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经济半年报:增速8.2% 时隔四年“重新超越”全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2 22:22

    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2.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2%(下同),增速高于全国、四川省1.9、0.3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22日下午,成都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成绩单”。经四川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审定,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2.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2%(下同),增速高于全国、四川省1.9、0.3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这是自2015年半年报增速连续与全省持平以来,成都时隔四年完成的“重新超越”。

    近年来成都与四川经济半年报增速对比 数据来源:统计局

    分产业看,今年上半年,成都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6.90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113.83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391.64亿元,增长9.0%。三次产业比为2.6:40.4:57.0。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成都对外贸易加快发展,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614.5亿元,增长21.5%,高于全国17.6个百分点,占四川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86.2%。同时,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已成为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总体“平稳” 城镇新增就业14.92万人

    总体来看,成都上半年的表现呈现出“平稳”特点——

    就业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4.9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7%。

    金融市场稳步提升。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15.08亿元,增长7.8%。6月末,成都本外币存款余额为3.96万亿元,增长4.9%;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5万亿元,增长11.8%。

    在对外贸易加快发展的同时,利用外资稳步提高。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38家,外商直接投资(FDI)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2%。新批或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47个。

    市场预期稳定向好。随着税费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信心充足。上半年新增投资项目1936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20个,新增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5.7%。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605.57亿元,同比增长8%,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9个月维持在8%以上。

    服务业发展稳中有升。服务业成为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上半年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规上服务业较快增长,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基本平稳。经济作物稳定增产,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增长6%,产量增长6.4%。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全市乡村振兴项目开工409个,完成投资346.6亿元。

    投资回升 民间投资增速为近17月最高值

    上半年,成都的投资增速较快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为2018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时,投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

    在大运会场馆等项目建设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17.2%。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比提高,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34.2%,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回升明显,民间投资增长6.7%,为2018年2月以来最高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达到48.5%,为今年最高水平。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4%,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分别增长11.2%、14.1%。

    民生类投资持续加强,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增长15.3%。其中,教育、公共服务投资增长71%、31.9%。

    重点区域投资持续加快,“东进”战略深入推进,投资步伐持续加快,东进区域完成投资增长17.9%,高于全市投资增速6.5个百分点。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完成投资增长21.5%,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 社消零达3660亿 增长10%

    消费方面,成都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0.3亿元,增长1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升级步伐加快。

    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通讯器材类、中西药品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6%、17.6%、12%。汽车类消费明显回升,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增长5.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9个百分点。“两店”经济成效显现,举办成都首店经济发展交流大会,招引国际品牌首店,改造升级传统门店,新增落户237家首店,超过2018年全年数量。

    通过培育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夜游锦江”“夜游都江堰”等夜间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成都全市共接待游客1.1亿人,增长16.2%;实现旅游总收入916.1亿元,增长23.8%;举办重大会展活动432个,会展业实现总收入652.9亿元,增长20.6%;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长27.4%,高于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21.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成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551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018元,增长9.6%。

    消费加快升级的同时,外贸结构也在持续改善。数据显示,外贸商品中,高技术产品出口额为1118.8亿元,增长28.1%;加工贸易出口950.8亿元,增长29.2%。保税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950.7亿元,增长29.1%,进出口规模连续15个月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一。中欧班列(成都)开行620列,货值25.2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发挥“主干”作用 1012户成都企业向市州转移升级

    在发挥四川“主干”作用方面,成都上半年动作频频。

    其中,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协同推进265项年度重点任务,协同打造成德临港产业、成眉高新技术、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推进地区间通道建设,大力推进铁路公交化运营,中欧班列出口货源省内货值占比达71%,稳定开行“蓉欧+泸州港”西向班列。推进企业梯度转移,548家成都企业参与“成都企业市(州)行”,签订企业投资项目238个、计划总投资1596亿元。1012户成都企业向市州转移升级。

    不仅如此,成都更加大力度建设开放大通道,积极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铁路方面,全社会铁路客运量、货运量分别增长19.1%、35.0%。开行国际班列1285列,增长38.9%,综合重载率91.5%,居全国第一。

    航空通道网络不断拓展,加快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布局,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18条,其中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66条。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2734万人次,增长4.7%。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减免税费40.6亿元

    今年是成都确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各项指标显示,营商环境正持续优化。

    减税降费成效明显。深化增值税改革减免税费40.6亿元,惠及51.9万户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16.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增值税增长5.2%、个人所得税下降17.8%,分别低于上年同期12.0、43.5个百分点。6项政府性基金下调收费标准,10项行政事业性费用降低收费标准或免征。

    政务服务效率有效提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重大、复杂工程建设项目除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总用时控制在90个工作日以内,市本级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率达85.7%,“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6.5%。

    要素供给不断强化。要素使用成本明显下降。电力接入办理环节缩减为2项,用水、用气接入报装时限分别压减48%、42%;工业用电量增长10.7%。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增强。构建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抢抓机遇推进科创板上市工作。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人民币贷款增长8.9%,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10.5%。“交子之星·科创板上市”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新增上市公司8家,A股新增上市公司5家,位居中西部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人才新政实施以来,成都已累计吸引28.8万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落户,人才招引成效显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

    下一篇

    科创板首日“亮瞎眼”,平均换手率约77%,有私募已获利了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