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痔疮膏的马应龙真出口红了,亲身体验者的反馈是…

    2019-07-22 14:52

    马应龙真的跨界卖口红了!

     

    近日,据天猫马应龙八宝旗舰店消息,此次推出的唇膏系马应龙旗下的品牌马应龙八宝,分别为绛红色香榭丽色以及初恋色。三支唇膏的定价均为138元,三色套装价为399元。

     

     

    截自天猫马应龙八宝旗舰店

     

    以痔疮膏出名的马应龙,此次“由下至上”的跨界举动,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和调侃。

     

    “连马应龙都不好好做痔疮膏了,是不是女孩子的钱太好赚?”

     

    但,马应龙唇膏的亲身使用者究竟体验如何?并非首次涉足化妆品行业的马应龙,以及近些年“任性”玩跨界的国货品牌,为何对口红钟爱有加?

     

     

    体验者反馈:138元/支的口红“太淡”

     

    “有理由相信这唇膏抹在嘴上不会开裂”“从头到尾都让你施展魅力”“进口出口不二选择”“千万别是薄荷味”……网友的评论亮了,却让人有些啼笑皆非。

     

     

     

     

    从卖痔疮膏跨界到卖口红的马应龙,此次给口红打出的广告语是:今夜我们都是马应龙女孩。据了解,上述三款口红其实早在上个月(6月16日)就开启了售卖,当时主要作为提供增值服务的赠品,为满足马应龙八宝眼霜客户需求订制。

     

    “外观看起来还是蛮高大上的,颜值不输给故宫口红。”时尚达人罗小姐是个“口红控”,特别关注市面上出现的新物种,常常会在第一时间买来“尝鲜”。

     

    “味道还蛮好闻的,我买的是'初恋色',少女粉很漂亮涂上比较滋润,但问题是颜色太淡了几乎是透明色,打底用还行。”罗小姐和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详细聊了聊她使用马应龙口红的感受。

     

    今日,马应龙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也调皮地推送了口红的“直男测评”。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马应龙”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马应龙八宝旗舰店”上看到,马应龙口红的单支价格为138元,截至7月19日16时,月销量为512件。

     

    实际上,上述口红产品系其马应龙旗下化妆品子品牌(“马应龙八宝”,出品方为马应龙大健康公司)生产,与痔疮膏等药品并不在同一家销售。

     

    2018年9月,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合作成立大健康公司,以功能性化妆品、功能性食品、婴童及肛肠护理品等大健康业务的产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营业务。

     

    此次推出新产品,就被认为是马应龙成立大健康合资公司后的新举动。

     

    “口红”也并非马应龙首次涉足化妆品行业的切入点。记者注意到,前马应龙还推出过眼霜、眼膜、面膜等非药类产品,部分产品销量不错。

     

    从其天猫旗舰店上来看,截至7月19日16时许,销量最高的两款产品均为眼霜,月销量突破4000件。其中,销量王“补水八宝眼霜”售价为129元,月销4599件,若不使用优惠券等,仅以其售价来计算,初步估计,仅这一款产品一个月就为马应龙带来59.3万元的收入。

     

     

    为什么口红成了跨界“标配”?

     

    这两年,“任性”跨界的国货品牌还有很多,比如:

     

    卖酒的泸州老窖去年年初出了香水“顽味”、做食品的老干妈和旺旺出了卫衣、卖花露水的六神和卖鸡尾酒的RIO“合体”出了花露水味鸡尾酒、青岛啤酒推出羊羔绒卫衣、大白兔联合美加净推出了润唇膏……

     

     

    图片来源:泸州老窖官方微博及青岛啤酒官方微博

     

     

    图片截自美加净天猫旗舰店

     

    去年年底,“故宫淘宝”和 “故宫文创”围绕口红、彩妆的“宫斗”大戏,也引来不少关注。

     

     

    “故宫淘宝”彩妆(上)VS “故宫文创”彩妆(下)

    (图片来源:淘宝网页截图)

     

    为什么口红成了不少品牌跨界的“标配”?有观点称,对马应龙来说,由于药品监管日趋严格,药企想要突破原有的天花板,通常的做法会选择进军日化等领域。

     

    而据中国证券报,在某日化上市公司高管看来,粉丝经济和社交经济的浪潮推动着品牌传播策略的升级,化妆品市场越来越分散,年轻化、小众化、适合个性的品牌会越来越多,这也是跨界者们的机遇

     

    另一方面,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说,随着美容消费的风靡,“口红经济”成了典型现象之一

     

    相比动辄上万元的包包,亲民价的口红几乎是人人都能拥有的入门奢侈品,因此口红特别容易就撬开了人们的钱包。有数据显示,早在2017年唇部彩妆市场规模就达到了92.4亿元。

     

     

     

    《2018-2023年中国彩妆产品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口红/唇彩深入中国消费市场,在消费者只能选择3种必不可少的化妆品时,63%的消费者会选择口红/唇彩。其中,90后、95后消费主力军推动口红市场增长。

     

    与此同时,据阿里大数据的统计,超过300万女性用户1年内购买口红5支以上,且年龄分布相当广泛。“90后”作为口红消费的主力军占比62%,50岁以上的消费者也贡献了2%的份额。95后中有44.8%每天涂抹口红,47.3%随身携带口红,超过20%拥有5支以上口红。

     

     

     

    有趣的是,不止女性,如今越来越多的男性,也在成为口红买家。《口红消费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男性口红消费约占成交总金额的24%。

     

     

     

    据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指出,品牌的跨界或者延伸,如果做得好,有利于品牌走向年轻化,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如果做得不好,可能会对原有品牌造成负面影响。还有人表示,彩妆色彩研发十分复杂,三个色号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下一期产品的色号如何和上一期产品色号区分开,是马应龙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记者 | 杜蔚  编辑 | 赵云

    上一篇

    小米集团首次登榜世界500强 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112位

    下一篇

    京都动画纵火案:嫌犯疑案发前疑似购40升汽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