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众银行获得《亚洲银行家》“亚太区最佳数字银行、最佳区块链项目”两项大奖

    2019-07-31 12:02

    近日,由《亚洲银行家》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区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微众银行凭借在数字银行、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卓越成效,荣获“卓越零售金融服务大奖——2019亚太区最佳数字银行”和“2019最佳区块链项目”两项大奖。

    《亚洲银行家》杂志创建于1996年,是一家专注于金融服务业的战略商业信息服务机构,旗下“卓越零售金融服务大奖”是区域内非常受尊重极具声望的奖项计划之一,设立于2001年,涵盖亚太、中东和西非地区,以参评流程和标准严格而备受关注。

    “亚太区最佳数字银行”的普惠金融实践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成立4年多以来,一直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金融科技领域积极探索,成功打造了多个国际和行业领先的创新性技术应用,成为国内外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领域的先行者。

    此次微众银行斩获“2019亚太区最佳数字银行”,充分体现了微众银行践行数字银行发展战略、不断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能力已在国际范围内受到认可。微众银行成立之初,就采取开源技术、搭建分布式架构技术平台,成功建成完全自主可控、可支撑亿量级客户和高并发交易的银行核心系统,确保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为数字惠普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亚洲银行家》上榜理由中表示,作为一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高科技、创新型银行,微众银行将AI(人工智能)、 BlockChain(区块链技术)、Cloud Computing(云计算)、Big Data(大数据)等技术与产品融合,为未来银行的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悉,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微众银行打造了金融级的智能身份识别技术,不仅整合了人脸识别及活体检测技术,更引进了异步审核及在线视频补充核身流程,有效满足了金融级身份认证场景的需要。微众银行还依托人工智能算法,打造了“微金小云”智能客服机器人以及云催收平台等创新产品,为金融行业开展业务提供了更加高效可靠的智能化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微众银行98%的客户问题由智能客服机器人提供7×24小时的解答,用户满意度颇高。

    获得“最佳区块链项目”,金融科技全面开源

    颁奖典礼上,微众银行还同时获得了“2019最佳区块链项目”奖项。《亚洲银行家》指出,经过4年多的发展,微众银行在区块链领域的探索已触及多个行业的多个落地应用。

    近年来,微众银行在区块链领域致力于建设立体化的开源体系,为公众提供开放、完备、创新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在近日举办的首届FinTech Day上,微众银行首次公布完整的区块链版图,并宣布金融科技全面开源,包括联合金链盟开源工作组多家成员机构共同推出的金融级联盟链底层开源平台FISCO BCOS,以及多个自研及完全开源的区块链技术方案,如实体身份标识与可信数据交换解决方案Weldentity、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事件驱动架构WeEvent、区块链中间件平台WeBASE等。

    在应用方面,目前FISCO BCOS开源生态圈已涵括数百家企业机构、数千名社区成员,落地应用遍及各行各业,场景包括版权、司法、金融、政务、人才招聘等多个领域;WeIdentity已被用于澳门智慧城市建设的证书电子化、人民网和微众银行联合研发的“人民版权”平台等。WeEvent 被长虹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在通信、金融、零售等众多行业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

    会上,微众银行还提出了面向未来的“3O”开放银行战略:Open Platform(开放平台),通过API、SDK和H5等方式对外提供服务,以支持自身业务创新;Open Innovation(开放创新),基于开源软件、知识产权授权、参考实现(RI)等助力合作伙伴,降低合作门槛;Open Collaboration(开放协作),基于分布式技术,形成开放商业联盟,实现跨机构协同创新。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雷军、丁磊、陶华碧等入选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名单;香港天文台考虑今天中午至下午2时改发8号热带气旋警告信号

    下一篇

    视频丨2019年奢侈品销售额预计高达2760亿欧元 中国市场是消费主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