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利宝母公司仁东控股面临控制权易主 海淀国资将成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21:53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30日,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广东合利”)的控股股东:仁东控股发布一则公告。

    公告显示,仁东控股的控股股东仁东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金集团”)签署股份委托管理协议,仁东信息将其持有的仁东控股21.27%股权委托海科金集团进行管理。此次权益变更后,海科金集团的实控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会成为仁东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仁东控股于2016年以现金方式购买广东合利90%的股权。后者控股子公司为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广州合利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利宝”)。启信宝资料显示,广东合利持有合利宝95%的股份。据了解,合利宝于2014年7月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包含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覆盖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合利宝曾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广州分行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8.61万元,并处罚款53万元,合计罚没81.61万元。

    仁东控股面临控制权易主

    7月30日,广东合利的控股股东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东控股”)发布一则公告。

    公告显示,仁东控股收到其股东北京仁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东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仁东”)的通知,2019年7月29日,仁东信息、天津仁东、仁东(天津)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霍东与海科金集团签署了《关于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委托管理协议》,仁东信息将其持有的仁东控股119,088,160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27%)对应的表决权等股东权利委托海科金集团进行管理。

    仁东控股公告中表示,此次权益变更后将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而海科金集团的实控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会成为仁东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仁东控股于2016年以现金方式购买广东合利90%的股权,广东合利的主营业务为第三支付业务、保理业务、供应链业务。

    后者控股子公司为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合利宝。启信宝资料显示,广东合利持有合利宝95%的股份。据了解,合利宝于2014年7月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包含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覆盖全国)。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行股份托管或许是为了引入国资,从而对上市公司遇到的资金紧张问题进行纾困。

    去年第三方支付收入占营收比重为58.71%

    记者注意到,早在此前,此次的受托方海科金集团就曾与合利宝、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签订《委托贷款借款合同》。该份合同中,海科金集团委托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向合利宝发放委托贷款1.5亿元,贷款期限为2019年1月24日至2019年12月13日,借款用途为补充企业流动资金,年利率为6%。

    今年7月,合利宝支付牌照续展成功。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合利宝曾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广州分行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8.61万元,并处罚款53万元,合计罚没81.61万元。记者注意到,仁东控股旗下还有一家全资支付公司:民盛支付(香港)有限公司。

    仁东控股的2018年年报显示,仁东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主要从事供应链、保理、第三方支付、小贷、租赁业务。2018年,仁东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4.86亿元,同比增长55.84%,其中来自第三方支付收入的营收为8.7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8.7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力争用五年时间将上海建设成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中心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美股延续涨势,苹果大涨近6%重回万亿美元市值;舒马赫被曝已能观看F1直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