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年承诺期临近,国泰君安终于解决同业竞争这块“心病”:百联集团将控股上海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3:31

    如今,5年的期限临近,而这一困扰国泰君安多年的问题终于有望得到解决。根据国泰君安7月30日晚发布的公告,就解决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拟定了初步解决方案,即上海证券实施增资扩股,由百联集团等投资者认缴新增资本的出资,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成为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之间将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4年7月,国泰君安受让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证券51%股权,上海证券成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而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国泰君安需要在之后5年内解决与上海证券及其子公司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如今,5年的期限临近,而这一困扰国泰君安多年的问题终于有望得到解决。根据国泰君安7月30日晚发布的公告,就解决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拟定了初步解决方案,即上海证券实施增资扩股,由百联集团等投资者认缴新增资本的出资,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成为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之间将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另外,国泰君安7月30日晚还公告了上半年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0.95亿元,同比增长22.99%,实现扣非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47.2%。

    同业竞争解决方案出台

    2014年7月,国泰君安曾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证券51%股权,上海证券成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证监会当时核准批复的要求,国泰君安需自控股上海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与上海证券及其子公司海际大和证券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海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在这5年内,国泰君安一直在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而努力。

    2016年3月,经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了海际证券66.67%股权,解决了与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相比之下要解决上海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所经历的时间要长一些 。 不过从7月30日晚的公告来看,时值5年的承诺期临近,国泰君安终于要解决了这块“心病”。

    国泰君安在7月30日晚的公告中披露,“就解决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本公司拟定了初步解决方案,即上海证券实施增资扩股,由百联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者认缴新增资本的出资,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成为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本公司与上海证券之间将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根据启信宝显示, 目前上海证券总共有3个股东,分别是国泰君安、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待百联集团入主后,上海证券的股东数将增加。

    不过根据公告,该解决方案尚处于筹划之中,且需国泰君安及上海证券履行相关法定决策程序,并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实施。

    多家券商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根据《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中第三条规定“ 证券公司与其子公司、受同一证券公司控制的子公司之间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业务。”

    此外,证券行业历来还有 “一参一控”的规定。“一参一控”指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对券商而言,要在行业内并购后短期内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实属不易。据了解,近年来,券商行业内出现的一些同业并购中,目前有多个案例仍有同业竞争的问题需要解决。

    同样在2014年,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在当年8月证监会给方正证券的核准批复中指出,“公司应当按规定自控股民族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公司、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民族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去年6月,随着瑞士信贷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方正证券放弃对瑞信方正的控制权,以解决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去年10月30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对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进行净资产减资及业务整合,注册资本由44.87亿元减至8亿元。业务整合完成后,民族证券将作为方正证券的承销保荐子公司,仅保留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其他各项业务对应的资产与负债全部转移至方正证券,其中包括51家证券营业部。公司表示,此次净资产减资及业务整合是为了解决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4年8月5日,民族证券100%的股权正式过户到方正证券名下,而到今年8月,方正证券解决同业竞争的5年承诺期行将届满。根据今年6月12日的方正证券公告,“持续督促管理层积极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将是今年公司董事会的工作计划之一。今年,方正证券董事会将持续关注公司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重要事项,督促公司管理层全力推进相关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落实对民族证券进行净资产减资和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业务整合,落实对瑞信方正的相关增资方案。

    2017年,中金公司并购中投证券。当时在证监会给中金公司的批复中同样要求,中金公司应当按规定自控股中投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与中投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目前,中金公司对中投证券的整合仍在进行过程中。

    某大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7月30日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何解决同业竞争是券商同业并购的一个难题, 不过在“一参一控”的规则下,一家券商放弃对旗下另一家券商的控股权,可能也是为了未来的布局做准备。

    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7.2%

    国泰君安7月30日晚还公告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0.95亿元,同比增长22.99%,实现扣非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47.2%。

    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0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76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在公告中指出,“2019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上涨27.07%,沪深两市股票交易额同比增加32.53%。公司坚决贯彻落实战略规划,坚持风控为本,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推进零售客户和企业机构客户集群机制建设与科创板业务,整体运行稳健。”另据公告,今年7月,国泰君安连续第十二年获得证券行业A类AA级监管评级。

    据某非银行业分析师介绍,去年上半年,国泰君安出售了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产生了投资收益,导致去年上半年国泰君安扣非前的净利润基数相对较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经营思路转变致业绩下降?市北高新半年度净利润预减近九成

    下一篇

    时隔半年再提“六稳”,政治局会议:财政政策将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