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AT混战车联网 车企也在“朋友圈”外另有心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2 23:55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记者 赵 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近日,网传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斑马)遭遇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两大控股方博弈,斑马或将与阿里旗下的AliOS汽车团队整合,股权将发生重大变化。

    7月16日,斑马网络发布声明,否认资方存在博弈,称高管团队和技术研发皆在掌控之中。

    “我们会在八九月份宣布全面的开放战略,包括底层技术、资本等各方面将深度开放。”7月5日,在2019斑马智行探索大会上,斑马网络CEO郝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下半年,斑马将发布更多内容。

    无论是否存在博弈,不可否认的是,汽车智能网联业务正被各方势力看好并积极布局。在激战正酣的智能网联市场,BAT(百度、阿里、腾讯)显示出了异于常人的热情。阿里系的斑马已经加速快跑,百度和腾讯也在按照自己的战略路径划定各自的“朋友圈”。

    但在这个新的“战场”里,传统车企并不是旁观者,它们也在通过“合纵连横”的方式,争夺未来市场的话语权。

    ▲2016~2021年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邹利制图

    让车更懂人

    主打AI牌、提倡智慧出行愿景、让车更懂人的需求,这些都是BAT在各自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共同特点。

    三年前,一句“你好,斑马”,标志着上汽与阿里首创“车企+互联网”的合作模式,同时也诞生了互联网汽车这一新物种。搭载基于阿里YunOS系统(后更名为AIiOS)的斑马智行,荣威RX5一时间成为“爆款”,多年来市场表现平平的上汽荣威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至今,荣威RX5依然是上汽乘用车的销量担当。数据显示,今年6月荣威RX5销量已突破2万辆。

    经过三年的更新迭代,斑马又提出了新的愿景。在2019斑马智行探索大会上,斑马首次发布了“情境智能驱动服务找人”的产品理念,利用AI技术让车机更懂用户需求。同时,斑马还开放AliOS 2.0、情境交互框架、机器视觉、ARDriving 2.0、斑马“车+互联开放平台”等九项核心能力。“所见即所得,所有能力即刻开放合作,12个月内全面落地。”郝飞在现场表示。

    与斑马的思路类似,腾讯也将人性化的出行服务作为目标。去年11月,腾讯正式发布了智慧出行战略,定位和路线更加清晰。腾讯认为,未来智慧出行的核心进化方向是通过智慧化的技术手段,推动生态化的产业协同发展,最终实现人性化的出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腾讯将从“人-车-店-厂关系”“车与环境关系”“车的服务化”三个方向出发,做好出行产业数字化升级实施者。

    AI时代,同样在进步的还有百度。7月3日,李彦宏也在2019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演示了更“聪明”的小度车载系统。不再需要唤醒词,小度可以知道哪句话是和它讲的,例如,“换一首”、“大声点”、“收藏这首歌曲”,即使中英文混杂,小度也可以清晰地区分。

    AI赋能让车更懂人,最终实现自动驾驶,尽管BAT对智能网联的终极认识颇为一致,但各自的路径和着力点却有所不同。

    车联网是自动驾驶的基础,阿里和腾讯都在车联网上干劲十足。与两者不同的是,百度另辟蹊径,直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Apollo自动驾驶平台上,宣称要打造一个开放的赋能平台,成为智能汽车界的“安卓系统”。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李彦宏还演示了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虽然遭遇“泼水”,但Apollo却是百度All in“AI和自动驾驶”的生命线。

    打通生态,真能开放吗?

    如何让车机更懂人的需求,在打造AI赋能的车机系统时,BAT都在强调“构建生态”、“打通生态”。而打造汽车应用生态,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将已有的应用复制到车机系统中。

    例如,腾讯坐拥游戏、QQ、微信等丰富的内容、娱乐和社交应用体系,在今年上海车展,腾讯提出让这些超级生态“进车”,丰富汽车应用生态。“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腾讯车联不仅努力扩大汽车朋友圈、推出更多融合创新产品,还将推动行业向‘生态车联网’进化。”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表示。

    目前,腾讯车联已与宝马、奔驰、奥迪、广汽、长安、一汽、吉利、东风、菲亚特-克莱斯勒、现代等17家车企展开合作,45款车型正在落地。

    而斑马基于阿里系丰富的生活场景应用,将携手天猫精灵、阿里云IoT(Internet of Things,即物联网)和360等企业,共同打造车+城市、车+社区、车+家的互联新场景,或将成为汽车领域覆盖最广的IoT平台。例如,斑马已经和饿了么合作,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上线“智慧点餐”服务。

    不过,要想构建真正的智能汽车应用生态,开放是必须要走的路。当前,BAT大有“各自为政”之势,车机生态系统兼容性较差,具有“排他”的封闭倾向。在搭载腾讯车联网的长安汽车里,用户找不到支付宝、淘宝一类的应用;在搭载斑马的车上,也很难看到微信、QQ等社交软件。

    尽管BAT都在倡导构建开放平台、打通互联生态,但真正的开放却没那么容易。

    “斑马真正开放的是我们的底层技术能力,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真正开放源代码,让产业、生态能基于我们开放的底层技术打造、构建自己的能力。”郝飞对记者表示,把底层能力交给别人,让别人去集成应用底层能力,这样的做法才是真正的开放。

    据了解,目前斑马智行平台上的生态合作伙伴,70%来自非阿里系。智慧加油服务已支持中国石油、壳牌、百付美、车主邦近3000多家加油站;智慧停车覆盖210个城市,超过1万家无感支付停车场;高速云付也已接入135家收费站。此外,从2017年起,斑马的客户不再局限于上汽系的企业,相继与神龙汽车、福特汽车等展开合作。

    在斑马团队看来,斑马不是一个只提供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而是要搭建数字化的生态平台。“斑马和AliOS要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底座。斑马的目标是成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里的平台型公司。”郝飞告诉记者。

    车企的“小心思”

    在“开放”的理念下,BAT和各大企业积极捆绑在一起,“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车企拥有雄厚的设计、制造、创新层面的基础实力,可以提供较强的汽车电子、车内计算能力,互联网公司在网络生态、数据应用、AI技术上更有优势。”钟学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意思的是,很多车企并没有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例如,吉利除了与腾讯达成合作外,还与百度牵手共同打造“汽车+互联网”生态;长城联合腾讯、阿里、百度等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福特牵手斑马,又和百度共同打造SYNC+系统。

    不少车企认为,多元化“绑定”不但可以吸取各家精华,也在一定程度上赋予车企“安全感”。此外,在各取所需的同时,车企还装着其他“小心思”,比如独立研发一套属于自己的智能互联车载系统。

    2018年,吉利汽车就已高调发布了GKUI吉客智能车载系统,可以接入BAT多种生态。以导航为例,GKUI支持高德、百度和腾讯三家地图系统,将更多的选择权留给用户。在今年百度AI 开发者大会上,该系统升级迭代推出GKUI 19,向全面的开放生态冲刺。

    无独有偶,上汽系整车厂也在悄然发力。近日,上汽大通C2B定制SUV MAXUS D60上市,除了搭载斑马智行系统,新车还提供“蜘蛛智联”系统可选。据了解,“蜘蛛智联”是上汽大通独立开发的车联网系统,也是首次搭载在乘用车上。

    “斑马系统缺少个性化和差异化,蜘蛛智联可以根据上汽大通车主的需求来实现不同功能。”上汽大通“蜘蛛智联”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车企与用户接触最直接快速,BAT 需要根据主机厂的反馈来提供所需的生态。如果车企拥有自己的车联网系统,可以更灵活地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从而提升品牌竞争力。

    此外上汽系整车厂独立开发车联网系统的另一层考虑是:在互联网汽车刚兴起时,斑马只服务于上汽系车企,而现在股东双方约定的“保护期”已过,斑马面向更多车企开放业务,这样一来,上汽旗下车型在车联网方面的差异化优势逐渐被弱化。上汽需要防患于未然。

    除了传统整车厂,大批造车新势力也将车机系统的研发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们的想法与传统车企一致,即车企拥有自己的车联网系统,会减少对第三方供应商的依赖。

    “整车厂最在意的是大量数据,如果第三方掌握所有车企的数据,那么整车厂就会沦为代工厂。”上述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很多车企自己研发车联网系统的重要考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是高光而非巅峰 三大维度解析斗鱼长线价值

    下一篇

    宝马“合纵连横”在华深耕自动驾驶 高乐:我们的合作没有排他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