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RCEP谈判年内有望结束 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2 00:1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 丹    

    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日益频繁的同时,历时多年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也有望在今年年内结束谈判。

    7月31日,国新办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行发布会。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第27轮RCEP谈判自7月22日至31日在河南郑州举行,各方在本轮谈判中重申了2018年底RCEP领导人第二次会议所确定的谈判目标,争取在今年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

    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RCEP历经多轮谈判后,已经进入加速期,但也进入到“啃骨头”的关键阶段。“东盟国家是RCEP的重要成员,结束谈判并达成一致,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水平,也会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形成制衡。”

    上半年中国东盟外贸增4.2%

    李成钢表示,中国与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果显著。“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6月,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

    此外,投资合作卓有成效。李成钢指出,截至2018年底,中国和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15年间增长22倍,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为促进区域内各国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达到5148亿美元。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表示,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587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4.1%;今年上半年,东盟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达2918.5亿美元,全年有望达到6000亿美元。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开展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中缅油气管道、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重要项目合作;与东盟国家共建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等经贸园区已落成或运营。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东盟10国均派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出席,达成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签署了新一批合作协议,成果丰硕。

    争取今年内结束RCEP谈判

    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RCEP谈判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11月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六国共同参加(“10+6”),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的大市场,这个市场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

    历经7年,RCEP谈判有望在2019年年底前结束谈判。李成钢表示,第27轮RCEP谈判自7月22日至31日在河南郑州举行。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16方7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一轮谈判。“在这一轮谈判期间,各方召开了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同时还举办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法律和机制等各个工作组的会议。”

    “各方在本轮谈判中重申了2018年底RCEP领导人第二次会议所确定的谈判目标,争取在今年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同时按照2019年确定的工作计划,推动谈判。”李成钢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第13届东亚峰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峰会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要继续秉持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理念,加强平等协商、推进相互开放,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着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当前区域自贸安排进入加速推进期。各方应展示政治决断,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快结束谈判,推进亚太地区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与包容发展。”

    由此可见,推动RCEP谈判结束不仅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经贸合作,而且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东盟博览会下月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3日在南宁举办,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和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活动为契机,突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这一主题,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致力于促进中国-东盟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助力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李成钢指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助推器”作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5年来,始终紧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在推动贸易、促进投资的基础上,紧紧把握国际产能、园区合作、互联互通、跨境电商等合作热点,拓展平台,丰富内容,提高实效,为双方企业创造商机,为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作用不断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表示,东博会的展览内容为中国-东盟自贸区“量身定制”,高度集中11国的企业、商品、项目资金等信息,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企业层面,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发展。

    具体来看,据杨晋柏介绍,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不断加快。2018年到2025年将重点建设9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750亿元。中国与东盟的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成效显著。31家成员单位涵盖了东盟国家的主要港口,成为中国-东盟交通合作开放性机制和“一带一路”的海上桥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春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遭下调 去年净利降逾两成

    下一篇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满一年:已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