理人,并由水木资本、上海元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城新型城镇化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水发集团水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汉麻集团、海量数据、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中联信集团等共同出资组建。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科创产业母基金的投资领域包括深科技、硬科技、大健康、互联网/模式创新、文娱、消费升级等。

    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形成组建方案,首期100亿

    根据公开资料,为了给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提供资金保障,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首期100亿元)已形成组建方案,正加快设立进程。G60科创走廊AI产业基金、杨浦区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母基金等基金已发起设立,初步形成基金群。

    此前为了给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提供资金保障,上海设立了人工智能专项资金,2018年两批共83个项目获得支持,8个项目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37个项目上报工信部揭榜行动,2019年度人工智能专项项目正评审推进。

    深圳天使投资母基金:2019上半年已承诺出资38.5亿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天使投资母基金已承诺出资38.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57.8亿元,13只子基金累计投决项目45个,其中出资项目34个,出资额约2.7亿元;市政府引导基金共评审通过145只子基金,涉及总规模4249亿元,约放大社会资本5倍。

    今年上半年,深圳出台实施了《深圳市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创投协同发展,发挥50亿元天使投资母基金和千亿市政府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京东智能物流产业基金完成备案

    7月30日,福建东百集团发布公告称,参与投资京东智能物流产业基金,其中该公司拟出资人民币15万元受让天津汇禾海河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海投资),也就是其他股东所持有的汇海投资15万份额;其全资子公司东百物流有限公司拟出资60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入伙天津汇禾海河智能物流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就是京东智能物流产业基金。该基金已于7月26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

    截至目前,该基金的认缴出资情况如下:

    在这其中,宿迁京东振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西安京东信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而后者的大股东是京东创始人刘强东。

    小结:中国母基金进入调整期

    近日,母基金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母基金共有323只、管理总规模为2.35万亿元,相比2018年底增长9.68%,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36%。

    事实上,此前曾有投资人向每经记者表示,去年年初以来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就进入了调整期。而根据该报告,2019上半年私募股权母基金在发展中呈现以下现状:政府引导基金募资难持续,投资放缓;政府引导基金经营规范化,绩效评价要求提高;政府引导基金整合力度加大;缺少政府资金参与,S基金短期内难以增长;资金来源多元化,头部机构向大而全发展。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母基金行业将面临如下机遇:第一,降息周期与经济结构改革双重红利;第二,政策环境逐步稳定,利好可期;第三,证券市场活跃,科创板打通政府引导基金退出渠道;第四,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将为母基金行业提供资金来源。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邮政局:取消邮政编码与事实不符

    下一篇

    三大股指收跌 机构:耐心等待阶段底部形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