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艾方资产总裁蒋锴:科创板的推出对量化投资有非常大的助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17:42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22日,在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首日开盘第一时间,上海艾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投资总监蒋锴对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投资者分享科创板的市场表现和未来预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蒋锴表示:“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中国越来越多的优质上市公司留在A股,帮助投资者培养更加健康良性的投资习惯,从而对证券市场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在其看来,随着证券市场生态环境的优化,长期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比例上升,后续无论是对新兴产业的扶持、还是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都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

    据蒋锴介绍,其曾就职于韦氏资本、德意志银行自营部门以及东方证券。2012年,其创办艾方资产。格上财富显示,旗下管理产品综合收益位列2019年上半年度套利策略第一名。从量化投资角度而言,蒋锴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对量化投资有非常大的助力。“一方面,科创板为我们在A股市场的量化投资提供了大量优秀的、可交易的标的,另一方面,科创板的制度设计更加地和国际市场接轨,这将有助于量化策略的开展。”

    看好科创板在量化选股组合的利润贡献

    “科创板股票上市第一个交易日的表现超出了市场预期。”蒋锴表示,“这为新的公司上市发行提供了一个好的土壤。”由于科创板参与门槛的限制,目前只有约300万的投资者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随着科创板热度的不断发酵,未来,更多的投资者还将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到科创板的投资中。

    作为私募基金的艾方资产,此次也积极的参与了科创板的网下新股申购。“我们看好科创板的长期投资价值,”蒋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也会关注科创板新的发行公司,希望发行价格还能在一个比较理性的水平,如果在一、二级市场能够留一些利润空间,对于科创板的股价走势是比较好的。”

    蒋锴坦言,交易规则的变化,对量化投资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科创板是一个全新的板块,它的波动规律和主板、中小创的上市公司一定也不一样。我们会努力积累科创板相关的交易数据,这些交易数据将完善我们的投资模型,为未来参与科创板的交易和投资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谈及量化模型改进的方向,他透露:“对于盈利者占大多数的主板上市公司,量化模型会在很大比重上看财务因子,但对于正处于盈利过程中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而言,模型会更多的侧重一些量价相关的因子进行分析。”

    虽然在公司目前的量化交易选股池中占比有限,蒋锴对科创板股票的利润贡献度十分乐观。他大胆预测,在公司的量化选股组合中,未来科创板贡献的利润可能会超过、甚至大幅超过其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比如,科创板股票权重占5%,可能会贡献整个投资组合15%-20%的利润。

    建议投资者以立体化投资思维考虑市场

    科创板的推出带来一些新的有活力的上市公司,这对于量化交易是一个非常大的助力。“我们预计,在未来一两年会有几百家公司挂牌科创板。”蒋锴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理论上说,我们可以在不同的上市公司之间做多空组合,通过买入一些股票、卖出一些股票,做基于均值回归模型的统计套利。”

    拥有多年华尔街工作经历的蒋锴认为,科创板推出的意义在于,它是中国A股市场20多年来最与国际接轨的证券制度设计。“通过注册制,预期会在A股市场见到越来越多优秀的上市公司,我们也期待整个A股的成交量活跃度、换手率都会有所上升。同时,这也为量化投资的一些策略开展提供了一个好的条件。” 他称。

    蒋锴认为,作为注册制的“试验田”,如果科创板运行得较为成功,不排除后续监管机构把注册制向更多、更大的范围拓展。“我们看到,注册制市场准入门槛的更加多元化,即上市的条件不是以盈利为单一指标,同时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挂牌。从长期来看,这让未来有潜力成为龙头的公司能挂牌上市,并脱颖而出,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资源的配套。也有助于更多的科技公司专注于做好研发、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

    与此同时,注册制也有严格的退出机制。蒋锴表示:“我们看到,纳斯达克指数从设立到现在,不断淘汰掉一些资历差、甚至涉及财务造假的公司,这让市场不断的修复、迭代。从长远而言,越来越多优秀的公司进入A股市场,纳入到上证50、沪深300,或者科创板指数等宽基指数中,能够让A股的投资者也能够分享到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红利。”

    蒋锴对市场有着乐观预期。他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股票投资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提升。包括推行注册制、严监管同时进行,一系列的变化让我们看到A股的投资价值在慢慢体现,经过去年年底的回调之后,今年市场已有明显的修复。”他也提到退市制度下,投资者面对的挑战,“投资者要从以往的传统思维中跳出来,对自己投资的上市公司做非常深入的研究和了解。”

    未来,除了在科创板继续寻找优秀个股,蒋锴还建议,投资者可以更多地用立体化投资的思维来考虑市场。他举例称,“比如可转债,不管是基本面交易,还是量化模型做可转债的轮动或者套利,都有非常大的机会。此外,今年期权市场也有很大的扩容,尤其是目前的50ETF的持仓量增长较大。”在其看来,这些工具的综合使用能够提高投资的收益风险比,同时也能帮助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做风险的对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7月23日 沪股通净流入5.0亿 深股通净流入-5.54亿

    下一篇

    北向资金抛售白酒股 净卖出五粮液逾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