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几年不见,Uber都上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15:18

    如果说特斯拉是汽车圈儿的“Angelababy”,那Uber就是网约车界的“杨幂”。怎么说呢,就是即使你不留心,也时常能在热搜上看见他们,简称“热搜体质”。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如果说特斯拉是汽车圈儿的“Angelababy”,那Uber就是网约车界的“杨幂”。怎么说呢,就是即使你不留心,也时常能在热搜上看见他们,简称“热搜体质”。

    但是,如果说特斯拉的“红”,有一部分流量是来自CEO埃隆·马斯克。那Uber的“红”,就属于24K纯“红”,全靠自己打天下。

    Uber最近最引人注目的消息来自于率先在纽约试水的“空中飞的”服务。据CNN报道,自7月9日起,Uber在纽约开始提供UberCopter(优步直升机)服务。Uber的白金和钻石用户可以预约从曼哈顿下城到肯尼迪国际机场的直升机,全程仅需8分钟,单程票价约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74元)。

    Uber直升机单程可乘坐4至5人,每位乘客可携带一个登机箱和一件随身行李(限重约为18公斤),前往机场的乘客可以在当天或至多提前5天预约。目前,Uber只提供工作日下午的服务。

    “不务正业”的Uber

    在UberCopter业务启动后,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沙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美元的费用并不算高,因为如果乘坐UberBlack高端车型从纽约市中心前往肯尼迪机场,也需要几乎同样的价钱。要知道,即使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乘客乘车从曼哈顿下城到肯尼迪国际机场也需要半个小时以上。

    “一般来讲,很多人都会选择自驾前往机场。但这对道路设施、油气等资源都是巨大的浪费。”科斯罗沙西表示,虽然Uber直升机目前仍由专业的飞行员驾驶,但最终会以自动驾驶形式运行。

    事实上,早在Uber直升机上线之前,Uber就宣布将推出UberAir(空中租车)业务,定位为“Airridesharing”(空中共乘),旨在在空中为消费者提供与地面同样便利的出行服务。据了解,UberAir将于2020年试飞,并于2023年开始商业运营。目前,UberAir已经确定了三个试点城市,分别为美国达拉斯、洛杉矶以及澳大利亚城市墨尔本。

    据UberElevate(空中自动驾驶城市交通计划)部门负责人埃里克·艾利森透露,从墨尔本市中心商业区(CBD)到墨尔本国际机场的距离约为19公里,搭乘地面交通工具需耗时1小时,而搭乘UberAir只需约10分钟。UberAir的价格预计为每人每英里6美元(约合每公里26元人民币)。

    目前,Uber已经就UberAir项目与多家公司达成合作,包括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贝尔直升机公司、美国波音公司、AT&T等。此外,Uber还设置了专门的“Skyport”(空中港),用于UberAir的起飞和降落,占地面积约为6~12亩。

    贝尔公司旗下全尺寸空中出租车BellNexus概念车,该车型是优步公司计划部署的飞行出租车之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仅如此,Uber的“UberEats”外卖服务在日本得到推广。据科斯罗沙西介绍,受当地政策限制,Uber在日本只提供高级租车和出租车服务,推出外卖服务是为了进一步拓展日本市场,从而获得更多收入。

    目前日本UberEats的主力军为老年人。大多数外卖员用自行车或滑板车送餐,而老年人则是步行送餐。这也惹来不少网友调侃其送餐速度:“等送到时黄花菜都凉透了。”

    Uber的野心

    多业务同步试水背后,是Uber在全球范围内扩张的野心。

    从2009年创立到2019年上市,Uber经历了不平凡的十年。在这十年间,Uber有在六大洲63个国家和地区快速扩张的高光时刻,也有在中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市场败退的低落瞬间;有用“一键叫车”颠覆出行的理念,也曾创造全球首例“无人车致死案”。

    在招股书中,CEO科斯罗沙西这样描述Uber:“Uber是一家千年不遇的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自创立至今,Uber已累计完成100亿次订单,并向司机支付了780亿美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Uber拥有9100万用户和390万名司机,日订单量约为1400万个。

    毋庸置疑,Uber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网约车企业巨头。这也使得Uber在今年5月份进行的IPO备受关注。在正式登陆纽交所之前,Uber的估值一度达到1200亿美元。但Uber上市当日收盘价格下跌7.6%,收于41.57美元/股,市值不到700亿美元。

    在时长一个月的路演中,Uber的IPO发行价定于45美元/股。按此计算,Uber的发行估值为755亿美元,远低于此前给出的1200亿美元乐观估值。不过,这并不影响Uber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后,美股市场最大规模的一次IPO。

    虽然Uber至今已经在全球700余城市中投入运营,但仍旧难止亏损。数据显示,2018年,Uber收入约为112.7亿美元,净收入约为9.97亿美元,但调整后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亏损约为18.5亿美元;2017年的营收约为79亿美元,净亏损约为40.3亿美元。

    正因为如此,Uber希望尝试新业务以实现“造血”:网约车、外卖送餐、自动驾驶、货运航空……Uber所尝试的每一个新业务,背后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目前,UberEats已经成为Uber核心业务之一,拥有包括星巴克在内的诸多商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UberEats的预订总额约为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8.6%。

    不仅如此,Uber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也相当“壕”。迄今为止,Uber向自动驾驶项目投资已超过10亿美元。Uber曾在招股书写到:“我们打算继续增加更多的司机、用户、餐馆、托运人、运营商、无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我们还希望加入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飞机和直升机以及其他未来的创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调研

    下一篇

    明星直播带货“精准扶贫”,今年“猫晚”的KPI是“成本要降,收入要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