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美降息预期飙升,中国如何应对?央行孙国峰: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17:30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根据中国的经济形势、价格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联储释放出可能降息的信号,欧央行也暗示降息,中国央行会怎么做?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2日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对于中国的利率水平,主要看两个重要利率。

    一是整体市场利率水平,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下行,截至2019年6月末,DR007是2.56%,同比下降45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23%,同比下降25个基点。

    二是贷款实际利率,2019年5月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34%,同比下降17个基点,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降低。

    “所以中国的利率水平,其实一直在降低。”孙国峰指出。对于下一步,孙国峰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根据中国的经济形势、价格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还存在利率双轨的问题,其中改革的焦点目前是贷款利率双轨。下一步利率市场化的关键点是推进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市场化程度更高,更能够反映市场资金供求情况。推动银行更多地运用LPR,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向市场利率的传导,有利于降低实际利率。

    未来央行将继续完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进程

    下一篇

    这个杀手有点老! 八旬老太竟是连环杀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