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携手德国hofer发力动力总成 车圈朋友再增一员

    中国经营报 2019-07-25 09:52

    图片来源:东方IC

    2019年以来,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一直提速。

    7月24日,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0708.HK,以下简称“恒大健康”)公告提到,德国当地时间7月23日,恒大与德国hofer在斯图加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德国合资成立的恒大德国hofer动力科技公司正式揭牌。

    根据协议,恒大持有合资公司67%的股份,德国hofer持股33%,德国hofer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hann HOFER亲自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据了解,合资公司将开发应用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并在中国打造研发生产基地。

    不久前,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国能93车型已量产下线。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多次在内部会议强调:“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位,就是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结伴发力动力总成

    恒大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广交好友”是其标志性风格。

    德国当地时间7月23日,恒大与德国hofer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德国合资成立的恒大德国hofer动力科技公司正式揭牌。协议显示,恒大持有合资公司67%的股份,德国hofer持股33%。

    据介绍,德国hofer创建于1980年,具备三合一动力总成设计及生产能力。德国hofer在德国、美国、英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家拥有15个研究机构及4个合作生产基地,拥有超800名科研专家和专业工程师团队,长期与奔驰、宝马、奥迪、大众、捷豹、兰博基尼、菲亚特克莱斯勒等车企合作。

    就此次恒大与德国hofer合作,恒大内部人士提到,德国hofer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hann HOFER亲自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合资公司将开发应用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

    2019年以来,恒大已在动力电池、电机技术等方面与多家企业签署协议。在动力电池上,早在2019年1月,恒大健康方面已宣布入主卡耐新能源,持股58%成第一大股东。此外在电机技术上,3月恒大入主荷兰e-Traction;5月末恒大宣布全资收购英国Protean。

    近日,国家电网与恒大集团正式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4.640, -0.02, -0.43%)服务公司,双方各持股50%。据悉,合资公司将聚焦社区智能充电桩建设运营、智能充电桩销售等业务。

    在多点开花的布局同时,恒大的造车进展宛如“开挂”。在恒大国能成立不足半年后,6月29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国能 93车型量产下线仪式在天津举行。据了解,国能93是一款基于瑞典萨博(SAAB)凤凰E平台及萨博技术打造的纯电动车型,早在恒大入主前,NEVS就已完成该车型的研发。

    “一掷千金”的跨界者

    此次合作中,恒大德国hofer动力科技公司将在中国打造研发生产基地。而在恒大的造车之路上,除了“广交好友”外,恒大在基地布局上也花费了不少功夫。

    6月1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与恒大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南沙系列重大投资合作协议签署活动在广州举行。恒大投资1600亿元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投资额680亿元,将建成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未来年产10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

    此外在6月15日,沈阳市人民政府与恒大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恒大集团投资1200亿元在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一周之内,恒大为打造南北两大造车基地的规划投资就高达2800亿元。

    在投资项目上,此前恒大先是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4亿元)入主NEVS,又以10.6亿元人民币收购卡耐新能源58%的股权,随后以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入主与柯尼塞格的合资企业,并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70%股份,上述合作的总开支约88亿元人民币。

    许家印曾多次在内部会议强调:“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位,就是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恒大方面此前在2018年业绩会上也提到,已完成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之一。

    电动汽车观察家邱锴俊认为,作为外来者的恒大想要掌握造车的核心技术,只能不断收购及并购,造车本身也是需要比较大的投入。“关键还是在于恒大能否很好地把资源整合起来,以及收购的这些资源是否具备竞争力。”

    除了恒大以外,宝能、华夏幸福(30.550, 0.02, 0.07%)等也有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汽车分析师曹鹤曾提到,目前房地产市场明显不如以往几年,而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大量资金从以往房地产业务撤出后,需要寻找像新能源汽车这样的大产业来承接。“短期来看,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仍要处于投入状态。”

    上一篇

    2019年度全国征兵命令发布

    下一篇

    年内3起自燃3次调价争议不断特斯拉在华工厂提速“负重疾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