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07亿美元,上半年我国引资创同期新高,西部和自贸区增速均超2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1 22:17

    今年1~6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31家;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折合707.4亿美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如果以人民币计算,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7.2%的增速,也创下近3年来同期的新高。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尽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让全球经济大环境蒙上了阴影,但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仍然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7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31家;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折7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109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折161.3亿美元,同比增长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数额首次超过700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6月引资161.3亿美元也创下近3年来单月第二高的纪录,仅次于2017年11月的187.9亿美元。而如果以人民币计算,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7.2%的增速,也创下近3年来同期的新高。

    数据来源:商务部

    外资加快向高技术产业聚集

    对比近3年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情况可以发现,自2016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总体平稳,如2016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2017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1%;2018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462.9亿元,同比增长1.1%。

    由此可见,2019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能够保持7.2%的正增长实属不易,而且利用外资金额也达到了4783.3亿元人民币的同期历史新高。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不可避免会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一些影响,但我国利用外资大幅提升也充分说明,中国市场对外资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一方面,我们不断降低外资准入的门槛,负面清单不断缩短;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修订外商投资法,充分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

    白明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等要素成本的提升,中国市场的传统竞争优势有所削弱,客观上存在制造业外迁的现象。但与此同时,中国在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上迈出坚定的步伐,尤其在高端制造业、服务业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这对于外资有更强的吸引力。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6月,我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3%,占比达28.8%。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0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8%和25%。

    而在高技术服务业方面,实际使用外资875.6亿元,同比增长71.1%。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68.1%、77.7%和62.7%。

    图片来源:新华社

    西部吸收外资实现高增长

    谈及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的特点,高峰介绍,西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实现高速增长。“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49.6亿元,同比增长21.2%。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1%,占比为14.5%。”

    尽管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占全国的比重只维持在7%左右,但增幅却十分抢眼,近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显著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

    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全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9%。其中,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4%,西部地区同比增长18.5%。自贸试验区同比增长3.3%。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表示,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的特点在西部地区体现得尤为明显。近几年,在全国经济增速的第一方阵中,西部地区居于前列。

    陈耀认为,西部地区的开放呈现3种类型:一是起步较早的沿边开放,主要依托沿边地区口岸城市、边境合作区和跨境合作区拓展开放;二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开放;三是内陆开放高地,如西安、成都、重庆等。“通过多年的发展,西部地区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从开放末梢向开放前沿转变。”

    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传统优势来看,西部地区的劳动力、土地成本都比东部沿海地区低,对于外商投资企业而言,最直接的利好就是降低运营成本。

    而从新优势来看,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西部地区交通运输短板得到有效弥补,而“一带一路”向西延伸,包括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扩容,都为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带来了新机遇。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对比东部沿海城市,多个西部省份利用外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据统计,四川省2018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754.3亿元,比上年增长28.7%,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623.3亿元,比上年增长11.1%。

    另一个西部省份陕西2018年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83家,同比增长39.4%,实际使用外资68.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2%。该省去年9月还印发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致力于为外资外商营造相同权利、平等规则、同等机会的投资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投入100亿,启动三大政策!上半年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万座 对骗取、挪用补贴资金“零容忍”

    下一篇

    ETC概念股迎“狂欢” 金溢科技订单突增预计上半年业绩大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