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硅丘”奥斯汀的城市创新有什么门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20:27

    美国奥斯汀市经济发展部文化艺术部负责人梅根•威尔斯表示,“城市创新应该与当地特色结合,这将为创新产业的全面开花奠定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创新也有助于塑造城市的独特性。”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杨欢


    美国奥斯汀市经济发展部文化艺术部负责人梅根•威尔斯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7月22~24日,以“文化发展与城市机遇”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召开,“如何以创新推动城市发展”成为论坛上热议的一大话题。

    “城市创新应该与当地特色结合,这将为创新产业的全面开花奠定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创新也有助于塑造城市的独特性。”美国奥斯汀市经济发展部文化艺术部负责人梅根•威尔斯(Meghan Wells)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艺术与科技的糅合

    威尔斯从美国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远道而来。奥斯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下,媒体艺术(Media Arts)类别中唯一一座美国城市。据了解,媒体艺术是一种以新媒体技术为基本语言的艺术门类。

    当被问及奥斯汀缘何能从美国各大城市中脱颖而出时,威尔斯透露,这是由于奥斯汀擅长将城市特色与创新经济相结合。

    奥斯汀在美国素有“硅丘”(Silicon Hills)之称,“高科技”已逐渐成为奥斯汀的名片之一。“奥斯汀一直以来就以开放的态度拥抱新兴科技。我们发现,媒体艺术能将艺术与科技创造性地糅合在一起,艺术家和技术专家便随之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威尔斯说。“这是一个充满冒险的行为,但正是这种冒险精神使得艺术与科技能够融会贯通,就像异花授粉一样。”

    奥斯汀声名远扬的“西南偏南”(SXSW)艺术节则是最好的例证。SXSW是一个集音乐、电影和科技为一体的跨界盛典,每年新的艺术潮流与科技动向在这里激情碰撞,SXSW已然成为创意和技术的温床。

    通过打通创新与其他元素之间的通道,城市可以更好地向外界展示其文化内涵,威尔斯补充道。

    在这一点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代表克里斯蒂娜•赫丁(Christina Hedin)与威尔斯不谋而合,赫丁认为城市创新需要不同领域之间的思想交融。

    此外,威尔斯还将创新视为塑造城市标签的一种方式。以奥斯汀为例,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引来了众多艺术和科技人才,为奥斯汀的媒体艺术注入更多活力,威尔斯解释道,“媒体艺术正是奥斯汀如今的标志之一。”

    让创新企业“软着陆”

    威尔斯表示,除了使人们在生活方式上受益,创意还能从经济的层面上带来影响,比如创造就业和增加税收。

    据奥斯汀经济发展部官网信息,2012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奥斯汀创意产业产值达43亿美元,带来了7100万美元的税收,同时创造了49,000个就业岗位。

    在如此庞大的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城市创新与商业的结合则更显意义重大。威尔斯告诉记者,“在奥斯汀,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将创新与商业结合起来。例如,无论是在奥斯汀市级层面还是在德克萨斯州级层面,我们都为创新型初创企业提供了财务激励和监管协助,以便这些企业启动和拓展业务。“

    与此同时,建立不同创新型企业之间的联系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这些企业有相似的财务目标或相同的进出口需求,我们也会尝试为他们打通相互连接的途径。”威尔斯指出。用她的话说,这就是所谓的创新企业“软着陆”。

    为了给这种“软着陆”创造一个更有利的环境,她认为当务之急就是建设城市可持续基础设施,以便为创新企业打造一个健全的生态系统,例如使这些企业能够找到负担得起租金的房屋。

    “对艺术企业来说,一方面需要当地客户群来维持发展,另一方面还需要赞助,以触及当地社区外的其他受众。”威尔斯总结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度|ofo残局复盘:传统产业链玩不起的资本游戏

    下一篇

    新经济活力带动 TMT行业跃升至成都办公楼需求首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