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风车”又出事!车费交了,司机却失踪了

    央视财经 2019-08-02 08:49

    图片来源:摄图网

    网约顺风车的出现,让人们出行多了一个选择,但同时也出现不少问题。

    近日,杭州的小王反映,他通过“哈啰出行”叫了一辆顺风车,送父母回老家。结果还没出行,订单就结束了,车费直接进了对方车主口袋。

    男子预约顺风车 司机未服务却提现消失

    小王是安徽人,在杭州工作。最近他父母到杭州玩了几天,定在26日早上回老家。小王就在“哈啰出行”上叫了一辆顺风车。

    小王:“我大概是25日12点左右约的顺风车,约了之后,有一个单接进来,车主给我打电话,说她也是要回去的,为防止我把订单取消,先把确认上车点一下。”

    订单信息显示,对方车主是任女士,车是一辆别克GL8,车费总共379.5元。小王当时没多想,按对方说的,点了确认上车。

    小王:“在晚上12点左右,我发现订单已经结束了,当时就感觉不对劲。钱可能已经到了对方账户,我打“哈啰出行”的客服电话,客服接了电话后说,看到对方的账户已经提现了。”

    到了26日早上约定的上车时间,顺风车车主没来,也没打电话。小王回想整个事情经过,觉得“哈啰出行”平台的“确认上车”功能有漏洞。

    小王:“平台上一旦点了确认上车,订单就开始,上限十个小时,订单会自动结束。不管你点不点确认到达,钱都会在十个小时之后打到车主账户。”

    小王向“哈啰出行”客服反映了情况,客服人员建议小王报警。但派出所民警称,需要平台提供对方车主的信息。

    哈啰回应:属实,封禁超2000个违规账户

    哈啰顺风车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此次杭州媒体关注的疑似顺风车诈骗案件,内部核实属实。

    哈啰还表示,对于前期确被诈骗的用户,平台经审核后有先行垫付机制;另外哈啰顺风车已上线用户强提醒以及完单后延时支付等功能,并且于7月30日起发起专项平台司乘行为整治,已确认封禁超2000个违规账户。

    哈啰方面还透露,确认有小团伙长期活跃在多个网约车平台,诱导用户跳出平台规则进行操作(未上车点击确认上车),甚至冒充用户投诉平台进行套利。哈啰将于近日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哈啰顺风车还提醒用户,请不要线下支付,未上车不要点击确认上车。

    法律人士:平台设计待改进 配合警方的机制需探索

    提前点了确认上车,但实际上并没有坐上车,钱却已经被司机提走了。在这件事情中,平台是否有漏洞,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

    此外,法律人士建议,顺风车的预约时间和实际上车时间应该有所匹配,如果两者相差过大,平台应该予以一定的风险提示。

    而从法律角度看,平台和顺风车车主之间属于中介关系还是雇佣关系,要看具体情况进行区分,涉及到的法律后果也不相同。但是顺风车平台应该积极配合警方,主动解决消费纠纷。

    法律人士建议,消费者在乘坐顺风车的时候,要按照真实上车情况操作,保护自身权益。

    我们不否定新鲜事物,但更希望网约平台在规则条款的设置上,平衡好司机、乘客、平台各方的利益,这样才能走得长远。

    上一篇

    特朗普“做空”美国股市?——道达早评

    下一篇

    交通运输部:29省开始改造ETC门架 ETC用户超978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