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都动画纵火案:嫌犯疑案发前疑似购40升汽油

    环球时报 2019-07-22 14:56

    围绕日本京都动画公司纵火杀人案件,目前京都警方的调查取得进展。警方透露,纵火案发生前,嫌犯疑似在加油站购买了40升汽油,现场附近摄像头拍到疑似其购买汽油桶的画面。

    围绕日本京都动画公司(简称:京ANI,粉丝昵称“京阿尼”)纵火杀人案件,目前京都警方的调查取得进展。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2日报道,搜查相关人士透露,京都警方以杀人和对人员在住建筑物纵火等嫌疑取得了对嫌犯青叶真司的逮捕令。青叶全身严重烧伤,目前已被送往大阪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京都警方计划待其恢复后进行正式批捕。警方还透露,纵火案发生前,嫌犯疑似在加油站购买了40升汽油,现场附近摄像头拍到疑似其购买汽油桶的画面。此外据称,嫌犯此前曾因犯罪服过刑,还曾多次噪音扰民。

    工作室附近家居商店的监控摄像头拍到了疑似嫌犯18日火灾数天前在该店购买2个便携式金属汽油桶的画面。

    警方进入现场取证(7月19日,京都)

    根据最新死伤数据,19日夜间,死于火灾的人数由33人增加1人至34人。增加的这名死者是在工作室1楼发现后入院治疗的30多岁男性。京都警方通过司法解剖确定,尸体损毁严重的5名20-50多岁男女的死因是烧死。据悉其余多数死者的死因很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

    警方还发现,嫌犯青叶疑似在到达现场的大约半小时之前,购买了大量汽油。警方在现场还发现了疑似青叶所携带的多把菜刀,警方认为嫌疑人怀有强烈杀意,并有计划地实施了犯罪。

    京都警方透露,青叶在被警方控制后供述称“点燃了汽油”。他被认为是从工作室1楼的门口闯入,随后泼洒汽油并点燃。参加搜查的相关人士透露,疑似嫌犯青叶的男子在事件发生约30分钟前的18日上午10时左右,来到位于工作室以西约500米处的加油站,购买了40升汽油,分别装入两个20升的便携式汽油桶中,然后将汽油桶放上平板手推车带走。

    共同社报道称,工作室附近家居商店的监控摄像头拍到了疑似嫌犯18日火灾数天前在该店购买2个便携式金属汽油桶的画面。画面中的人物身穿,与青叶被控制时红色T恤衫和蓝色牛仔裤的穿着一致。疑似青叶的男子在17日13时到18日上午9时间,在位于汽油站以南约100米的公园内,多次被附近居民目击。目击者称该男子躺在公园的椅子上,旁边放着平板车。事件发生后,办案人员在公园内发现了多个空的便携式汽油桶等。

    被烧毁的京都动画第1工作室(20日,京都市伏见区)
    被认为青叶曾去过的公园(20日下午,京都市伏见区)

    事件发生后,警方在工作室附近发现了两个20升装的便携式汽油桶,还在疑似青叶携带的包内发现了多把菜刀和榔头。有证言显示,青叶在放火时大喊“去死”,警方认为嫌疑人可能单方面对京都动画怀恨在心。

    另一方面,死者中有19人集中在3楼通往屋顶的楼梯上,处于相互重叠倒地的状态。搜查相关人士表示,从楼梯通往屋顶的门的把手带有上下两处锁,但均未上锁。

    警方认为,有可能是因火势迅速蔓延,未能及时逃跑的人没有到达屋顶逃生门,或是因烟雾遮挡视线而没能打开门。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2日报道,京都警方针对京阿尼纵火杀人事件设立了调查总部,调查一科科长西山亮二等人19日举行了记者会。目前嫌犯青叶真司全身烧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处于生命垂危的状态”。在逮捕证发布之前就公布嫌疑人的姓名,属于极端例外的情况。但西山解释称,“鉴于案件的重要性”。他同时表示,“据我们掌握的信息,嫌犯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

    警方还表示,2018年10月,京阿尼主页的咨询板块曾出现过杀人预告的帖子。该帖子是否与青叶有关尚不明朗。调查本部将投入100名人员来查明此案的详情,并确认死亡人员的身份。

    相关人士介绍,青叶过去曾因犯罪服过刑,还接受过在日本政府支持下为出狱犯人提供福利的“特别调整”服务。青叶案发前居住在埼玉市见沼区,据居住在同一栋公寓的住户称,嫌犯曾与人发生过噪音纠纷。

    据一些住户介绍,该嫌疑人从几年前开始在公寓居住。身高180厘米左右,身材魁梧,曾被目击深夜骑自行车外出等。青叶的房间有时会传出类似游戏音乐的声音,扬声器的重低音过大,甚至还有警察赶来处理过。

    就在纵火案发生不久前的7月14日中午,青叶因噪音问题向一名20多岁的男性邻居表达不满,抓住他的胸口威胁道:“我要杀了你。因为我已经没有退路,没有什么可失去的。”男邻居向青叶解释说,噪音是从其他房间发出的,但对方根本不听,邻居表示:“根本无法沟通。我感觉他可能伤害我,就去了派出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卖痔疮膏的马应龙真出口红了,亲身体验者的反馈是…

    下一篇

    中国奥园斥资32.6亿元拿下百年人寿13.86%股份 上位第一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