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大公募基金重仓股之华夏基金: 二季度减持地产、加仓银行 (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7 23:28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华夏基金以2847亿元(非货币理财)资产规模排在百大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单第二位,那么它都在二季度进行了哪些调仓换股操作、旗下基金仓位变动情况又如何呢?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基金二季报密集下发,部分排名靠前的大型基金公司二季报信批率先收官,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华夏基金以2847亿元(非货币理财)资产规模排在百大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单第二位,那么它都在二季度进行了哪些调仓换股操作、旗下基金仓位变动情况又如何呢?

    二季度狂购军工股 加仓银行板块

    二季度股市风险偏好回调,增长确定性高的白马风格个股获得超额收益,食品饮料、家电、餐饮旅游等涨幅居前的板块成为公募基金重仓股首选,华夏基金也不例外。

    截至二季度末,华夏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在金融、消费等龙头绩优股,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兴业银行、恒瑞医药、伊利股份、中信证券、中国国旅和新华保险。

    华夏基金2019二季度持仓总市值前十大个股,数据来源:Wind

     

    再来看一下华夏基金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尽管持股数量以及持股市值有所增减,但前八大重仓股位置未有变化,二季度末华夏基金第九、十大重仓股由中国石油、交通银行变成了中国国旅和新华保险。

    华夏基金2019一季度持仓总市值前十大个股,数据来源:Wind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夏基金二季度在银行、军工领域狂掷千金,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华夏基金持股总量增加最多的十只个股名单中,出现了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四只银行股,其中华夏基金二季度买入建设银行5051.35万股,持股增量占比超8成,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分别位列增持个股第5-7位,持股数量增加均超3000万股。

    国防军工也是二季度华夏基金配置发力重点,华夏基金重仓中国重工8661.43万股,是第一大重仓买入股,其次钢铁采掘、机械设备等板块也颇受欢迎,二季度华夏基金买入宝钢股份、攀钢钒钛、三一重工6742.19万股、5019.19万股、2433.09万股。

    华夏基金二季度增持个股前十,数据来源:Wind

     

    而部分在二季度被大手笔买入的个股在一季度并未受到关注,这样的股票有中国神华、宝钢股份、攀钢钒钛等。

    个股减持方面,中国石油成为最不受待见的个股,WinD数据显示,华夏基金抛售中国石油1.46亿股,另外,中国铁建、中国联通两家中字头上市公司也遭遇超4000万股以上的减持量。前十大减持个股中,房地产领域成为华夏基金减持个股数量最多的板块,二季度减持万科A、金地集团、华侨城A2274.29万股、1750.21万股、1126.4万股。

    华夏基金二季度减持个股前十,数据来源:Wind

     

    二季度仓位减多增少

    事实上,基金持股仓位的变化与A股股市行情紧密相关,仓位高低对未来行情走势具有投资参考价值。

    WinD数据显示,剔除QDII、固定收益类、被动投资基金、上半年成立新基金后,华夏基金可统计仓位占比的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中有74只(AC份额分开计算),30只基金二季度逆势加仓,另外44只选择仓位做减法。

    其中仓位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有10只,如华夏永福,仓位由一季度末的8.68%提高至29.76%,另外,华夏睿磐泰荣、华夏永康添福加仓在1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二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超30只基金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在85%以上,这其中不乏很多仓位操作空间较大的灵活配置基金,如华夏网购精选,一季度该基金仓位为80.8%,二季度末调整至92.94%。

    而在基金仓位减持方面,华夏基金旗下产品选择减持仓位的不在少数,但是仓位调整力度并不大,数据显示,华夏新机遇一季度末仓位为49.47%,二季度仓位降到20%附近,仓位减少过半,华夏新起点、华夏产业升级两只基金仓位大减24%以上,也是仓位调整力度比较大的基金产品,多数基金仓位下调幅度仅在5%以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斗鱼登陆纳斯达克首日,开盘跌破发行价

    下一篇

    两位券商经济学“大咖”近期双双为宏观经济“把脉” 其中亮点在这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