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极限施压,华春莹:一寸也不让!刚刚,新闻联播5连发强势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2 21:3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郑直    

    北京时间8月1日到8月2日,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一轮惊心动魄的“十二时辰”。

    一夜之间,美股蒸发3万亿元,原油价格暴跌,美债等避险资产价格飙涨。8月2日,亚太股市几乎全线下跌,人民币汇率也走弱。

    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1点半左右,特朗普连发数条推特,威胁将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

    8月2日下午,外交部、商务部作出回应。与此同时,8月2日晚间,《新闻联播》播放5条相关消息:

    1.美方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并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利益

    2.外交部:不会接受任何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

    3.人民日报钟声文章:关税大棒逆民意,也解决不了问题

    4.【国际锐评】极限施压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5.专家:美方极限施压 违背共识 损人不利己

    外交部:重大原则问题一寸也不让

    商务部:一切后果全部由美方承担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表示,如果美方加征关税的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全部由美方承担。

    华春莹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称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此举严重违背中美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轨道,无益于解决问题。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华春莹说,美方升级贸易摩擦加征关税,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不符合世界利益,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中方不会接受任何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一寸也不会让步。

    “我们希望美方认清形势,放弃幻想,纠正错误,回到通过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磋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她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的轨道,无益于解决问题,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一切后果全部由美方承担。

    美方升级贸易摩擦加征关税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和世界人民利益,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希望美方及时纠正错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另外,8月2日上午,出席东盟系列外长会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深圳卫视&直新闻客户端记者关于“特朗普声称将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提问时表示:

    “我刚看到消息,加征关税绝对不是解决经贸摩擦的正确方法!”

    国际锐评:美方一边谈一边施压对中方根本没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国际锐评指出,回顾一年多来的中美经贸磋商历程,一边谈一边施压是美方的惯用手段,但事实已经证明:这招对中方根本没用,不仅会破坏来之不易的重启磋商机遇,也不利于问题与矛盾的解决。

    评论指出,美方再次举起关税大棒的做法,背离了磋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中方一直言而有信,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美方指责中方在增加自美进口农产品与芬太尼管制方面没有进展是毫无道理的。7月19日以来,中国一些企业已就采购新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农产品向美国供货商进行询价。根据国内需要与市场原则,目前已经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包括大豆13万吨、猪肉及制品4万吨、高粱12万吨等。目前,有关企业已向中国有关部门申请排除对这部分自美进口农产品加征关税,相关评审工作正按照程序办理。美方应充分考虑走相关流程需要时间,而不能过于急迫。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至于芬太尼管制问题,需要全球合作配合,需要时间与毅力。中国执法部门曾侦破数起非法加工和向美国贩卖芬太尼类物质的案件,发现都是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联所为,数量上极为有限,不可能是美国芬太尼类物质泛滥的主要来源。中国从5月1日起对芬太尼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全球合作管制毒品采取的新行动。美国国内芬太尼类物质滥用问题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能一味把责任往外推。

    过去一年多来的事实充分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加征关税根本解决不了美方关切,只会损害中美双方和全球利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5月发表报告称,美方所加关税带来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承担。美国商会和荣鼎集团3月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2019年及未来4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可能每年减少640亿至910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的0.3%-0.5%。

    面对贸易摩擦升级,中国经济虽然承压加大,但今年上半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全都运行在合理区间,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抗压性与韧劲。同期,中国对美出口同比下降2.6%,自美进口同比下降25.7%,进出口差距如此之大,说明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商品更有可替代性,中国完全可以通过贸易伙伴多元化来抵消加征关税的影响。

    所以,美方一些人别老拿要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说事,中国人历来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对美方挑起的贸易战,中国有充足的底气应对,扛得住也耗得起。如果美方将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捍卫自身正当权益,一切后果全部由美方承担。

    中美经贸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需要时间与耐心逐步推进。美方言而无信再度高举关税大棒,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利益,将对世界产生衰退性影响。美方应及时纠正错误,用平等和相互尊重推进磋商,回到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全球资本市场震动:

    美股一夜蒸发3万亿,亚太市场全线下挫

    北京时间8月2日,全球资本和商品市场走出了“悲喜两重天”的格局。各国股市、石油市场遭遇大跌,美元指数下跌,黄金、债券价格上扬。

    美股一夜蒸发3万亿

    美国三大股指均跌收,其中道指以26879点开盘,盘中一度涨到27175点。但特朗普推特发布后,该指数一度暴跌近600点,最终以26583点报收,跌幅1.05%。

    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分别收跌0.79%和0.90%。按美股总市值估算,昨夜蒸发市值约3万亿人民币。

    截至8月1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63美元,收于每桶53.95美元,跌幅为7.9%。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55美元,收于每桶60.5美元,跌幅为6.99%。

    而受避险需求推动,金价大幅飙升,伦敦现货黄金涨逾2%,较日内低点反弹近45美元。

    亚太市场受挫,人民币汇率下跌

    8月2日亚太股市也全线受挫,日经225指数收跌2.21%;韩国KOSPI指数收跌0.95%;港股恒指收跌2.35%,跌破27000点关口。

    受隔夜外围市场下跌影响,沪深两市全线收跌。截至收盘,沪指跌1.41%,报收2867点;深成指跌1.42%,报收9136点;创业板指跌1.09%,报收1556点。

    玉米、农业、稀土永磁是少数上涨板块。稀土概念股中,银河磁体、金力永磁、五矿稀土、北矿科技、宁波韵升均涨停。

    另外,科创板股票表现抢眼,全部飘红,睿创微纳领涨20%,中国通号涨14.56%。

    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出现大幅下跌,今日亚市盘初,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走弱,一度跌破6.97元关口。

    欧股大跌

    8月2日下午,欧洲股市开盘后同样表现不佳。截至发稿,法国CAC40、德国DAX30、欧洲斯托克50指数均跌超2%。

    特朗普威胁加征关税

    网友:最终将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

    引起全球金融市场连锁震动的,是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一番表态。

    “我们的代表刚从中国回来,他们在未来的贸易协议中进行了建设性的谈判...

    贸易谈判仍在继续。在会谈期间,美国将于9月1日起对来自中国的3000亿美元货物和产品征收10%的额外关税。这还不包括已经税率已经达到25%的2500亿美元部分。”

    视频截图:特朗普接受媒体采访

    不过,最后特朗普也态度软化地表示,

    “我们期待继续与中国就全面贸易协议进行积极对话,我感觉我们两国之间的未来将会非常光明!”

    据彭博社报道,在特朗普发送推特之前,他刚刚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与美方贸易谈判代表进行过会面。

    会面期间,美国财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人曾建议特朗普谨慎行事,与中方多加沟通,不要急于宣布增加关税的威胁。但特朗普显然并未采纳这样的意见。

    彭博社经济学家欧力克表示,

    “假如特朗普的推文变成了政策,我们预计中国方面会做出相应的反应。这将意味着对美国进口产品征收更多关税等形式。我们认为中国不会因为美国的行为而感到过分担忧。”

    穆迪投资服务顾问伊莲娜·道格表示,中国的反制措施并不仅仅局限于关税,在华拥有巨大利益的美国企业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有网友回复特朗普表示,“此举最终伤害到的只能是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市场公开信息、外交部网站、商务部网站、中央广电总台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小幅低开 国际油价持续走强 布油日内涨4%

    下一篇

    买这类基金竟然可以换黄金!金币、手链任你选,还能包邮到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