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首秀 ,平安创投张江做客央视点评注册制深远影响

    2019-07-22 21:47

    中国资本市场重大制度性变革——科创板今日正式开市交易。截至收盘,首批25只股票全部红盘报收,涨幅最低的N新光上涨84%,涨幅最高的N安集达到400%,有16只个股涨幅超100%。从成交额看,25只个股累计成交额突破400亿元,其中N通号成交额超90亿元,位于25家公司之首,总市值1299亿元,成为首只总市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的科创板企业。

    普通投资者都盯着股价涨幅惊叹不已,专业机构投资者又在思考什么?在央视2套十集系列专题片《透视科创板》中,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江着重强调注册制给科创板带来的深远影响。

     

    注册制意味着什么

    作为上交所科创板第一届咨询委员会6人名单的一员,张江通过央视深入分析了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试点保证了企业从申请到上市过程中的透明和高效,但相比以前的审核制,同时也意味着缺乏手段保证结果。因此,最终科创板的投资逻辑和判断还是要交给投资人自己来做,交易所注重的是信息披露和事后上市的持续监管工作。

    注册制还体现了科创板对科技创新的理解和包容。

    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主要来自生物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目前已经全部发布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22家企业业绩预计实现同比正增长(包含一家企业业绩扭亏),占比88%,还有两家业绩续亏。

    不能亏损,这一直是IPO的硬杠杠。这个规定导致部分知名互联网等企业绕道海外市场上市。科创板上市实行注册制,其核心是信息披露,而不是对企业利润的硬性约束,这为科创企业的融资发展卸下了很大的包袱。

    张江在央视《透视科创板》节目中表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解决了A股IPO传统的盈利标准门槛对科创型企业的限制。如生物医药、互联网等行业,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但可能仍未盈利。这样的企业按照传统标准,就会被挡在IPO大门以外。但这样的企业通常具有突出的科技创新特点,比如创新医药企业孵化新品,其研发投入以亿计,时间周期又长,专业性要求高,科创板的推出让投资者有机会投资到这种高成长的科创企业。未来在科创板运行中,外界可以看到会有越来越多处于研发周期早期的企业上市。

    科创板机遇风险同在

    在看好科创板投资机会的同时,张江也提醒投资者注意市场风险。他认为,在注册制和严格的退市制度下,市场会在大浪淘沙之下筛选出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因为很多科创型企业处于发展早期,投资者需要在能力范围内做投资选择,做到不懂的不投。

    “无论是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企业的定价都已经基于自身价值,而不是上市公司自然就有比较高的溢价,或者因为是科创板的首批上市企业就应该有溢价,这些逻辑都是不成立的。即使是再好的企业,如果定价太贵,都有破发的风险。”张江强调。

    平安创投专注于海内外科技、医疗、消费等产业和战略投资,成立了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基金,关注业务经营良好、有引入战投意向的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共创共赢。

    参考信息来源:中银国际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万事俱备难保100%安全,滴滴顺风车不欠“东风”欠信心

    下一篇

    猪周期来临,猪企雏鹰农牧救赎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