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位券商经济学“大咖”近期双双为宏观经济“把脉” 其中亮点在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7 23:38

    7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会上,两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中泰证券的李迅雷、长江证券的伍戈列席并发表了观点。两人近期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也就此发表了独特而犀利的看法。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会上,两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中泰证券的李迅雷、长江证券的伍戈列席并发表了观点。作为两位资本市场具有极大威望的大咖,他们不但以独辟蹊径的见解著称,也以年复一年的勤奋而赢得市场的关注和尊重。

    李迅雷:当前经济增长总体趋势仍然平稳

    李迅雷,现任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经在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就职。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李迅雷金融与投资(微信号:lixunlei0722)基本保持一周两更的节奏,既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研究,也转发中泰证券研究团队的报告。

    今日,他刚刚发表了原创文章《上半年经济:政策宽松 总量趋稳——两大难题待破解》。文章中,他点评了上半年经济数据,并提出了目前经济仍然面临的结构性问题。

    以下是他的核心观点:

    “在全球经济趋弱、国际贸易纷争不断的不利环境下,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仍然达到6.3%,经济稳中有进,维持在全球GDP平均增速的两倍以上水平,成绩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坚决推进和金融环境的改善、利率水平保持下行趋势。尤其从总量上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走势平稳,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并没有出现大幅波动的态势,更没有出现断崖式下滑。但从增长的结构上看,存在一定隐忧,需防患于未然,尤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症结所在。

    总体而言,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呈现出口不弱,消费分层,投资倚重房地产的特点。

    从总量看,上半年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了6.1%,远高于全球出口的平均增速,而且一般贸易的出口份额继续上升,民企的出口增速维持两位数,对欧盟、东南亚等地区的出口增速继续上升,体现出结构的优化。同时,1~6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2%,反映出中国外向型经济的韧性很足。

    包括出口在内的多项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这应该归功于上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推进,如增值税从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今年前5个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已达8930亿元,对企业盈利有明显改善作用。此外,通过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水平总体下行并维持低位,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不过,从第二季度出口增速的回落趋势看,下半年出口增速仍将有下行压力。压力能否缓解,取决于全球经济的走势及贸易谈判的结果。而全球经济增速下行趋势基本确定,很难给予过高期望。

    相比外需不足的压力,我国经济的内需问题更需要引起重视。这些年来,消费对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说明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之中,与全球经济的普遍增长模式正在趋同。如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中,来自消费的贡献达到75%左右。不过,2019年的消费贡献率将有所回落。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8%,虽然回落幅度不大,但制造业降到了3%,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只有5.7%,中下游行业盈利低迷、贸易摩擦等可能是重要原因;此外,基建投资增速也只有4.1%。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有10.9%,成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得以稳定的主要因素。根据我们的测算,过去十年房地产拉动了三分之一左右的经济增长。而这还未考虑家电、家具等地产互补品消费,以及地产财富效应带来的高端消费增长对经济的贡献,故地产对经济的实际拉动作用要比这个数据还要高。

    但房地产与资产泡沫风险相伴,短期刺激房地产可以起到稳增长的作用,长期而言,房价不可能持续上涨,一旦下跌,风险波及面将非常之广,其中金融部门将首当其冲,故今后应逐步降低各大经济部门对地产的依赖。

    综上,当前经济增长总体趋势仍然平稳,尽管存在诸多问题,但这些问题大部分都可以归结到两点:第一,如何处理政府、企业和居民三大部门之间的关系;第二,如何分别平衡政府部门、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内部的关系。”

    那么,如何来应对收入差距扩大,收入增长放缓对消费带来的负面影响呢?李迅雷提出了三大对策。

    “对策之一:坚守房住不炒的理念,遏制房贷规模快速上升的势头,这也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尤其是居民财产性收入差距的扩大。同时也可以稳预期,降低居民杠杆率,使得他们不再担心房价会大幅上升,从而减少投资、投机性需求乃至刚性需求,以提高居民的消费率。

    对策之二,通过税制改革来进行国民收入再分配,但从目前看,在民间投资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大力度推进税制改革的时机不太成熟。

    对策之三,通过提升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准,让我国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对未来的社保保障更加充满信心,能消费、敢消费。”

    伍戈:未来基建有望温和发力

    伍戈,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

    伍戈的微信公众号名为“伍戈经济笔记”(微信号:wugenotes),其更新频率基本在每月三至四更之间。他最新发布的文章是7月13日发表的《定力?发力?》,亦对宏观经济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基建发力将是防止短期经济失速进行的托底。

    伍戈韦总的核心观点如下:

    “首先,与过去几轮经济周期明显不同的是,现阶段宏观调控受到‘高债务、高房价’的掣肘。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作为传统逆周期调节重要抓手的基建投资,究竟会保持定力还是加大发力,直接关乎未来我国经济大势。

    第二,近期基建投资增速十分温和,呈现出较强的‘定力’。客观上讲,这一方面反映出近年来与日俱增的偿债负担对基建投资带来的约束,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融资模式由‘后门’向‘前门’转型过程中给基建融资造成的‘阵痛’压力。

    第三,尽管如此,高质量增长并非无底线目标的增长。虽然今年‘财政前移’可能掣肘基建投资,但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框架下,随着经济逼近区间下限,政策天平或将向稳增长倾斜。积极财政更积极,基建有望温和发力。”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伍戈对基建投资所需的资金缺口做了测算:若以6.2%的GDP目标来看,今年为实现托底经济的基建投资规模需达18.86万亿元左右,扣减截止5月累计实现的5.7万亿元,未来还需实现投资13.16万亿元。初步测算,目前大约还存在2.25万亿元左右的基建资金缺口。

    图片来源:伍戈微信公众号

    因此,展望未来,伍戈指出,为弥补基建融资缺口,诸如专项债扩容、债务置换等创新值得期待。不过,鉴于债务杠杆的约束,基建发力只是为防止短期经济失速进行的托底而已,顺应老龄化等背景下的潜在经济增速下滑依然是大势所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十大公募基金重仓股之华夏基金: 二季度减持地产、加仓银行 (附名单)

    下一篇

    波音拨款5000万美元 用于两起MAX事故遇难者家属近期救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