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路“掉队”的洛阳,如何重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2 20:36

    作为中西部非省会城市中当仁不让的“第一地级市”,如今的洛阳,正迎来新的机会。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空有千年古都的繁华光辉,却找不到融入新时代的良方。”这句话,用来形容哪座城市最合适?

    没错,就是洛阳。

    作为与北京、南京、西安齐名的“四大古都”之一,在今天的中国城市版图上,这座曾盛极一时的千年古城,早已不再耀眼。

    2018年,洛阳GDP在全国排名第48位。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重镇,洛阳一度是仅次于北京、上海、武汉、天津的全国第五大现代化城市。

    尽管如此,作为中西部非省会城市中当仁不让的“第一地级市”,如今的洛阳,正迎来新的机会——

    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自此之后,洛阳在中原经济区及河南省发展格局中的“副中心城市”地位已然明了。

    “一亿人口大省,应该是双城驱动。在河南,除了省会郑州,洛阳是最有希望成为区域发展中心的城市。”此前,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曾如是评价。

    然而,眼看郑州GDP破万亿、人口超千万,在强调区域协调发展的当下,洛阳如何才能撑起河南“第二级”?

    标兵渐远,追兵渐近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这两句诗,可谓洛阳历史地位的真实写照。只是,时至今日,摆在洛阳面前的不仅有落后于省会郑州的巨大压力,甚至还有错失“河南老二”地位的可能。

    近年来,河南全力做大省会郑州,两座城市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2005年,洛阳GDP为1112.4亿元,经济总量约为郑州2/3,占全省GDP总量10.5%。

    到2018年,洛阳GDP已不到郑州二分之一,占全省GDP比重也进一步下滑。

    洛阳和郑州近年GDP对比 数据来源:wind、郑州市统计局 制图:城市进化论

    标兵渐远,追兵渐近。

    在河南省内,排名第三的南阳正在奋力追赶洛阳。虽然至今仍未实现超越,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除洛阳多年的“老本行”制造业外,南阳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及人均GDP增速均已超越洛阳。

    而放眼中西部,在众多非省会城市中,GDP紧随洛阳之后的湖北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襄阳和宜昌,也是步步紧逼。

    2004年,宜昌和襄阳GDP分别为540.1亿元、557.9亿元,彼时的洛阳GDP则为904.6亿元,稳居中部非省会城市首位。然而,经过14年拉锯,襄阳和宜昌2018年GDP分别提升至4309.8亿元、4064.18亿元,与洛阳4640.8亿元已是不相上下。

    另外,从衡量城市创新活力和发展后劲的重要指标看,2018年,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5%,襄阳增长13.3%,而洛阳仅增长10.1%。

    中西部非省会城市中,2018年GDP超3000亿元城市 数据来源:各市统计公报 制图:城市进化论

    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任晓莉看来:“相比国内其他城市,尤其是正值发展机遇的副中心城市你追我赶的热情,洛阳的确少了一些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危机意识。

    任晓莉认为,洛阳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显得过于“四平八稳”,并没有发挥出很好的区域辐射和带动作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各大城市纷纷打响“抢人”大战的同时,今年5月,洛阳市统计局对外公布一组数据——2018年,洛阳净流出人口24.82万,这也是洛阳首次被官方确认为人口净流出城市。

    没有人的支撑,城市发展无疑将步履维艰。

    两张“王牌”,该怎么打?

    身负重任的洛阳,当务之急是迅速提升自己,拓展城市能级。既有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又有重工业城市的家底,这无疑是洛阳手中的“王牌”。问题是,如何打好这两张牌?

    先说“硬实力”。

    “一五”时期,全国156项重点工程中有7项在此建设,大量重工企业和研究所落户,为洛阳奠定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度高达70%。

    如今,洛阳又将目光瞄准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产业。也是因此,作为中西部仅有的两个正在建设地铁的非省会城市(另一个为芜湖),洛阳在开建之初就喊出“洛阳地铁洛阳造”的口号。

    从最新数据来看,处在转型当口的洛阳,正走出一条上升曲线。今年上半年,洛阳GDP达到2315.0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居全省第1位。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1.5%。

    再说“软实力”。

    要论历史文化底蕴,洛阳是不容忽视的存在。5A级景区5家、4A级景区23家、3A级景区37家,这组数字亮出来恐怕会让一众城市黯然失色。不过,虽然接待国内外游客不算少,但洛阳的旅游收入却并未相应提升。

    2018年,洛阳接待国内外游客1.3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148.43亿元。相比之下,同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南京,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与洛阳相当,旅游总收入却翻了一倍还多。而与西安、杭州、成都等旅游城市相比,洛阳的差距更为明显。

    洛阳与主要旅游城市数据对比 数据来源:各市统计公报 制图:城市进化论

    2017年,河南省出台《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洛阳要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就在该文件公布几天后,时任洛阳市委副书记袁永新即公开表示,要重点抓好“博物馆之都”建设等重大项目,不断提升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知名度和吸引力。

    而在今年3月,洛阳被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点名”批评,原因是“存在在古城或历史文化街区内大拆大建、拆真建假问题”。如何用好手上的“王牌”,洛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寄托希望的高铁,能否如愿?

    之前说过,既然是副中心城市,既要自身综合实力较强,还要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早在去年4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调研,就强调要“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

    上月初,河南印发《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再度明确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引领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增强对陕东、晋南地区的带动力。

    想要“抱团”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首要任务。上文提到的《意见》即提出,推动洛阳由“交通节点城市”向“交通枢纽城市”转变,构建以洛阳为中心、辐射豫西地区的1小时集疏圈。

    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加快推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建设相关工作,统筹郑州-登封-洛阳、焦作-济源-洛阳、洛阳-平顶山等城际铁路建设。今年的洛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出,“积极推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规划研究工作”。

    根据2016年7月公布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下称《规划》),呼南通道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主干道中的一纵,起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终至广西南宁,在河南境内经过焦作、郑州,与郑万高铁相连。

    此前,瞭望东方周刊曾在名为《洛阳:梦断呼南高铁》的文章中指出,洛阳民间和官方都曾努力,希望呼南高铁(也即呼南通道)经过洛阳。如果实现,洛阳将成为郑西高铁和呼南高铁的十字交叉枢纽。

    但事实情况是,“早在《规划》出台前甚至更早的时间,呼南高铁过境郑州就已成定局,洛阳甚至连‘备胎’都算不上”。

    如今,洛阳又将希望寄托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上。数月前,有官方消息透露,这一通道经沁阳、济源、洛阳至南阳的走向已基本确定,设计时速按350公里/小时标准建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洛阳市长刘宛康也曾公开表示,希望国家尽快把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纳入国家规划,并且尽快实施,把河南西部最大的交通短板尽快补齐。

    失落已久的洛阳,这次能否如愿?而从交通互联到产业联动、人才交流、文化沟通、经济辐射……洛阳能走多远,还有更多未知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涉6000万工程款被告上法庭 金宇车城:非第三方审结金额不予认可

    下一篇

    人民银行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