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华业诈骗案 “隐身大佬”李金芳:围绕中经国际构建庞大关系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9: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李金芳与孙涛的名字曾共同出现在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成立时的董事名单中,而围绕着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前股东中经国际新技术有限公司,李金芳还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隐秘关系圈。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时隔大半年,*ST华业(600240,SH)百亿应收债权一案出现了另一个关键人物。

    2019年6月26日,*ST华业发布公司应收债权诈骗案的进展,对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韵医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李金芳、*ST华业董事孙涛等人的有关侦查已经终结,已于6月18日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恒韵医药的另一实际控制人李仕林等人已被批捕。

    至此,李金芳成为*ST华业应收债权诈骗案新的焦点人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李金芳与孙涛的名字曾共同出现在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租赁)成立时的董事名单中,而围绕着中金租赁的前股东中经国际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经国际),李金芳还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隐秘关系圈。

    文中人物、股权示意图

    资料整理:王琳 制图:帅灵茜

    李金芳与孙涛曾共同任职中金租赁董事?

    若不是*ST华业6月26日的一纸公告,李金芳如同“隐身”一般,很难将其与恒韵医药联系在一起,与其有关的公开信息也少之又少。不过记者深入调查后,却意外发现了李金芳的神秘资本王国。

    2018年7月丹阳日报的一篇报道《2018年“李氏教师奖”评选启动》显示:2011年9月,丹阳籍著名企业家李金芳通过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捐资2000万元,成立了“李氏教育奖励促进会”……本次评选是由丹阳市李氏教育奖励促进会主办、丹阳市金鼎投资有限公司协办。

    值得一提的是,该文中提及的李金芳正是恒韵医药实控人之一的李金芳。丹阳市李氏教育奖励促进会、丹阳市金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鼎投资)也均与恒韵医药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资料显示,丹阳市李氏教育奖励促进会登记在丹阳市民政局下面,法定代表人为胡玉萍,后者同时还是新三板公司明天种业(835662)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2016年11月,胡玉萍还曾将其持有的明天种业全部股份质押给中金租赁,用于为江苏省丹阳酒厂有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

    记者进一步发现,在2013年5月,当时的中国银监会披露《关于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中,其董事一栏里出现了李金芳和孙涛两个名字,股东为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新金融)和中经国际。

    中经国际目前的股东为重庆韵恒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韵恒医疗)和上海中砥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砥贸易),韵恒医疗由李仕林实际控制,中砥贸易则由顾建华和高凌云分别持股60%和40%,上海博平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博平)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博建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曾有名为“顾建华”的监事任职,在2018年8月之前,上海博平一名监事为“高凌云”。而在整个*ST华业应收债权诈骗案中,除了李仕林、李金芳控制的恒韵医药外,上海博平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后文再表)。

    根据*ST华业此前披露的信息,孙涛曾在中经国际担任董事,同时还在李仕林实际控制的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尔医疗)担任职务,随着*ST华业在2015年6月完成收购捷尔医疗,来自捷尔医疗的尹艳、孙涛、刘荣华三人在2015年10月当选为*ST华业的非独立董事,但最终随着*ST华业应收债权暴雷,孙涛在2018年10月19日被重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也就是说,中金租赁创立时的董事孙涛,与中经国际曾经的董事、*ST华业的董事孙涛很大概率上为同一人。那么,*ST华业此次披露的恒韵医药的实控人之一的李金芳,是否就是中金租赁创立时的董事呢?7月12日,*ST华业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李金芳与李仕林均是恒韵医药的实际控制人,但此前(公司)与李金芳并无任何接触,并对李金芳的背景及相关情况并不知晓。

    值得一提的是,中经国际却在2018年11月选择退出了中金租赁,由天津新金融受让其持有的中金租赁49%的股权,天津新金融由此持有中金租赁100%的股权。而这一时间节点恰巧发生在*ST华业应收债权诈骗案爆发后。

    围绕中经国际的隐秘关系圈

    除了中经国际以外,上海博平也与李金芳有着纷繁复杂的联系,并且在*ST华业应收债权诈骗案中同样有着重要角色。

    记者注意到,2016年7月8日,上海博平的法定代表人由李占法变更为了李菊芳;同年9月5日,上海博平的股东由李占法和薛瑞平变更为了刘红潮和薛瑞平。

    启信宝显示,李仕林所控制的韵恒医疗的法定代表人和控股股东同样名为李占法。而李菊芳和薛瑞平也大有来头,其中,名为“李菊芳”和“李金芳”的人士分别持有深圳骏邦德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和98%的股份,该“李金芳”还在丹阳东亚大酒店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兼总经理;在该“李金芳”实际控制的中汽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出现一位叫做薛瑞平的董事。

    自2018年7月26日*ST华业发生首笔应收债权投资业务违约后,除了中经国际在2018年11月退出了中金租赁股东行列外,2018年11月16日,金鼎投资的股东由北京华铭时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铭时代)和上海博平变更为目前的华铭时代和北京丰盈仁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盈仁和);2018年11月9日,华铭时代的股东也由上海博平和陆秀萍变更为了丰盈仁和和陆秀萍。也就是说,金鼎投资的股东实质上是由上海博平变更为了丰盈仁和及陆秀萍。

    丰盈仁和此前的股东为吴卫华和季加铭,两人还曾在华铭时代分别担任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和监事。去年7月,丰盈仁和的股东由吴卫华和季加铭变更为了目前的毛凯和杨烽,法定代表人也由季加铭变更为了毛凯。

    公开资料显示,季加铭曾经在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随后在2012年跳槽至佳兆业集团(01638,HK)担任执行董事兼副主席,最后在2017年7月又赴中国城市基础设施(02349,HK)担任董事兼执行总裁。

    事实上,围绕着中经国际,季加铭、上海博平、李仕林、孙涛等人之间早有渊源。启信宝显示,2010年11月16日,捷尔医疗通过股份受让成为了中经国际的股东;2012年9月11日,孙涛当选为中经国际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2015年4月30日,山西通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退出中经国际的股东行列,由上海博平取而代之,来自上海博平的杨军因此在2015年7月至10月短暂当选中经国际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随后,季加铭在2015年10月8日又取代杨军成为了中经国际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

    而李金芳与上述企业的错综复杂的关系,透过一份公开文件同样也有迹可循。

    金智科技(002090,SZ)曾经发布的一份《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金租赁的预付融资租赁款单位中,前十位承租人中有7家均与李金芳有着直接或间接、甚至隐秘关系。包括李仕林实际控制的四川自豪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和无锡恒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金租赁的两大股东中经国际和天津新金融,华铭时代的全资子公司昆山花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胡玉萍曾担任股东和副总裁的江苏天坤集团有限公司,以及*ST华业。

    对于李金芳和其背后的隐秘王国而言,还有更多的疑团等待解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乌克兰央行:将2019年GDP增速预期从2.5%上调至3%

    下一篇

    韩正:确保完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