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承兴国际罗静:商界女强人浮与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23:26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996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对罗静、承兴国际控股以及博信股份而言,均是如此。

    这一年,罗静还未被称为商界女强人,她也不会想到20年后会被赞誉为“创业老兵”,更别说对着媒体说出,“有人喜欢休假,我喜欢工作,工作能带来充实感”这样让大部分年轻人“咬牙切齿”的话来。

    所有后来结的果,似乎都是在1996年种下的。当时,年仅25岁的罗静手握着几年销售的积蓄,在香港成立了承兴国际,并设立亚洲总部。

    1996年的博信股份正等待上市,尚不属于罗静。从1997年上市开始,博信股份还需要经历多次ST、*ST以及实控人的变更,直到2017年下半年,博信股份才等来罗静入主。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如今罗静和承兴国际面临一堆麻烦的时候,博信股份“唱了一次反调”。7月8日,博信股份上演天地板,7月9日,博信股份再现诡异涨停。截至7月10日开盘前,博信股份涨幅超过8%。

    博信股份天地板的7月8日,诺亚财富公告称,旗下歌斐资产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作为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的罗静被推至风口浪尖。

    实际上,早在6月20日,罗静已因涉嫌欺诈活动被警方刑事拘留。

    “傍”大牌促销品发家

    承兴国际成立后运营情况如何,公开资料鲜有提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以查询到的数据是,到了1998年,承兴国际成为百事中国全球合作供应商;1999年,承兴国际成为宝洁中国供应商;2000年,又成为NOKIA中国区合作伙伴。

    如今看来,创业初始即设立“亚洲”总部,这已显现出她的能量和野心。

    后来的罗静在资本市场上玩得风生水起,在港股收购主板上市公司奕达,在新加坡主板收购上市公司Camsing Healthcare,在A股收购了博信股份,本人也连续两年获得商界女强人称号。

    但在1997年,罗静商业运作能力还未如此展现,她甚至未能跳出“销售”的逻辑——有媒体曾报道,当时的罗静在帮百事、宝洁等合作企业生产并销售毛巾、杯子等促销品。同时,“促销行业毕竟规模小,企业不可能做大,罗静决定转型”。

    于是,在做促销品的同时,罗静开始承接推广策划,并由此涉足品牌授权开发。

    2006年,NBA常规赛进入中国,承兴国际获得内地的独家品牌授权,由其开发的包袋也遭到球迷哄抢。这让罗静见识了品牌营销的魔力。之后,承兴国际先后获得“变形金刚”“功夫熊猫”“猫和老鼠”“蝙蝠侠”等国际一线大品牌在华衍生品的授权和开发权。

    2015年底,归母净利润连续亏损5年的港股主板上市公司奕达国际集团终于撑不住,主席林志豪决定向罗静悉数出售其持有的7.2亿股公司股份,占已发行股本总数约74.35%,涉及资金约5.35亿元,相当于每股作价0.7435元,较最后交易日之收市价折让约54.9%。这笔交易在次年1月闪电完成。

    8个月后,奕达国际集团更名为承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至此,主打IP运营的承兴国际得以在港股正式亮相。

    承兴国际官网资料显示,公司于2017年10月宣布收购了“漫威之父”斯坦·李创办的POW!娱乐公司,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拥有斯坦·李个人形象和名义独家权利的公司,同时拥有250多个IP。除了70多个已经授权给全球各大电影公司、电视台等之外,还有180余个IP尚待开发,这成为承兴全力打造的“IP+”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中最核心的资源。

    2019年4月,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举办,罗静在会上说道:“现在的IP文化的孵化是更加趋向于国际化,而且更加趋向于全球各地不同文化的交融,所以这实际上也是文化升级或者说消费升级的一个表现。”

    泛娱乐产业只是罗静所布局的三大板块之一。除此之外,她还涉及大健康及智能硬件。几乎在完成港股上市的同一时期,罗静将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BAC纳入囊中,开拓大健康消费业务。此后不到一年半,2017年7月,罗静以15.02亿元的总价成为博信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后者主营智能硬件、人工智能行业应用集成服务,如智慧楼宇、智慧办公等领域。

    镇江主题园6年后未见宣传

    羽翼渐丰,无论是罗静还是承兴国际,都不会满足于只做品牌授权,这家轻资产品牌营销公司将目光瞄准了融购物、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主题乐园。

    布局迅速开展,有媒体2013年6月报道称,承兴国际先与广东签署卡通奇境主题公园项目,2013年又与镇江市政府签署了总投资近65亿元的镇江卡通奇境文化创意体验园项目。在罗静计划中,承兴国际计划运营的主题公园,门票、酒店住宿、衍生品收入将各占1/3。这种收入结构,与美国主题公园一致,而国内主题公园,目前仍停留在靠门票收入存活的初级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承兴国际官网介绍主题乐园时,并未提及前述镇江项目。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公开渠道,也未能查询到镇江卡通奇境文化创意体验园项目的运营情况。

    承兴国际宣传称,旗下项目主要集中分布在广东省,目前在运营的项目包括佛山荷花奇境(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及位于罗浮山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西的惠州罗浮奇境旅游度假区。

    据媒体报道,罗静曾在镇江项目开工前,调查其周边主题公园收入,同时报道还称罗静“很清楚潜在风险”,其中包括主题公园运营,耗资巨大,回报周期长等因素,但罗静设想,未来品牌授权和主题公园运营两大业务将各占公司营收50%。不需购买厂房、设备,仅需要无限创意和拿下品牌授权的团队,公司仍旧是名副其实的轻资产企业。

    在承兴国际的官网宣传资料中,主题公园被归类于“主题娱乐”业态,同样被放在这一业态的,还有“主题活动”,其中包括卡通亲子跑、足球火以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赛。

    2016年~2018年6月,承兴卡通亲子跑在全国举办31场,每场参赛人数3500人~5000人;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邀请赛已于2017年12月在北京成功举办,承兴国际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篮球赛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篮球IP。《足球火》则是一档球队养成类真人秀节目,嘉宾包括阿圭罗、亚亚图雷、保罗.迪科夫、李毅、浦玮、范志毅等球星,12期总收视人群达1.6亿。

    崇尚“小鸡快跑”

    主题乐园外,罗静的泛娱乐产业投资还包括影视投资以及以收购斯坦·李POW!娱乐公司为代表的动漫投资。

    与此同时,2015年8月,承兴国际和珠江电影联合出品的国内首部大型反腐题材悬疑片《黑瞳》全国上映;2017年7月,在北京电影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了新公司“联承星影业”成立典礼,并进行公司的战略发布。

    承兴国际官网披露,其旗下全资或参股影视公司正在筹备或制作的电影包括《危险的中年人》《那年的情书》《营救麦克黄》和《三个男人》等。

    实际上,综合投资方向可以发现,从主题乐园到影视,商界女强人确实有其“勇猛”的一面。

    她进军主题公园时,“主题公园泡沫化”唱衰声音不绝,尤其在珠三角、长三角一带,被广泛引用的一个数据是,全国2500多个主题公园,套牢资金1700多亿元,其中70%亏损,盈利者仅10%左右。

    2018年被称为影视业寒冬年,罗静却将这一年称为承兴影视业务发力元年,该年6月,承兴影业高调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承兴国际官网披露,罗静认为,经历过一年的洗牌与政策监管后,艺人成本、制作成本等都在迅速下降,“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发展相当快,这或许也是罗静的风格。公开资料显示,她在新加坡、中国香港以及A股的收购,分别耗时2个多月、3个月和3个月,雷厉风行和速度让人咋舌。

    此外,承兴国际官网转载媒体的一篇报道中也提到,在承兴,任何环节都是倍速推进,“太长的决策流程,太慢的执行,绝对不行”。罗静崇尚的文化是快速执行力,要“小鸡快跑”。

    承兴国际官网信息显示,集团业务已经覆盖文娱品牌行业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目前,承兴国际已拥有遍及北美和亚太的全球业务服务网络,先后在内地和香港、以及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地区设立分子公司,拥有近180家核心供应商,为合作伙伴及客户提供500余种目录产品的供应和定制服务。

    承兴国际官网披露,截至2016财年,承兴国际集团销售规模超过300亿人民币,实现了连续三年年均增长100%的跨越式发展。2018年,承兴国际位列广东企业500强第105位、广东流通业100强第14位。

    年初曾感慨“步步惊心”

    “快跑”后,速度及体量都提上来了,再想刹车就难得多。

    “步步艰难,步步惊心。”罗静在2019年初举办的集团年会上如是形容刚过去的2018年,罗静觉得,难以判断波动的周期将会有多久,在这样的情况下,投入到底能产生多大收益,什么时候产生收益都将变成未知数,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中一定要保证现金充足。“去年我们整个战略就是稳投入。”

    曾经大手笔投入到资金回报周期较长的主题乐园。2018年,罗静开始减负,对部分业务进行了策略调整,比如游戏不再自养团队,转而采取IP授权的方式与其他游戏公司进行合作。“用更轻的方式发展业务。”承兴国际官网如是阐述。

    “准备过苦日子将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我们一直觉得生意不易,不要比哪个企业更能盈利,要比哪个企业更能熬过周期。”罗静在年会演讲中引用达尔文的名言,“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

    “危机到来的时候,可以多想想危险之后的机会,既要对经济周期心怀敬畏,又要保持狼性的创业作风。”

    2018年刚过去时,罗静一如既往期望新年的到来,谁曾想,2019年刚过半就出事了。

    7月5日午间,博信股份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拘留证》,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分别于2019年6月20日、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业内也多有猜测,问题很有可能就出在“现金充足”这一关键点上,目前该信息尚未得到进一步确认,但不可忽视的是,2018年以前,罗静的扩张确实十分迅速。

    “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甲方乙方》电影中,葛优如是感慨。如今,1996年过去20多年了,罗静若回想起来,会不会怀念那个1996年,她跨上商业之路的第一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欲打造让人温暖的超级IP

    下一篇

    上市公司董事长被刑拘“连环炸” 牵涉方不止踩雷34亿的诺亚财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