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特维:主要产品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20:32

    需要注意的是,奥特维主要产品所在的行业在前期发展中,均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大,公司也将下游行业产业政策不利变化列为了风险之一。

    每经记者 陈俊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公司全称: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葛志勇、李文

    控股股东:

    主营: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467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4.4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40亿元);研发中心项目(投资总额1.7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7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1.5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0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4756.06万元、6267.85万元、5727.09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0.81%、11.07%、9.77%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的关键技术或技术路线发生重大变动的风险、研发布局与下游行业发展趋势不匹配的风险、下游行业产业政策不利变化风险、公司经营决策失误风险、发行失败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6月27日,奥特维申报材料获受理,截至发稿,公司尚未进入问询阶段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奥特维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和锂动力电池行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光伏设备销售收入,2016年至2018年,该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4.67%、84.42%以及87.94%。

    尽管光伏设备业务的销售收入在近三年里呈现递增的态势,但该业务的毛利率却呈现逐年递减之势。2016年至2018年,公司光伏设备毛利率分别为46.82%、37.05%以及35.64%。且在2017年、2018年,该业务领域的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与光伏设备业务相比,近年来,公司占总营收比重较小的锂电设备业务的毛利率波动更加明显。2016年至2018年,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9.46%、35.12%以及-7.19%。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奥特维主要产品所在的行业在前期发展中,均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大。其中,光伏行业在2018年迎来了“531新政”;而在锂电池所属新能源领域内,近年持续对新能源汽车“退补”,亦对整个行业影响较大。公司也将下游行业产业政策不利变化列为了风险之一。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公司申报材料获得上交所受理的前三个月,也就是2019年3月15日,公司曾进行了一次股权转让,当时潘叙将其所持公司的6.2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约0.08%)转让给朱洁红,转让价格为16元/股,由此计算公司当时对应的估值约为11.84亿元。

    而公司最近一次的外部融资系2017年3月完成,该次发行价格为20.25元/股,对应的投后估值约为14.99亿元。两年不到的时间,公司的估值下滑了约3.15亿元。对此,奥特维并未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进行解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禾信仪器: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比近30%

    下一篇

    终身禁入!越来越多的银行员工丢了“金饭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