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0家科创板企业按下“中止键”,什么情况?科创板在中止审核执行层面更严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00:50

    7月31日傍晚6点左右,科创板企业中止上市审核的情况开始逐渐增多。 截至傍晚6点20分,据上交所网站显示,昨日一天内中止科创板上市审核的企业数量已经激增至80家。要知道在之前的几个月内,总共只有5家科创板企业中止审核。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31日傍晚6点左右,科创板企业中止上市审核的情况开始逐渐增多。 截至傍晚6点20分左右,据上交所网站显示,昨日一天内中止科创板上市审核的企业数量已经激增至80家。

    随着中止审核科创板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在短短十几分钟内,这一之前从未发生过的异象引发了业内的一些猜测 。不过没多久,上交所就予以了火速回应。根据上交所随后发布的公告显示,昨日这80家科创板企业中止审核的主要原因为其财报有效期已过。对于财报过期的企业,上交所将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企业需在三个月的规定时限内更新财务资料。上交所经审核确认后,将恢复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

    超七成科创板在审企业中止审核

    7月31日傍晚6点左右,科创板企业中止上市审核的情况开始逐渐增多。 截至傍晚6点20分,据上交所网站显示,昨日一天内中止科创板上市审核的企业数量已经激增至80家。要知道在之前的几个月内,总共只有5家科创板企业中止审核。

    在短短十几分钟内,这一之前从未发生过的异常现象引发了业内的一些猜测。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当时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补充半年报是IPO审核的正常流程,应该没必要中止审核,不知道是不是和最近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调查有关,监管层窗口指导让自查或者其他什么原因。”

    不过,没多久,上交所就通过官方渠道对这一情况火速予以回应。

    根据上交所7月31日傍晚发布的公告,当日有80家科创板在审企业的财务报表已超过规定的有效期,状态变更为中止。

    上交所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规定,招股说明书中财报有效期为六个月,至多延长一个月。目前科创板在审企业中,有85家企业的财报审计报告基准日为2018年12月31日(包括5家已因其他原因中止审核的),上述企业均已申请延期一个月至2019年7月31日。对于财报过期的企业,上交所将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企业需在三个月的规定时限内更新财务资料。上交所经审核确认后,将恢复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除了28家已经注册生效(其中包括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和7家提交注册、4家已经终止审核的科创板企业外,总共有110家科创板企业在审。在这110家在审科创板企业中,有8家的状态为已受理,17家的状态为已问询,其余的85家企业的状态皆为中止审核,目前中止审核的科创板企业数量占到在审企业总数的77.3%。

    科创板在中止审核执行层面更严格

    虽然7月31日上交所的及时回应基本打消了市场的疑惑,不过在上述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看来,昨日80家科创板企业集体中止审核还是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主板IPO有规定,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3个月未更新的,直接终止审查。 但是实务中没有听说过哪个IPO项目财报有效期逾期1个月就中止审查的。”他告诉记者。

    他向记者表示,在2014年4月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中规定申请文件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要中止审查。但在2015年之后这项规定就没有执行。

    根据证监会官网之前发布的有关规定显示,在2015年之后, 证监会对IPO中止审查的情形的确曾有所放松。在2015年5月22日,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情形的通知>》,明确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过有效期的,在企业补充审计报告期间不再中止审查。 在财务资料允许延长一个月的有效期内,均正常安排初审会、发审会及核准发行,不再中止初审会和发审会。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当时介绍,证监会此举是为了进一步简化行政许可程序,提高审核效率,方便行政许可相对人。

    在2017年12月,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审核过程中有关中止审查等事项的要求》(以下简称《要求》)中规定了8种发行人在申请受理后至通过发审会期间将面临中止审查的情形,而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的情况则并不包括在这8种情形内。

    那么对于首次公开发行的申请文件财务资料过期究竟如何处理?《要求》中并没有一旦过期就立即中止审查的规定,而是规定,“首次公开发行的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3个月未更新的,终止审查。”

    不过上交所对科创板中止审核的有关规定就显得要严格一些。在上交所今年3月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中,规定了7种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的情形,其中第6种情形就是“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

    在今年7月8日,上交所发布的《关于科创板发行人财务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也明文规定,“在审企业财务报表超过有效期的,应当按照《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规定,及时申请延长有效期,但延长最多不超过一个月。未申请延长或延长一个月后仍未更新的,本所将中止审核。发行人更新财务资料的,应同步更新相关申请文件和问询回复(更新部分以楷体加粗)。”

    有企业躲过中止审核潮

    不过在7月31日的这波科创板中止审核潮中,有一些企业可能因为及时更新了财报而躲过。

    根据7月31日上交所披露的信息,金山软件、长阳科技、苑东生物分别披露了涉及今年一季报财务数据更新版和半年报财务数据更新版的问询回复函。而这3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受理日期分别为今年5月8日、4月19日、4月3日,当时这3家企业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的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同样也都是2018年12月31日。据上交所披露,目前,这3家企业的审核状态均为“已问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31日被中止审核的80家科创板在审企业中,有多达11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时间都在今年3月。今年3月22日,上交所公布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而在整个3月内,总共有28家科创板企业的上市申请获受理。

    在这28家企业中,截至目前,有10家科创板企业已经在7月22日成功实现上市,有2家企业已经启动IPO发行,有3家企业已提交注册,不过,其中还有11家企业7月31日被中止审核,有2家企业甚至已被终止审核,这些企业的科创板IPO之路可谓是“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政务新媒体3.0时代如何“自我进化”?千万级大V“成都发布”带你探秘新玩法!

    下一篇

    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