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度转场的西邮老校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5 16:26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陕西省科技厅官网

    钱引安落马后,陕西省委秘书长一职空缺。谁会成为省委“大管家”的人选,长期备受关注。

    时隔近9个月,谜底终于揭晓——陕西省发改委主任卢建军,出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现年57岁的卢建军,入仕时间其实并不长,特别是与他长达30年的高校老师身份相比。

    梳理其履历,毕业进入西安矿院不久,即组织筹建全国煤炭高校第一个通信专业,破题技术人才问题,超乎同龄人的锐气初显;后来掌舵西安邮电,又推动完成了学院到大学的更名……

    2015年6月是个“分水岭”。

    卢建军从西邮进入省科技厅,三年后,赴省发改委任职,再到如今的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几度转场,典型的“学而优则仕”……

    01

    “我经常强调西邮的学生就是西邮的天,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在西安邮电大学2014年毕业典礼上,时任校党委书记、校长的卢建军致辞。与往年不同的是,卢建军特意邀请了一群“服务者”参加典礼——食堂师傅、宿管阿姨、校卫队员、清洁工人代表。

    卢建军叮嘱学生:“希望你们用一颗感恩的心记住他们。”

    这也是卢建军以老师的身份,最后一次出现在毕业典礼上。

    在过往长达三十年的岁月中,卢建军的身份始终是一名老师。

    1984年,卢建军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在这之后,他并未留京,也并未回老家山东。而是一路西进,成为西安矿业学院(西安科技大学前身)的一名教师。

    作为原煤炭部所属的15所大学之一,西安矿业学院在特定历史环境中意义特殊,煤炭工业长期以来,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培养输送专业人才,这是煤炭部下属高校的一个重要任务。

    ▲ 图片来源:西安科技大学官网

    年轻的最大好处就是敢闯有魄力,初出茅庐的卢建军也不例外。

    1985年,西安矿业学院率先在15所高校中开办通信工程专业,并于同年9月开始招收专科生,两年之后招收第一批本科生。这个专业旨在为煤炭专用通信网的建设及运行、维护培养高级技术人才。

    这在当时,可以说是相当前瞻的一个举动——作为我国三大专业通信网之一(其他为铁路和石化),煤炭专用通信网发起于西方国家,设备价格的高昂以及各种“水土不服”,让国内在相关领域的构建上,进展缓慢。

    西安矿业学院此举,在破解行业梗阻的路上,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刚毕业一年的卢建军,在这个过程中参与良多。在后来很多介绍中,正是这位年轻的西安矿院人,“组织筹建了全国煤炭高校第一个通信专业”。

    02

    可能是理科生的严谨性使然,镜头下的卢建军始终是一副不苟言笑的样子。

    但如今可查的信息来看,卢建军在接受学生“记者”采访时,并无架子,也乐于跟学生交流,说话风趣易懂。

    从西安矿业学院,到西安科技学院,再到西安科技大学。学校两更其名,卢建军的职位也由系副主任到主任,由院长助理兼通信工程系主任到副院长,最后成为西科大副校长。

    在此期间,卢建军的专业素养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准——提出了专用综合信息网四个平台的结构模式,并在全国10个省市区的煤炭专用网中进行推广、应用;发表论文30余篇,并编著了3部教材;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省煤炭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奖1项……

    2009年1月,卢建军迎来新使命。

    由西安科技大学调至西安邮电学院(现西安邮电大学),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此时的西安邮电,正在为改名为大学上下努力。见证并参与了西安科技大学两次更名的卢建军,于此时调任至此,莫非是带着“任务”的?

    ▲ 图片来源:西安邮电大学官网

    一年后,在与几个同学聊天过程中,卢建军被问到西邮与名校的差距在哪里。

    “哈佛、斯坦福的学生好比是托着地球在学习,北大、清华的学生则是托着中国的版图在学习。我们学生实际在托着什么呢?什么也没托……首先要把自己的眼光放高远。”

    眼光高远也是卢建军给自己在任期的定位——一个很重要的变化,西安邮电在2012年更名为西安邮电大学。

    2013年5月,卢建军被任命为校党委书记。

    卢建军也立下“军令状”——情为西邮事业所系,权为西邮发展所用,利为西邮师生所谋。

    不过,随着职务的升迁,卢建军终身致学的愿望“落空”了。

    有思路,能实操,且在通信领域多有建树,注定卢建军会有更多的挑战。

    03

    “担任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期间,为学校各项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5月,卢建军阔别了三十年的教师身份,走出象牙塔。

    职业生涯的首次转场,即被任命为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省科技厅厅长为李明远。随着此番职务的调动,李明远奔赴渭南任职,尔后于去年再返西安,任市长一职。

    说的直白些,科技厅就是主管全省的科技工作。

    就外部环境而言,陕西在“一带一路”和国家向西开放的大背景下,角色的定位及作用愈发凸显。对陕西省科技厅而言,所承担的责任与压力亦可想象。

    作为科技厅一把手的卢建军,职责亦很明晰——着力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将陕西的科教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 图片来源:陕西省发改委官网

    为此,在卢建军的带领下,省科技厅的工作有条不紊,又条理清楚——

    摸清家底、形成清单,“搞清楚我们有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干 ”;

    围绕产业部署创新,围绕创新推动产业,“地方经济发展不仅要围绕地方支柱产业,还要举起‘围绕创新推动产业’的另一只手,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

    探索建立高新区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通过市县在上一级高新区的基础上建立‘飞地园区’,形成全省各级高新区协调发展的高新区体系”;

    ……

    陕西近几年在平衡科技与产业的路径中,基本遵循了这个思路,在西安、咸阳、渭南等地市,相继展开了相关工作。卢建军所在的省科技厅作为“智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身份的切换,随之而来的工作思路的启承转变,面对种种挑战,卢建军用行动作出了回复。

    2018年3月,原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被任命为省政府秘书长,卢建军补缺。

    至今不足一年半,再度转场。

    与在高校、省科技厅、省发改委三部门任职相比,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这个职位(岗位),舞台更大,考验也更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万万没有想到 最受00后欢迎的人文专业 竟然是历史学和博物馆学

    下一篇

    2019届高校毕业生达834万,就业压力怎么破?人社部:推政策、做指导、促招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