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中国创投行业总规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2:30

    《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四个季度新募基金数量逐步减少,在第四季度达到最低点;创投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持续下滑;退出方面,共发生1050笔退出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创投行业受各种因素影响具有一定起伏和波动性,但中国创投行业整体呈现稳步向上发展的态势,总规模已经超越美国,跃居全球第一。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7月18日),《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在青岛正式发布。

    白皮书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创投行业整体呈现稳步向上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5月底,已备案创业投资基金7055只,基金规模1.0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创投基金规模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2018年中国创投数据一览

    根据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投资和退出的情况。

    首先在募资环节,从新募基金数量和规模来看,2018年四个季度新募基金数量逐步减少,在第四季度达到最低点,仅有98只新募基金、占全年新募基金数的13.37%,较同年一季度新募基金239只减少141只。2018年第二季度新募基金总规模为全年最高,募集总规模达到1276.64亿元、占全年新募基金总规模的42.2%。

    而在投资方面,自2018年7月起,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持续下滑。从投资数量来看,由2018年7月的645起投资案例下滑至2018年12月的294起,后者较2017年12月的678起下滑56.64%。而从投资金额来看,2018年7月累计投资金额111亿美元为全年最高,随后下滑至2018年12月的43亿美元,后者较2017年12月的62亿美元下滑30.65%。

    在市场关注度非常高的退出方面,2018年我国创投市场共发生1050笔退出交易、同比下降26.1%。从退出方式来看,被投企业IPO仍为最主要退出方式,共发生396笔、占比37.7%;股权转让排名第二,实现322笔退出、占比30.7%;并购退出以128笔排名第三、占比为12.2%。2018年退出结构略有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被投企业境外IPO数量大幅增加,二是股权转让和并购退出占比提高。

    中国创投行业总规模跃居第一位

    白皮书指出,受益于中国创投发展环境持续的改善,尤其是近几年,国家把创新驱动确定为发展战略,对创新、创业、创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到2018年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近1.1亿户,其中企业是3474.2万户。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2149.58万户,新增企业670万户,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83万户。中国创新创业创造生态环境日益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成果大量涌现,为中国创投的爆发式发展拉开序幕。

    过去五年,虽然创投行业受各种因素影响具有一定起伏和波动性,但中国创投行业整体呈现稳步向上发展的态势。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9年5月底,已备案创业投资基金7055只,基金规模1.01万亿元。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在SEC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为816只,管理规模810亿美元,中国创投基金规模已超过美国。

    中国母基金驶入发展快车道

    白皮书显示,随着国内政策环境和资本市场的逐渐完善,人民币基金已经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主力军。各种不同类型市场主体纷纷加入LP的队伍,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LP群体,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LP群体逐渐变得成熟,LP群体正在从高净值个人为主力的时代,向民营企业、母基金、政府机构、国有资本、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为主力的时代转变。

    中国母基金从2014年、2015年才开始起步,但发展比较迅速,年均增长超过25%,但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母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还较小、结构不平衡、社会化的母基金占比偏少。

    根据中国母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中国共有389家母基金,总管理规模达21424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26.7%。其中包括市场化母基金82家,总管理规模4504亿人民币,较2017年在管规模3606亿元增长24.9%;政府引导基金306只,总管理规模达到16920亿元,比2017年管理规模13296亿元增长27.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价软:德邦股份54天跌近30% 公告硬:社保、养老基金增持

    下一篇

    每经记者对话IMI副所长:中美贸易摩擦对人民币国际化有推动作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