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挂名”迎来整顿风暴 “ 多托一”存量产品均需出承诺函

    经济观察网 2019-07-24 14:09

    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昨日晚间(7月23日),基金公司产品部收到监管要求,新基金申报过程中,要求增加拟任基金经理与督察长承诺产品不存在“挂名”行为,已进入申报流程的产品需补充这一材料。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纳入统计范围的8358只基金中,共计2949只基金存在两名及以上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情况,占比35%。其中,华安科创主题3年基金管理人最多,该基金同时有5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分别为:胡宜斌,李欣,谢昌旭,贺涛,郑如熙。此外,4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产品达34只;3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基金数共计396只。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昨日晚间(7月23日),基金公司产品部收到监管要求,新基金申报过程中,要求增加拟任基金经理与督察长承诺产品不存在“挂名”行为,已进入申报流程的产品需补充这一材料。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不仅是新基金申报,存在2名及以上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存量产品情况的也均需要填报承诺函。

    监管从严

    “不只是新产品,如果是两个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产品,那么这两位基金经理都需要写承诺函。”华南一家大型基金产品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此,部分公募机构正在着手准备相关材料。

    “我们正在准备相关资料,进行上报流程”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存量产品中,如果一直产品好几名基金经理管理,不排除存在用一些有经验的基金经理来带新基金经理的情况,但实际的操作还是新基金经理来执行,所以这一类产品成为‘挂名’操作的重点嫌疑对象。”

    事实上,挂名现象一直在业内普遍存在,而且也是“老带新”的一种常见形式,“一只基金能否卖得好,与基金经理有很大关系,知名度、历史业绩等等,如果基金的实际管理人是个新手,为了让基金好卖一些,有些公司会采取‘老带新’的双基金经理组合。”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机构销售对记者表示。

    上述机构销售进一步称,如果是新发产品,有的基金公司为了让新基金更容易募集,可能先是用知名基金经理”过渡一下“,等基金成立不久后就加一位新的基金经理,而后者可能是这只新基金的实际管理人。

    此外,据记者了解,还有部分实际管理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因为种种原因而暂时不具备基金经理的相关资格。这时候,基金公司可能需要找一位基金经理来“挂名”。

    “和单纯的靠老基金经理来促进销售这种‘擦边球’相比,这种真实投管负责人不具备资格的挂名行为问题更加严重,这完全违背了公募产品的相关管理规则。”上述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

    “一拖多”现象严重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纳入统计范围的8358只基金中,共计2949只基金存在两名及以上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情况,占比35%。其中,华安科创主题3年基金管理人最多,该基金同时有5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分别为:胡宜斌,李欣,谢昌旭,贺涛,郑如熙。此外,4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产品达34只;3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基金数共计396只。

    此外,记者注意到,由于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基金产品数量较多,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亦普遍存在,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纳入统计范围的2018名在任基金经理中,“一拖三”的基金经理达1415,占比7成。其中,博时基金基金经理陈凯杨名下管理基金数量最多,达到了49只(A/C类分开计算,下同),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管理数量排在第二位的黄海峰依然为博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其名下管理基金数量亦多达38只。

    从基金管理数量上统计发现,共计5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基金数量在30只以上,同时管理基金数量超20只的基金经理达59位,此外还有358位基金经理有“一拖十”的现象存在。

    对此,有业内人士坦言,一拖多的现象也表明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公募基金经理稀缺之间的客观矛盾。

    “说明公募的业务扩张需求比较大,但基金经理整体上还是比较稀缺,所以才会出现挂名和一拖多的情况。”上述产品部人士表示。

    上一篇

    明星基金经理只挂名不出力?监管下令基金公司整改承诺

    下一篇

    机构资金撑起公募基金“半边天”533只基金机构持比达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