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任达华被刺,活动安保有无问题? 业内人士:现阶段很多主办方不够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16:10

    7月20日,任达华参加居然之家中山店开业活动时发生意外。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网友一边在痛斥行凶者的猖狂之外,活动安保体系是否健全也成为热议焦点。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事件发生的活动现场负责安保工作的是广东粤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对其安保能力不乏质疑的声音。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任达华出席居然之家商业活动被刺事件在网络上讨论颇多,网友一边在痛斥行凶者的猖狂之外,活动安保体系是否健全也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在此之前,明星遭袭事件并不少见。刘亦菲、薛之谦等部分娱乐明星在参加活动时也曾遇到一些“飞来意外”,活动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对此,活动行创始人谢耀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任达华被刺事件反映了主办方并没有提前做好活动各个环节的预判。保障一场活动的安全性,要事前进行充分准备的排练,同时也要注意保险理赔、人员安检以及活动预算等多个维度。

    被刺或因缺乏事前演练

    7月20日,任达华参加居然之家中山店开业活动时发生意外。

    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当时任达华和主持人在台上进行互动,一名男子在没有受到阻拦的情况下径直上台,掏出刀后直接捅向任达华,任达华因此腹部和手指受伤。

    根据最新消息,经过两次手术,任达华已经度过危险期,不过这场突如其来的“横祸”让任达华本人,以及他的亲人和粉丝都心有余悸。在谴责行凶者之余,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没有对持刀者及时进行制止?网络上相关讨论十分热烈。

    “在这个事件中,保安没有及时上去阻拦,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当时现场并不是(粉丝)互动的环节,陌生人冲上去的时候,中间也没有任何阻隔物。”谢耀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明星有时候希望跟粉丝或者一般民众互动,但是应该保持安全距离,国外的明星大多都会有贴身保镖,保镖会随时活动在明星周围,应对一些突发情况。

    出现这样的“插曲”,活动环节的安保措施是否进行了充分演练也值得探讨。谢耀辉告诉记者,所有活动都应该进行充分的事前演练,哪怕是一个室内活动,在各方面安保措施都明确的情况下,“除了对活动本身的基本流程的彩排,同时也必须对一些突发状况做一些紧急应变的彩排,在活动策划里面,包含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此外,行凶者手持的刀具为何能被带入会场,这也暴露出安检方面的漏洞。谢耀辉表示,通常需要做一些基本的安检,大部分都是检查与会人员是否携带危险刀具或武器,包括可燃液体或者气体。

    主办方对安保布置缺乏了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第三方安保公司已经渐渐成为大型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在发生任达华被刺事件的活动现场负责安保工作的是广东粤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对其安保能力不乏质疑的声音。

    谢耀辉认为,国内举办大型活动第一步要合法合规地进行备案,公安局或者派出所肯定都要了解情况,可能会推荐一些安保公司。

    在他看来,很多主办方并不了解整个安保布置的规律,“包括现场的安保人员如何部署,需要动员多少人力,采取怎么样的安保措施等,其实这一部分很关键,主办方可能需要多花一些心思去跟这些专业安保公司进行沟通,建立一个可以充分协调的机制”。

    当然,一次成功的活动策划,需要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谢耀辉提到,首先,无论是明星自己的经纪公司,还是邀请他们的厂商,都应该雇佣贴身保镖,可以在他的周围随时进行保护;其次,事件后续会涉及到一些保险理赔的问题,这些一定是该做的,甚至还应包含活动参与者;第三,要格外重视入场的安检系统,舞台和观众之间的空间也一定要做出合理的安排。

    谢耀辉还表示,前沿科技的运用也有助于提高活动的安全系数。“国内有一些科技厂商在出入管理方面会开发相关的技术,比如人脸识别。但是这只能排除一些可能,比如识别已经有嫌疑或登记在案的可疑人员的出入。”他举例指出,欧美部分国家会模拟一些可疑嫌犯的行进路线,进行事前预判,这能够补强人力不足的部分。

    除了上述四个方面,谢耀辉还强调了预算的重要性。“毕竟举办活动本身有一个硬性的投入产出,包括表演者、主持人、物料。邀请明星之后,必须增加安保规格,这会无形当中提高活动成本。”谢耀辉认为,任达华被刺事件发生后,国内主办方在邀请明星参加活动时难以再偷工减料,需要进行更加充分的安保预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丨手机号过户还要逝者到场,中移动致歉;蔡英文安保人员夹带9800条香烟桃园机场被查

    下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答每经记者提问:税收违法“黑名单”累计公布2.39万件案件 近2万当事人被限制担任企业董监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