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0万张天量期权多空对决 科创板开市A股涨还是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3:59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随着科创板的正式开市临近,二级市场出现了连续缩量盘整。就在A股2900点争夺来回拉锯之时,在期权市场上却上演了400万张天量期权多空惊险大对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日,50ETF期权持仓量还不到300万张,但随后出现暴增,在7月11日突破370万张,7月15日更是突破380万张,7月17日,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首次突破400万张,至401.3万张,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对此有期权业内人士指出,持仓量暴涨说明多空在此期间分歧非常明显。

    A股多空头分歧巨大

    7月18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之后指数单边下行,沪指全天维持绿盘震荡,最终收跌1.04%,收报2901.18点,退守2900点整数关口。市场成交量萎缩,两市合计成交3630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有市场观点认为,MACD指标双线继续在零轴附近运行,说明市场目前还在等待选择方向。同时,近期已进入半年报披露密集期,部分白马蓝筹股业绩暴雷,投资者在明确方向未出现之前,保持谨慎的态度尤为明显。

    然而,在期权市场上却正在上演400万张天量期权多空惊险大对决!7月17日,50ETF期权持仓量刷新历史纪录,达到了401.3万张。而在7月1日,50ETF期权持仓量还不到300万张,但随后快速攀升,几乎每天上一个台阶:7月11日突破370万张;7月15日突破380万张;7月17日,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首次突破400万张,再度刷新历史纪录。而截至发稿时?数据显示,7月18日,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继续提升至404.88万张,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

    市场人士认为,50ETF期权天量持仓背后是多空头的巨大分歧。一方面,当前A股窄幅震荡格局明显,多空在均线附近反复争夺,并预期大级别拐点有望出现;另一方面,7月期权合约即将在下周三到期,部分资金参与博弈的意愿提升。

    实际上50ETF期权持仓量创新高与当前A股市场的行情特点不无关系。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主管刘庆连告诉记者,50ETF期权持仓量不断创新高代表投资者对期权工具的认可和青睐,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熟知期权工具,同时交易所又不断丰富期权工具,期权的持仓和成交量会越来越大。

    深圳澳普森投资成书新告诉记者,期权持仓量暴涨说明多空在此期间分歧非常明显,都在赌市场方向。投资者越来越重视期权这个工具。市场维持窄幅震荡也有一个月,由于中美贸易谈判、科创板即将开市以及半年经济数据的不确定性造成了市场很大分歧,但未来一个月震荡下行的可能性偏大。

    喜鹊资本投资总监周俊告诉记者,从经济周期来看,中国经济仍处于触底过程中,外围因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和中美贸易谈判,出口数据受到影响,三季度经济仍处于压力期;从政策来看,管理层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另一方面美联储释放鸽派降息预期后,国内市场期待着国内央行降准降息。总体来看股市调整空间有限,但大幅上涨需要内外形成合力。

    A股市场变盘在即?

    厚石天成侯延军向记者表示,7月以来50期权持仓量持续增加,持续创出历史新高,这首先是因为2019年初行情过后又进入了震荡阶段,目前市场分歧比较大,一部分人认为牛市还在,还有科创板等政策利好;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股市会下跌,这两部分人在正股市场就会表现为持仓或空仓,但在期权的多维度市场多空博弈的手段会比较激烈。

    另外,近几个月期权出现“末日轮神话”效应,之前一天100多倍的赚钱效应吸引很多投资人参与博弈。50期权1907合约还有6天就到期,按目前价格如果上涨3%左右,看涨的就有可能获得五六倍收益。当然如果看涨失败也会颗粒无收,所以目前当月持仓在激烈博弈。

    喜鹊资本投资总监周俊则指出,近期期权持仓量不断创新高的原因首先是50ETF期权持仓量是长期增加的趋势,特别是今年初50ETF期权当天创造192倍收益后,吸引投资者快速入场;其次持仓量创新高意味着多空分歧大,主要源于对股市的分歧,中国经济仍处于触底过程中,但国内外降息预期又给股市带来期待和希望。期权持仓量大的合约主要是虚值看涨期权,这些虚值看涨期权合约在7月初以来逐步下跌调整,大量多头被套牢,期权价值已非常低,没有平仓的必要。而期权的卖方多是机构,机构的风格主要是稳定备兑的期权策略,一般都会持有到最后,所以导致持仓量越来越大。

    轩铎投资肖默则表示,由于期权市场逐渐发展,关注期权配置的资金逐步增加,特别是近期股票市场赚钱效应下降,导致短期热钱进入期权市场。从数据上看,50ETF期权从7月1日到7月17日,认购从161.35万增加到237.10,认沽从135.42万增加到164.19。可以看出做对冲备兑的资金比较多,这也是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表现。

    三轮牛市源于新动能

    科创板即将敲锣开市,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在由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主办、星石投资协办的“新科技,新金融,新投资”2019年年中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告诉记者,复盘A股市场二十几年的走势,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来源于为当时经济提供新动能的产业。

    例如1990~1993年、1996~2001年的两轮牛市,其背景是消费时代开启、轻工出口增长。2005~2007年则是大基建时代开启,钢铁、基建等板块领涨。2012~2015年的牛市背景则是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创业板红利,牛股多现于TMT和医药。如今产业升级的大趋势、外部环境倒逼创新,以及科创板红利等国内外环境,正共同驱动中国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周期,因此科技将是未来的长期主线。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科创板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助推器,也是投资者分享经济转型红利的重大机遇。美国经济景气已经明显回落,但股市还处于高位,这种背离意味美股有不小的调整压力。而中国经济增速已经下滑到政策底线附近,接下来政策将会发力,通过稳增长来稳信心。7月份有可能成为市场的一个拐点,值得高度关注。依据历史经验,在目前这个估值上,A股在未来一年取得正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而目前在场外的资金是如何看待市场投资机会呢?中国银行四川分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林莉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林莉告诉记者,随着科创板注册制里程碑式的改革以及外资大规模的流入,都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成熟的有生力量。而中国经济既有外部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挑战,也有史无前例坚定的产业升级共识。这些变化都在影响着财富的配置,其中权益类资产投资在大类资产配置中至关重要,是追求长期超额收益的主要方式之一。尽管上半年A股呈现震荡,但是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更为明显。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同时指出,市场在大的风格迁移过程中,往往也会受短期因素影响而产生阶段性风格轮动,使得市场转向防御型资产。但阶段性风格轮动不改长期市场趋势,中高收益的成长股可能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核心资产。在具体行业配置方面,杨玲看好已实现技术突破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如具备全球优势的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G等)、受益于转型升级的高端制造业(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受益于中国强大的商业变现空间(医药生物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彭天宇:成都正加快建设中国5G创新名城

    下一篇

    ABN领域首开罚单 前海结算产品没备案受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