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打新科创板首日收益曝光:最高涨幅达9.4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00:16

    截至7月22日23:00,全部1594只产品共有1488只产品披露了净值。其中,1115只产品收正,308只产品单日告负,科创板首日近75%的净值产品出现上涨。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7月22日,科创板开门营业,首日首批25家上市公司平均涨幅达到139.55%,最高的公司股价一天翻了4倍。这样的涨幅不仅令场内交易者激动不已,也让场外的投资者心潮澎湃,特别是所购基金成功打新科创板的基民朋友。随着基金净值的披露,科创板打新收益对基金的影响也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参与了科创打新的基金净值一日上涨9.45%,放到场内已接近涨停。与此同时,即便参与了科创打新也不等于净值一定上涨,Wind数据显示,参与首批科创打新的基金中有20%左右产品7月22日净值出现下跌。

    净值最高一日大涨9.45%

    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在科创板开市之前积极参与打新。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有108家基金公司的1594只产品成功参与科创打新,获配金额共计134.99亿元。按照昨天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基金,公募基金昨日科创板打新收益超过180亿元。那么,具体到单只打新的基金产品收益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截至7月22日23:00,全部1594只产品共有1488只产品披露了净值。其中,1115只产品收正,308只产品单日告负,科创板首日近75%的净值产品出现上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超过432只产品昨日净值上涨超过2%,其中净值在5%以上的共有36只产品。

    数据显示,当前1594只科创获配基金中,夺得魁首的是金信智能中国2025,单日上涨9.45%,这也是当日全部基金中净值上涨最多的产品。此外,九泰久稳和建信战略精选也表现不俗,基金净值单日分别上涨7.47%和7.02%。此外,天治低碳经济、西部利得事件驱动、九泰天宝A、南方安享绝对收益、国联安鑫发A、国联安添鑫A和国联安安泰灵活配置也名列22日科创获配基金净值上涨前十位,单日净值均高于5.9%。

    作为昨日涨势最猛的基金,金信智能中国2025获配科创新股18只,获配金额达到823.36万元。数量上比不上25全“打中”的国联安小盘精选和国联安鑫隆A,获配金额上也比不上6925.82万元的博时科创主题3年和华夏3年战略配售,但是该基金却有显著收益,这与其规模关联较大。其实从规模上不难看出,昨日的收益前十的产品最新规模均不高于2亿元,早前就有基金经理表示,基金昨日的打新收益与获配个股数和获配金额关联不大,而与获配金额占其规模的比重有关。显然这些中小盘基金受益于打新,净值出现较大变化的几率更高。

    不是参与科创打新昨日就会赚

    有投资者知道某某基金获配了科创新股便一涌而上,看着科创板首日江山一片红心里暖洋洋,谁知晚上却被绿油油的数据闪瞎了眼,是净值没有更新吗?还是系统出了BUG?

    别以为这样的概率小,wind显示,目前披露的了净值的1488只科创获配基金中已经有308只产品昨日净值出现下跌,概率达到20.7%,这意味着如果只看是否获配科创就下手买基金,那么踩雷的几率大概是1/5。

    不仅数量多,部分基金跌幅也不算小。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有超10只科创获配基金昨日净值下跌超过2%,其中跌幅最大的一只产品是某量化策略,该基金获配6只新股,获配金额共计258.46万元,在最新规模3.25亿元的情况,昨日单位净值仍然下跌超3.5%。

    从数据来看,这些基金昨日会出现这样的表现,一方面是获配金额占规模比例较小,另一方面也和该基金股票仓位较高及昨日主板行情有关。数据显示,当前科创获配基金跌幅前十的基金中有9只都是被动指数基金或偏股混合基金,二季报显示,这些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均超过90%,甚至最高者达到99.48%。而昨日沪指下跌1.27%,会出现这样的跌幅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昨日来看,借道小盘基金打新似乎收益颇丰,但此前有业内投资人士提醒普通投资者,

    通过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或科创主题基金参与投资,两者的投资理念较为不同,前者以短期获利了结为主,后者在于长期持有以获得收益。规模小风险暴露就大。如果涨得好,小规模基金收益很大,但如果跌幅剧烈,基金可能会出现的亏损也会变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九江银行1.21亿股权被拍卖 第四大内资股东或易主

    下一篇

    新城控股:筹划出售部分项目公司股权 已在洽谈、协商出售的项目约40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