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纵火的“京都动画”有多牛?

    环球时报 2019-07-19 10:53

    动画对日本人的影响有多大?此前有一项调查研究发现,许多日本年轻人对恋爱不感兴趣,反而沉迷于动画角色和虚拟恋爱游戏。

    图片来源:摄图网

    动画对日本人的影响有多大?此前有一项调查研究发现,许多日本年轻人对恋爱不感兴趣,反而沉迷于动画角色和虚拟恋爱游戏。18日,日本动画遭遇重创:位于日本京都市的知名动画制作公司——京都动画(昵称为京阿尼)工作室遭人纵火,造成数十人死亡和重伤。除去人员伤亡,无数珍贵的原稿和数据也随着大火付之一炬,损失无法估计。

    在日本,动画公司的竞争非常激烈,能靠一部作品打出名声的公司十分少见,更不用说像京都动画这样多年来有多个“爆款”的。京都动画成立于1981年,最早是聚集一些日本主妇成立工作室进行上色工作,后改为正式的动画公司。这样的创业背景让该公司成为日本少有的以女性雇员为主的动画公司,并孕育出独特的动画风格:从女性视角出发,表现出女孩特有的活力和细腻感情,从而让女性受众产生共鸣,代表作有《凉宫春日的忧郁》《轻音少女》等。据日本网站“秋叶原总研”“naver”等进行的投票结果显示,京都动画在“热门动画公司排行”以及“最具创作力的动画公司排行”中都名列第一。

    这些榜单中除了京都动画,还有在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吉卜力工作室,代表作有《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等。此外,还有一些较受欢迎的知名公司,包括但不限于BONES,代表作《钢之炼金术师》等;A-1Pictures,代表作《妖精的尾巴》《未闻花名》等;还有近年来颇有人气的CoMixWaveFilms,代表作《你的名字》《秒速五厘米》等。

    动画作为日本文化输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极高人气。日本《产经新闻》曾报道称,日本动画产业的市场规模已于2017年突破2兆日元(约1277亿元人民币)。据日本动画协会公布的《动画产业报告2018》显示,日本海外动画市场规模与上一年度相比增加29.6%,原因在于动画播放平台的普及以及手游行业的急速发展。除此之外,中国市场的崛起也是重要原因。该报告总编增田弘道称,“中国市场的成长非常惊人,出现‘爆买’现象”。相比之下,日本国内市场由于DVD及周边商品滞销等原因,自2014年达到顶峰后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与欣欣向荣的海外市场呈强烈反差。

    针对这一现状,日本业界有些人认为日本动画应以保护国内产业为主,开始进行限制。业界有关人士称,“目前看来是中国市场拯救了日本动画产业,但完全依赖中国市场发展势必存在很大风险。为了日本动画产业的未来,有必要向全世界推广”。

    上一篇

    每经11点 | 高通因不正当竞争被罚2.42亿欧元;日本组织小学生观看杀鲸鱼,校长称培养自豪感;章莹颖案法官解释不判死刑

    下一篇

    华为:已在全球签署50多个5G商用合约 前5个月手机销售达亿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