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江银行1.21亿股权被拍卖 第四大内资股东或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00:05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九江银行1.21亿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上被拍卖,此次该行的股权被分成了4个不同的标的来进行拍卖,起拍价合计为11.29亿元,此次拍卖的股权持有者为大生(福建)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生农业),该公司为九江银行的第四大内资股股东,持有九江银行5.65%的股份,而此次拍卖的股份则占到了该公司持有九江银行股权的89%,也就意味着,如果此次拍卖成功,九江银行的第四大内资股股东或面临易主。

    大生农业将持有的1.36亿股股权质押

     九江银行去年年报显示,大生农业持有该行1.36亿内资股,位列第四大内资股股东,除了大生农业以外,九江银行的前五大内资股股东还包括九江市财政局、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高明金盾恒业电脑特种印刷有限公司, 截至去年年末,这四家公司分别持有九江银行15.20%、15.20%、12.23%和5.64%的股份。

    根据银行年报披露的信息,截至2018年年末,大生农业出质其持有的该行1.36亿股股权。大生农业也是该行前五大股东中唯一一个有股权质押状况出现的股东,而至于质押方, 记者在启信宝上查询到,大生农业在2016年末至2017年7月期间将九江银行股权分多次质押给了厦门国际信托以及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

    记者注意到,此次所拍卖的九江银行股权起拍价平均每股为人民币9.35元,截至7月22日港股收盘,九江银行的股价报收10.6港元/每股,起拍价格基本与当前股价持平,值得一提的是,九江银行的H股交易量十分惨淡,近7个交易日的成交总额仅为5.7万港元,今日的成交量为400股,成交额为4240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距离正式开始拍卖还有28天的时间,目前九江银行股权的四个标的所吸引的围观人数并不多,比如3860万股的这一标的的围观人数,截至发稿时仅为138次。且由于《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行政规章的制约,如果股权购买方最终持股比例高于5%,则其股东资格还需要经过江西银保监局审批后才能取得。

    此前曾有两次大宗股权被拍卖

    记者在查询阿里拍卖网的相关信息后发现,这并不是九江银行的大宗股权首次被拍卖,早在该行港股上市之前的2017年9月,该行的5865万股股票就以每股8.58元的价格被拍卖,起拍价为5.03亿,但是这次标的的第一次拍卖却遭遇流拍,直到第二次拍卖才以4.57亿的价格成交。

    还有一次拍卖出现在2018年10月17日,彼时上海兴和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九江银行1323万股股权被拍卖,最终以1.03亿元成交。

    九江银行去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收78.66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了35.5%,而该行去年的净利润则为17.87亿元 ,同比增幅为1.4%,值得注意的是,九江银行去年的资产减值增速上行非常迅猛,达到了34.09亿元,同比剧增了114.6%,该行解释称资产减值损失增长快速是因为该行适用了新的会计准则(IFRS 9)之后,客户贷款及垫款损失准备增加。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99%,较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为169.69%,同比下降了22.31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方邦股份董事长苏陟:未来将专注于技术和产品

    下一篇

    基金打新科创板首日收益曝光:最高涨幅达9.4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