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曾遭疯抢,本周最高赚4.74%!这些基金的秘诀不只是科创板打新,还有……

    中国证券报 2019-07-27 15:50

    还记得几个月前被疯抢的科创主题基金吗?当时在单只基金规模上限为10亿元的情况下,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整体出现了10倍以上的资金认购,最终全部启动比例配售,认购最火的基金配售比例仅4.08%,买入1万元,最终仅获配408元!其后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也继续被抢购。

    本周是科创板开市首周,昨日晚间,尚处在建仓期的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披露了近一周的“战果”:最高净值涨幅达4.74%,成立以来最高回报达7.42%。

    不过,由于科创主题基金获配的科创板新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较低,因此相关基金本周净值涨幅较大或与其底仓科技股表现较好有关。

    除了科创主题基金,部分公募基金本周净值涨幅超8%,最高回报达11.32%。

    本周最高回报4.74%

    Wind数据显示,18只科创板主题基金本周均取得正收益,平均回报为1.72%。

    其中,富国科创主题3年本周回报最高,达到4.74%;其次是富国科技创新,回报达4.58%;工银科技创新3年以3.11%的回报位列第三。

    从成立以来的回报看,18只科创板主题基金也都取得了正回报,平均回报为2.20%。其中,前三名依旧是富国科创主题3年、富国科技创新、工银科技创新3年,成立以来回报分别为7.42%、5.92%、5.66%。

    “底仓”贡献明显

    单周净值回报高达4.74%,都是科创板打新的功劳吗?

    考虑到科创主题基金的规模均在1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本周净值回报最高的富国科创主题3年单周净赚近5000万元,从此前科创获配金额和比例看,单纯的科创板打新或许贡献不了这么多的收益。

    具体看,富国科创主题3年虽然科创板新股获配数量达到16只,但获配金额仅688.71万元,占净值比仅为0.65%。本周科创板25只股票平均涨幅140%,即便富国科创主题3年获配的科创板新股均产生了2倍收益,总收益也仅有1377.42万元,无法对基金整体业绩产生4.74%的业绩拉动。

    事实上,除参与中国通号战略配售的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获配的科创板股票占净值比达6.80%,其余科创主题基金获配的科创板新股占净值比例基本在1%以内。

    因此,包括富国科创主题3年在内的多只基金本周业绩表现突出或与其主板底仓表现较好有关。

    本周在科创板的带动下,A股的科技股表现突出。Wind数据显示,科技龙头指数本周涨幅达4.25%。其中,生益科技涨幅达20.01%,歌尔股份、信维通信、海康威视、东山精密本周涨幅也都超过15%。


    聚焦科技领域的相关科创主题基金本周净值表现较好,或与其建仓速度较快有关,在本周科技股表现较好的情况下,净值涨幅较为明显。

    本周净值最高上涨11.32%

    除了科创主题基金,共获配135.05亿元、科创板网下配售占比最大的公募基金也成为大赢家,多只基金产品净值大涨,有的净值单日涨幅甚至达到9%。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业绩评价日报显示,7月22日科创板上市首日,净值增长率在2%-5%(不含5%)的基金有530只;5%-7%(不含7%)的基金有46只;7%-10%(不含10%)的基金有5只。

    从本周整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已披露一周净值的7954只基金中,金信智能中国2025周净值涨幅最高达11.32%,最新规模为1.93亿元。数据显示,该基金共获配了18只科创板个股,合计获配金额823.36万元,包括涨幅一度达到500%的安集科技,还有涨幅超过200%的西部超导、澜起科技等。从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9只均为银行股,底仓方面本周也相对抗跌。

    银河创新成长和鹏华兴泰紧随其后,本周净值涨幅均在9%以上,分别为9.41%和9.38%,规模方面,银河创新成长和鹏华兴泰分别为1.75亿元和1.29亿元。

    具体来看,银河创新成长获配了16只科创板个股,合计获配金额694.30万元,在其最新披露的持仓中前十大重仓股多为科技股,包括宝信软件、广联达、用友网络、恒生电子、京东方A、中兴通讯、科大讯飞等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个股,底仓这周表现相对不错;鹏华兴泰获配了19只科创板新股,获配金额达763.51万元。

    此外,本周净值涨幅在8.5%以上的还有财通成长优选、九泰久稳、国联安添鑫A、泓德泓汇。此前科创板获配数量最多,均获配25家科创板股票的国联安鑫隆和国联安小盘精选两只基金,本周净值分别增长6.04%和2.71%。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林荣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李鹏同志遗体29日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志哀

    下一篇

    各地扶持政策陆续出台,猪价还能“飞”多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