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学车平台猪兼强陷倒闭风波:拖欠工资缺乏资质

    证券时报 2019-07-30 08:5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学车就找猪兼强,非挂靠,不中介,全直营,大品牌,有实力,信得过”……身在深圳的人,恐怕都曾看见过互联网学车平台“猪兼强”的广告语。无论公交车、地铁、小区电梯,户外大牌,随处可见。猪兼强网站显示,公司在成立4年间,覆盖广州、深圳、上海、东莞、武汉、清远、珠海等地区,坐拥20多万学员,是市场规模遥遥领先的“互联网+”驾培企业。

    然而,这个自称是互联网学车第一平台的猪兼强似乎一点也不“坚强”,近日有学员和教练向时报君爆料称,深圳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猪兼强”)可能要倒闭了。

    据时报君了解,目前猪兼强平台的教练已经有两三个月没有发工资,学员报名却一直不出流水号,已经报名几个月的学员也一直无法约车培训,申请退款公司却百般阻挠,理由各种各样,目前已有多位学员已经报警。

    更重要的是,深圳市交通管理局近日回应称,猪兼强并不具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相关资质,按照猪兼强网站上号称的20多万学员,学费5000元计算,猪兼强仅学费收入就高达10亿元,为何这么快就遭遇经营困境?

    学车平台猪兼强经营困难

    据时报君了解,目前互联网学车平台猪兼强已被多位学员甚至教练投诉,反映公司未能按照合同履约安排学员学车,且教练工资已经拖欠2-3个月。

    有学员向时报君表示,今年4月份通过户外广告了解到猪兼强学车平台,当时认为这家平台广告做得很大而且价格相对传统驾校要低很多,主要是拿证时间最长8个月,最短4个月,因此就通过网上预约报名,手动挡4980元,自动挡5280元。但是,报名之后,学车流水号一直迟迟不出,再三催促下,猪兼强一个月以后才出流水号,一般正常驾校7天左右就能出学车流水号,后面才能约科目一考试。 该学员称,他在今年6月份考完科目一后,近日预约教练进行科目二练习,结果教练通知,公司可能倒闭了,目前没办法预约学车,很多教练工资也无法发出。

    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学员当初报名的时候被猪兼强工作人员推销分期付款,推销的分期贷款平台为大鹅好车,天眼查显示大鹅豪车为鼎誉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做助贷业务。学员称,目前猪兼强都快倒闭了,自己却还要每个月还钱给大鹅好车,如果不还,每天利息4元。

    时报君致电猪兼强龙岗区某门店客服,问及平台运营是否出现经营困难,该工作人员并未否认,问及学员退款一事,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申请退款人员较多,无法办理退款,而且退款属于学员违约,因为是学员主动提出申请退款,需要扣除相关费用约1000元左右。

    时报君追问,合同上有明确提到在合同有效期内,若平台无法履约为学员安排培训服务,应视为甲方(猪兼强)违约,甲方按照100%报名费退款给乙方(学员),为何还要扣除学员相关费用,该客服表示,“我们也是打工的,目前工作都保不住,如果你们不服可以选择报警。但目前确实无法办理退款。”

    说好的快速学车到头来却变成了忽悠,因此不少学员选择报警处理。

    但截至记者发稿,猪兼强网站上依然大肆宣传低价策略,比如600元优惠券,数量有限,学车全包班优惠券领券后学费低至4字头。猪兼强网站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今日领取优惠券人数已达63人。

    天眼查显示,猪兼强在招生宣传中因承诺拿证期限,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曾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天河分局处罚38万元。

    天眼查显示,猪兼强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4年期间获得4轮融资:2016年3月获得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广发信德;2016年10月19日的A+轮,融资额1.2亿元,投资方为浙银资本、同创伟业,广发信德,广东文投;2017年2月28日,获得B轮融资,投资方为同创伟业、天弘国富;2018年4月11日获得C轮融资,投资方为兴业资管。 

    按照猪兼强广告宣称的20万学员,学费均价5000元计算,猪兼强在成立的短短4年时间仅学员学费收入就达10亿元,加上自身融资额,为何这么快就经营不下去了?

    据猪兼强深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今年3月份公司就碰到一些困难,深圳公司被一些合作商起诉,冻结了几千万资金,导致在4月份开始,资金周转就碰到了困难。

    据猪兼强的教练表示,猪兼强从事业务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招生,转卖给挂靠驾校的教练员,从中获取收益。因此接受猪兼强学员的驾校,首先优先安排自己驾校的学员出流水号,优先安排培训约考,然后再满足猪兼强的学员,学员积压情况愈发严重,平台受到集中申请退款的风险就越大。

    猪兼强无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资质

    据学员透露,目前每天都有大批学员前来猪兼强总部要求退款,现场还有警察在门口维持秩序。

    7月29日,时报君前往猪兼强位于深圳南山区航盛科技大厦19楼,却发现已经楼去人空,现场一片狼藉,据航盛科技大厦物业介绍,猪兼强在7月27、28日周末时间就已经搬走,目前已不在此办公,至于搬去哪里不太清楚。 (图为猪兼强总部办公地,目前人去楼空 罗曼/摄) 现场依然有不少学员前来申请退款,他们向时报君表示公司搬地址非常突然,因为上周五猪兼强维权群里就有不少学员前来催促退款。 据现场学员透露,按照退款协议,退款本应在30个工作日内返还。但其在4月份报名,流水号至今未出,也未有退款,因此选择了报警处理。 (南山区粤海街道片区民警前来协调 罗曼/摄) 时报君现场获悉,民警建议学员集中在一起报警备案。并表示目前还不能断定公司就是非法集资,这属于经济纠纷,建议学员去法院告猪兼强。此外,现场民警告诉时报君,从早上开始其已经带走几波学员前去公安局备案。 据猪兼强隔壁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时报君透露,今年4月份开始就已经开始出现大量学员前来维权,几乎每天都有警察现场维持秩序,对其他公司也产生影响。

    通过天眼查显示,深圳“猪兼强”公司资产在清算结算,目前已经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不仅如此,公司经营范围并不包括驾驶员培训。但在深圳市交委公示的《全市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企业名单》中,并没有猪兼强身影。

    根据学员提供的合同显示,时报君发现学员跟猪兼强签订的是一份《驾驶培训质量跟踪服务协议》,条款中提供的是“委托甲方安排培训机构为其提供机动车驾驶培训”的服务,也说明了公司并不具备驾培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网站上依然显示目前已覆盖深圳52个训练场,基本上做到全市覆盖,并打出家门口就能学车的口号。

    但现实情况是,工作人员向时报君透露,目前深圳训练场只有龙华区五和训练场这一个,而且教练不接单。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也介入调查,经查,深圳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工商登记地址在深圳市南山区,并未获得批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不具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证相关资质,不得在深圳市内开展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

    对于有学员学车流水号迟迟不出,担心退费难的问题,深圳市交通局建议分类处理:

    针对已出流水号学员,我局将收集相关学员信息,督促所出流水号的正规驾校,安排学员开展后续培训,保障学员合法权益; 针对未出流水号的学员,建议公安部门介入依法处理;针对该公司涉嫌虚假广告,误导学员的行为,建议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处理。

    市交通运输局提醒,目前市场上一些互联网学车平台及非法驾校,未取得经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批准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属于无证经营。市民需特别警惕这类以低价、快速拿证、“互联网”学车便利为卖点,口头承诺,虚假宣传的陷阱。

    上一篇

    每经9点 | 科创板网上申购者再增10万户;贵州水城山体滑坡灾害搜救结束,42人遇难9人失联;上市公司实控人频爆雷,7月以来6人被捕

    下一篇

    又一白马股业绩大跌——道达早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