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月内三提就业:用好千亿资金,助困难企业开展转岗培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23:14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包括:采取更有力措施稳增长、助创业;推动就业支撑措施抓紧落实到位;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完善新就业形态支持政策。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就业已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高频词。

    7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今年7月份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三次专门提到就业。7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外贸措施,以扩大开放助力稳增长稳就业;7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壮大优结构促升级增就业的新动能。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支持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是今年宏观政策重要内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上半年就业形势持续平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二。当前仍存在较大就业压力。

    为此,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包括:采取更有力措施稳增长、助创业;推动就业支撑措施抓紧落实到位;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完善新就业形态支持政策。

    会议特别指出,严密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就业情况,建立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警机制,支持企业稳岗,引导支持产业向中西部等地区有序转移。

    实际上,早在2014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明确,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引导东部部分产业向中西部有序转移,对于促进区域梯度、联动、协调发展,带动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和贫困地区致富,拓展就业和发展新空间,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跃升,具有重大意义。

    对此,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西部地区有大量的劳动力,通过产业转移,可以实现求职者与需求市场的统一,不仅能更好促进就业,还能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对于企业而言,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

    同时,本次会议指出,加大力度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资金,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助困难企业开展转岗培训。切实做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工作。

    上半年调查失业率始终低于5.5%

    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今年1~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0%~5.3%,均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

    在人社部7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总体平稳。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加大,截至6月底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081万人,较去年底增加93万人。1~6月份,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7万人,快于时序进度。

    同时,今年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2,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市场仍有回旋余地。

    多位行业专家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势头,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预期目标问题不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业的压力不大。

    实际上,随着我国经济结构快速调整和优化,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技能型人才供应不足,这也造成了市场偶尔会出现就业难招工荒并存的现象,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仍然较为突出。

    2017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4)》显示,我国高级技工缺口达上千万人。

    为此,上述专家建议,解决就业中的结构性矛盾,需要在就业人员的供给上下工夫,加大对就业人群和转岗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也要加大对高职院校的扶持,不断扩大技能型人才的供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RCEP谈判年内有望结束 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下一篇

    台海核电收关注函:账面资金过亿,为啥迟迟不兑现3000多万分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