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马云追投100亿入主,股价竟然闪崩跌停!3.5万手卖单压顶!市场为啥不买账?

    中国证券报 2019-08-01 13:56

    阿里巴巴近47亿元入股后,又要追加近100亿元控股申通快递。本来大家以为是利好,券商纷纷给予“买入”评级。

    今日早盘,申通快递的股价却直线跌停了,上午收盘报26.68元,成交量6.3亿元,卖一还有3万手封单。

    来源:choice

    剑指申通快递控制权

    刚拿下申通快递14.65%股权不久,阿里巴巴又想追加投资了,这次直接剑指申通快递控制权。

    申通快递7月31日晚间公告,德殷投资、实际控制人与阿里巴巴于近日签署《购股权协议》,赋予投资人或其指定第三方自12月28日起三年内(“行权期”)向德殷投资发出通知,要求购买德殷德润51%的股权以及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16.1%的上市公司股份的权利(“购股权”)。在投资人或其指定第三方行使全部购股权的情况下,购股权的总行权价格为99.82亿元。

    东北证券指出,按照购股权协议,阿里有望在行权期内获取德殷德润(持有申通29.9%股权)和恭之润(持有申通16.1%股权)的全部股权,在申通的持股比例将达到46%,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未来或继续收购申通快递股份,如全部行权可能导致申通快递的实控人发生变更。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阿里巴巴就已经“动手”了。

    申通快递3月11日公告称, 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及申通快递实控人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框架协议》,若阿里最终按计划入股完成,其将间接持有申通快递14.65%的股权。 

    四个月后,这纸收购协议最终完成,阿里如愿拿下申通快递约七分之一的股权。申通快递7月2日公告称,德殷控股已经将其持有的德殷德润49%股权转让给阿里并已经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券商给予“买入”评级 二级市场却不买账

    阿里打算控股申通,市场纷纷解读为“利好”。

    中信证券指出,继上次阿里出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后,阿里又紧接着与申通签订三年总行权价99.8亿元的购股权协议,让市场再度审视快递作为核心资产对于电商平台的重要意义,有望抬升板块估值。

    东北证券也指出,申通快递作为曾经的行业龙头,在经历发展波折后,不断改善经营。未来有望在阿里的带动下改善盈利能力,给予“买入”评级。国盛证券也维持“买入”评级。

    资料显示,申通快递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成立较早的民营快递公司,2016年12月登陆A股中小板,现在是中国领先的快递物流企业之一,也是阿里巴巴的物流合作伙伴之一。申通快递今年6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7.69亿元,同比增长41.83%;业务量和收入均实现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3月11日,申通快递宣布阿里将入股时,当天开盘申通快递直接涨停。然而,这次利好消息再次释放后,8月1日早盘,申通快递的股价却闪崩跌停。

    有投资者很纳闷的在股吧问到:“阿里入主难道不是利好?咋还跌停了?”

    来源:股吧

    对此,有人解读为利好出尽、高位股下跌,以及阿里折价入股。从5月9日申通快递股价低点至今,公司股价已经上涨32%。

    来源:微博

    阿里集齐“三通”快递

    事实上,马云的阿里巴巴已经集齐了快递产业的四大巨头, 非顺丰系的民营快递行业五大公司“三通一达、百世”中,仅剩韵达一家未接受阿里的投资。

    最先纳入阿里物流生态体系的是百世物流。这家快递物流企业在上市之前就获得了阿里系合计6轮融资。百世赴美上市时,招股书显示,阿里已成为百世的第一大股东,阿里系持股29%。

    2015年5月,阿里联合旗下云锋基金投资圆通速递,持股约11%;今年一季报显示,阿里系合计持有圆通速递近17%的股份;2018年5月,阿里系向中通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目前,阿里仍为其第三大股东。

    来源:华创证券

    阿里从2008年投资百世快递开始,通过菜鸟网络和云锋基金,共投资了超20家物流公司,可见其对物流的重视程度。早在2013年5月,阿里就联合顺丰、复星、三通一达等机构组建了菜鸟网络。

    去年5月,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表示,将投入千亿人民币建立全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上千亿不够就投资几千亿,把阿里巴巴的大部分投资都投在这上面 。”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对中证君(ID:xhszzb表示,阿里入股“三通”,投资百世快递,此举目的是进一步强化菜鸟平台的线下支撑能力,以实现全网融合、虚实结合,从而增强阿里体系在快递物流领域的领导控制力。整个电商市场仍在扩展中,由此倒逼和带动物流业加速发展,阿里通过加强菜鸟平台建设发展节奏,提早战略布局,有望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新的需求。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对于阿里而言,当前是继续投资快递较为理想的时点。原因如下: 

    其一,通达系整体已经构成成本护城河,龙头集中可尽享电商红利;其二,阿里的技术与生态赋能可以提高效率,通过进一步强化电商与快递的关联,增强自身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其三,不排除在进一步整合过程中,打造快递航母级企业,降本增效,同时均衡价格关系。对快递以及整个行业带来利润率向上拐点。

    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欧阳春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广东、上海教育部门将在校园强化微视频、网游管控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严春风案起诉书细节:索取或非法收受财物572.9万;东航深航:台湾航线已购票自由行旅客可免费退票;美国给予巴西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