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众诚保险上半年预计盈利2923万元 已收购广爱保险经纪50.2%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7 17:43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保险”)(835987.OC)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众诚保险预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11.6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23.3万元,而上年同期则是亏损,为-1206.51万元。

    今年4月29日,众诚保险公告称,拟受让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持有的广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爱保险经纪”) 50.2%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5513.5万元。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财报数据的附注中,众诚保险提及,公司已完成对广爱保险经纪股权的收购工作。

    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292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众诚保险成立于2011年,是由世界500强企业广汽集团等大型企业发起成立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2.6875亿元。2016年6月,众诚保险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

    实际上,自成立以来,众诚保险直到去年才首次实现年度盈利。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众诚保险分别净亏损4013.15万元、5808.49万元、1.03亿元、1.69亿元、8267.47万元、3297.43万元、4296.7万元,累计亏损额已超5亿元。

    不过,这一亏损态势在2018年得以扭转。在这一年里,众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5.21亿元,同比增长9.86%;实现营业收入14.21亿元,同比增长16.06%;首年实现盈利,净利润625.79万元。

    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众诚保险延续了2018年的盈利趋势。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0,126.14万元,营业收入82,638.84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923.30 万元,母公司财务报表净利润为2,142.24万元。

    而对于本期业绩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众诚保险称,公司保费规模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综合成本率呈现下降趋势。

    其中,保险业务方面,公司深挖汽车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推动与汽车产业链相关产品的开发与销售,着重改善业务结构,延保、责任险等产品均取得显著成绩,超额完成保费目标;同时,引导分支机构改善客户体验,全面提升公司续保率。

    费用管理方面,公司建立保费达成预测机制,促使各机构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对策;同时,帮助各机构进行有效的资源投放,推进重点机构和部门的成本改善,销售投入率及综合费用率均有显著下降。

    收购广爱保险经纪50.2%股权

    今年4月29日,众诚保险发布《股权收购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拟受让广汽集团持有广爱保险经纪50.2%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5513.5万元。

    众诚保险表示,收购保险中介公司是公司的战略投资项目,该项目有利于公司完善上下游产业布局,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收购广爱保险经纪则有助于公司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促进公司利润增长和提高市场估值。

    资料显示,广爱保险经纪成立于2006年6月,由广汽集团、广汽商贸有限公司以及爱和谊日生同和保险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000万元,其中广汽集团持有50.2%股权,后两者各持有24.9%股权。

    根据广爱保险经纪2018年审计报告,其资产总额为1.83亿元,负债总额为1.09亿元,净资产总额为0.74亿元,营业总收入为3.37亿元,净利润为0.11亿元。

    由于广汽集团是众诚保险的控股股东,故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业绩预告的财报数据附注中,众诚保险提及,公司已完成广爱保险经纪50.2%的股权收购工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广爱保险经纪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上半年历经数次人事变动

    在今年上半年,众诚保险董事长、总裁等职位均发生了人事变动。

    1月11日,众诚保险公告称,公司于1月9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吴保军任职资格的批复》,经银保监会审核,核准吴保军担任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在此之前,其于2014年11月起担任众诚保险董事、总裁。

    在吴保军卸任总裁职务后,由YAMAMOTO TAKAO(山本隆生)担任众诚保险临时负责人。今年3月28日,众诚保险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任命闵卫东为公司总裁,任职期限自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其任职资格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任期结束止。山本隆生将卸任临时负责人,任常务副总裁。

    不过,两个月后,总裁人选又生变。众诚保险公告称,原拟任总裁闵卫东因个人原因未能到任,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山本隆生为公司COO(常务副总裁)(主持工作)履行总裁职责,任职自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之日生效。

    简历显示,山本隆生出生于1957年12月,日本国籍,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1982年4月至2001年4月就职于千代田火灾海上保险公司;2001年4月至2018年3月先后担任爱和谊日生同和保险公司国际部、海外营业部、企业金融营业开发部等部门要职;2018年4月起,就职于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COO(首席运营官)。

    除了董事长、总裁职务的人事变动,今年1月28日,众诚保险发公告称,任命李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同时免去俞敏的董事会秘书职务;4月29日,众诚保险公告,公司首席技术官(副总裁级)村上刚因身体原因,自2019年6月1日起不再担任首席技术官,辞职后亦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7月17日 沪股通净流入10.82亿 深股通净流入9.19亿

    下一篇

    冲击2022世界杯!国足世预赛40强遭遇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