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中国好声音”八年吸金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2 17:27

    7月19日21时,开播不到20分钟,《中国好声音2019》在浙江卫视的直播关注度超过2%,市场占有率高达10.7%;与此同时,网络上也涌来铺天盖地的热议,“好声音”可谓是首战告捷。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张春楠    

    “好声音”如约而至,点燃2019年盛夏。

    那英、庾澄庆、王力宏、李荣浩四位导师登台,用一首《龙的传人》拉开《中国好声音2019》的帷幕,节目播出不久便登上热搜。

    从2012年第一季至今,“好声音”已经走过8年漫长岁月,这当中,拿下过收视率破5的辉煌,也遭遇过“七年之痒”的瓶颈,但不论如何,作为中国音乐综艺元老,它的每一次现身仍会聚焦无数目光。

    随着新一季“好声音”震撼发声,也再度唱响了大众对它的好奇:“综N代”如何带来新鲜感?“好声音”究竟有多赚钱?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好声音”首播 浙江卫视市占率超10%

    7月19日21时,开播不到20分钟,《中国好声音2019》在浙江卫视的直播关注度超过2%,市场占有率高达10.7%;与此同时,网络上也涌来铺天盖地的热议,“好声音”可谓是首战告捷。

    与本届“好声音”一同回归的还有“三男一女”的经典导师团阵容,60后的那英和哈林,70后的王力宏,80后的李荣浩。

    颇费心思的年龄安排,暗示了“好声音”想要打破圈层,将各年龄段观众收于麾下的信念,小试牛刀便在首期节目中斩获成效。一位参赛选手这厢刚对着王力宏激动地说完“我妈妈特别喜欢你”,那厢,鞠躬过后的她又朝着李荣浩真诚道出,“我弟弟特别喜欢你”;并且最终选择李荣浩作为自己的导师。

    尽管有网友发弹幕质疑“李荣浩都能当导师了”,却仍有不少人声称为了李荣浩才来看“好声音”。可见年轻血液的注入,对学员和观众的吸引力不容小觑。

    “他的作品不仅有着中国年轻人内在性格的表达,同时又很个性的,并非人云亦云。他的歌曲有着很强烈的中国气质和年轻趣味,他完全能够代表当代年轻人的态度,是最好的导师人选。”《中国好声音2019》总导演金磊曾透露选择李荣浩参加节目的初衷。

    和李荣浩一样初次担任“好声音导师”的王力宏,不用多说,他的音乐才子之名早就享誉华语乐坛。再加上资深导师那英的重磅重归,音乐顽童哈林的再度留任,“二老带二新”搭配带来的同台较量,已在擦拳磨掌中硝烟弥漫。

    “一键闭麦” 能否再现“好声音”高光时刻

    不过,殿堂级的导师阵容,在博得外界广泛关注后,如何用硬核的节目内容来留住跟多观众,并激发新的圈层受众,才是维持“好声音”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源泉。

    “《中国好声音》已经做了七年,我们遇到的问题不是因为改了赛制,而是这个节目的核心是音乐,但是中国特别好的歌已经快被挑完了。”去年底,灿星文化副总裁陆伟曾公开表达了“好声音”面临的难题。

    如何让节目更有趣,成为“好声音”自我突破的难点。本届“好声音”尝试用“一键闭麦”的设置让节目玩出新花样。

    何为“一键闭麦”?即每位导师新增了一个“闭麦”按钮,抢学员时,如果觉得其他导师会给自己带来压力,就可以拍下按钮让对方转身并且不能“说话”。昨晚节目中,出现了一位开口就被导师称为小“梁博”的学员,引发了一番激烈抢夺,其中,#李荣浩被闭麦#迅速登上热搜,足见新玩法引发的关注。

    尽管“好声音”被打上了“长寿”标签,但自2012年横空出世后,这8年的成长路途上充满荆棘。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2016年因为与唐德影视的版权纠纷,《中国好声音》更名为《中国新歌声》,播出后影响力、收视率都不复此前盛况。据CSM52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歌声2》最高收视率未破3%,大不如从2012年到2015年的《中国好声音》收视率。而去年,《中国好声音2018》收官时的巅峰之夜也较为惨淡,收视率仅有1.701%。

    不过,对于饱受行业关注的收视率对赌话题,陆伟并不回避,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收视对赌上,我们一直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但对于收视对赌的具体数字,陆伟则表示每年都在变,“会根据市场调整”。

    此番,“一键闭麦”的赛事玩法,能否助力“好声音”再创收视率破5%的高光时刻,有待观众的进一步检验。

    仅总冠名费这一项“ 好声音”就收入逾22亿

    每年“好声音”响起之时,也伴随着各路广告商争夺大战的开启,金主们纷纷砸钱,毫不手软。

    每经影视记者通过查询公开数据看到,“好声音”总冠名赞助费节节攀登,从第一季的6000万元,到第二季飙升到2亿元,第三季为2.5亿元,第四季达到3.5亿元。且前4季总冠名商均为加多宝,其连续冠名费超8亿元。之后曾改名《中国新歌声》的第五季“好声音”,冠名商变为法兰琳卡,彼时的独家冠名费逾4亿元。而从第六季开始,到现在热播的第八季,冠名商都为OPPO,据悉第六季和第七季OPPO均为“好声音”豪掷5亿。以此初步预计,前7季“好声音”仅总冠名费一项收入就超过22亿元。

    在高额的总冠名费加持下,近年来,“好声音”其他广告位的价格势必也会水涨船高。

    另一方面,“好声音”的承制方灿星文化,除了将“好声音”版权卖给电视台外,也非常重视视频平台。积极触网的“好声音”与搜狐、腾讯、爱奇艺等均有合作。

    从广告费、版权费上广泛吸金“好声音”,到底有多赚钱?每经影视记者从2018年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中找到了答案。

    图片来源:灿星文化招股书

    灿星文化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4.62亿元、27.1亿元、20.58亿元和2.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1亿元、7.3亿元、4.5亿元和691万元。其中,在2015年~2017年,《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节目制作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43%、37.33%、32.33%。每经影视记者据此计算,三年间“好声音”为公司贡献了28.18亿元收入。

    自此,“好声音”仅3季节目,就给灿星文化带来超28亿元营收的事实,首度曝光在大众眼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卖痔疮膏的马应龙真出口红了,亲身体验者的反馈是…

    下一篇

    瑞幸出海!与中东食品制造及销售公司Americana设立合资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