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省界收费站将取消:成都汽车ETC安装率已过半,年底前将超8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22:01

    7月23日,成都举行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处处长刘骥表示,大力推广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将成为确保四川在年底前完成省界撤站工作的关键。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高速公路是出省的重要通道,也是运输业的主要途径。然而每到节假日,省界收费站就经常变成“大型停车场”。

    为此,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就明确,2019年将主要取消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具体而言,即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两年内,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都将基本取消,“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今日(7月23日),成都举行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处处长刘骥表示,大力推广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将成为确保四川在年底前完成省界撤站工作的关键。

    目前,成都ETC推广应用工作,与发达省市还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成都501.89万辆汽车中,已安装ETC设备车辆为255.23万辆,安装率50.85%。

    “高速公路仍处于以人工收费为主的收费方式,制约了我市交通拥堵、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民生工作的统筹实施,推进ETC用户发展,改进提升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势在必行。”刘骥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ETC安装率,成都已于7月15日通过了《关于推进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ETC推广应用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成都ETC安装率年底前将达85%以上

    取消省界收费站,不等于不收费。实际上,改革的直接作用之一,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进而提升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不停车快捷收费”,ETC功不可没。

    然而据刘骥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成都汽车保有量501.89万辆,已安装ETC车辆却刚刚过半。为此,成都年底前的目标是:汽车ETC安装率应达到85%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2019年新增ETC安装目标任务187万辆。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成都今日公布了一系列政策。

    “免费安装”,是第一个关键词。据悉,成都将全面实施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车主无需缴纳一分钱。相关的成本,将由ETC发行机构统筹解决。同时,成都还将允许ETC用户绑定既有银行账户,无需新开账户。

    安装成功后,车主将可享受通行费优惠。具体而言,ETC用户可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成都还鼓励ETC发行机构在此基础上,向车主实施更多优惠措施。

    刘骥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将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除了用“免费”和“优惠”的方式,鼓励私家车安装ETC,成都为推进货车安装,还将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负担”。

    此外,大力拓展ETC收费车道,也将成为成都的努力方向。刘骥表示,到今年10月底,市域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要完成ETC车道系统改造,实现ETC系统功能全覆盖。届时,“原则上将只保留一根人工与ETC混合车道”。

    除可在收费站使用外,ETC服务场景将进一步得到拓展,成都将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

    ETC通行能力较人工收费提升5倍以上

    推进ETC发展应用,对于市民来讲,好处是实实在在的。

    在成都的鼓励政策下,ETC车主除了避免现金缴费找零补差的困扰,可以享受到不少于车辆通行费5%基本优惠。更重要的是快速。据刘骥介绍,研究表明ETC单车道通行能力为1000辆/小时,较人工收费通行速度提升5倍以上。

    实际上,推广ETC发展应用,对于城市缓堵保畅、节能减排也有着积极意义。

    目前,成都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500万辆,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在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背后,刘骥坦言,当地各大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巨大。

    “高峰时段,成都周边高速公路交通拥堵状况较为严重,特别是收费站车辆排行拥堵更为严重”。刘骥表示,根据统计,收费站车辆排行实际上主要出现在人工收费车道,“相较而言,ETC车道在高峰时段,仍能保持较好的通行能力,较少出现拥堵”。

    由此,推广ETC应用,实现车辆不停车收费,使汽车能够快速过站,对缓堵保畅的作用将肉眼可见。

    此外,刘骥指出,同样的路程,通常在需要频繁刹车停车和畅行无阻的道路上,油耗相差明显。有环保研究表明,单条ETC车道较非ETC车道,能少排放大气污染物60%以上,对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同样有积极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界文化名城的下一步:文化如何带动城市发展?

    下一篇

    和舰芯片冲刺科创板遭终止 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