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开市提振相关板块 国泰半导体50ETF受关注

    2019-07-26 16:56

    7月22日,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里程碑,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开市首日全天平均涨幅达139.55%,多家公司涨幅翻倍。

    得益于科创板开市的市场红利,半导体、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等主题行业有较好表现。Wind数据显示,自7月22日至25日,半导体50ETF、生物医药ETF区间涨幅分别为6.10%和2.09%,同期上证综指涨幅0.45%。

    机构指出,相关板块短期内受到科创板提振,长期来看,A股科技类企业的估值水平有望得到重塑。

    回顾科创板设立之初,宗旨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首批上市的企业主要分布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六大产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目前获得受理的149家企业中,有63家企业属于信息技术产业,占比高达42%,其次为生物医药领域相关产业,占比约23%。

    作为大类配置较早、较全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国泰基金在相关细分主题行业方面再度抢先布局,先后推出生物医药ETF、半导体50ETF,并在交易所上市,随着科创板正式开市,两只产品均受到市场欢迎。

    以半导体50ETF(512760)为例,资金早在科创板开闸之前就开始大量布局,7月17日至7月22日份额迅速增长96%。仅7月22日科创板股票上市当天,成交额就达到2.6亿元,换手率超过100%,高流动性在全市场名列前茅,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半导体50ETF是目前市场上首只半导体全产业链ETF产品,覆盖了半导体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公司,包括半导体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等领域。

    另一只与科创板紧密相关的生物医药ETF同样受到关注,今年4月份成立的国泰生物医药ETF(512290),密切跟踪中证生物医药指数,涵盖生物创新药、IVD、疫苗、血制品等多个细分领域,在标的层面具备稀缺性,上市以来交投活跃。科创板上市首日成交1.8亿元,是当日全市场成交最活跃的医药类ETF。

    此外,国泰基金发行成立了计算机ETF,近期即将在交易所上市,该基金跟踪中证计算机主题指数,旨在分享计算机科技行业板块机会。券商研究观点指出,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有两家属于计算机行业,估值均已超过100倍,对于已经在主板上市的计算机公司而言,优质的同行业对标公司或将以此为参照提升估值。

    行业ETF的成功案例只是国泰基金ETF领域创新基因的冰山一角。作为行业内较早开发大类资产配置ETF的公司之一,国泰基金旗下ETF产品线差异化明显,目前产品线覆盖股票ETF(单市场、跨市场)、商品ETF、债券ETF、海外ETF,国泰基金在2013年率先发行了首批国债ETF、首批黄金基金(ETF)和首批纳指ETF,为后来者树立了行业标杆。

    在行业ETF领域,国泰基金更称得上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截至7月25日,国泰基金行业类ETF规模为193亿元,达到全市场行业类ETF总规模的46%,占领行业ETF市场半壁江山。

    规模大、流动性好、标的稀缺,具有前瞻性的布局使国泰旗下多只不同种类ETF产品在市场均占据了领先位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国泰基金旗下证券ETF最新场内流通份额已突破100亿份,年内日均成交额超过6亿份,是当下全市场规模领先、流动性强的行业类ETF。结合近期交易活跃度领先同类的半导体50ETF、生物医药ETF,足以见得国泰ETF差异化路线在市场中的地位。

    展望未来,在中国经济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发展的重要阶段,以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将在未来蓬勃发展,高科技领域将成为中国发展的主要动能之一,具有高成长空间,公募基金或将为投资者分享这些上市公司的成长红利。在现有ETF产品稳定运营的基础上,国泰基金也将继续升级丰富产品线,以差异化优势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注: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广告)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联邦快递会面临什么后果? 外交部这样回应;孙小果案启动再审,被查涉案人员增至20人;证监会:科创板开市一周以来运行理性,平稳健康

    下一篇

    借5万还60万,还赔上一套400万的房子!南京女子为孩子上学深陷“套路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