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地方乱收费冲抵减税红利咋办 财政部答:已专项整治,将设三道紧箍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7 00:54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7月16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财政部指出,由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1~6月,税收收入累计增速同比回落13.5个百分点。另一组引人注意的数据是非税收入。上半年,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长21.4%。但需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提高收费带来的,而是为支持企业减负,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的结果。

    在发布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近日国办督查室发现有地方违规设立政府收费项目,导致减税红利被冲抵,请问财政部在降费过程中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对此,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表示,近期,财政部配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未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从严新设收费项目,加强源头控制;加强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动态管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

    个税收入同比下降30.6%

    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全国税收收入92424亿元,同比增长0.9%;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长21.4%。

    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4%,其中一季度增长6.2%,二季度增长0.8%。分税种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2.7%;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

    刘金云强调,减税政策在制造业等行业体现明显,上半年税收收入比一季度显著回落。比如,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专用设备、通用设备、仪器仪表、电气器材、纺织、化工等行业税收增幅回落明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诞认为,目前的减税降费是普惠性质的,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相对于只针对某一方面、某一行业的减税政策,普惠性减税降费效果更好,大部分市场主体都将从中受益,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企业获得感,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投资增速稳步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全国财政支出仍保持了较快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从资金支持领域看,稳投资支出超过60%。上半年新增债券资金用于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农业农村建设,教科文卫等社会民生领域,重大水利设施建设等六项领域资金投入占比64.8%,这些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持续增加,将带动有效投资扩大,并发挥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

    非税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税收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非税收入达到两位数增长,引起广泛关注。对此,刘金云表示,非税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收益等多项收入。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为支持企业减负,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筹集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减收,并非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加2720亿元,增长21.4%。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03亿元,增加1705亿元,增长3.4倍;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416亿元,增加683亿元,增长18.3%。上述2项合计增收2388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88%。主要是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增加。

    刘金云介绍称,上半年,中央财政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1685亿元,体现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中,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62%,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3.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刘金云表示,上半年,包含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3708亿元,下降2.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085亿元,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下降0.5%。

    “总体看,上半年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刘金云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西41种未过评药品最高降价87%

    下一篇

    外交部:达成经贸协议绝不是中方单方面的诉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