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欲打造让人温暖的超级IP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23:26

    ▲傅振邦、马吉孝、尼玛卓玛、李保芳共同启动“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9脱贫攻坚公益计划

    拉木卓玛,来自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的21岁藏族女孩,在接到青海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收到一份让人温暖的资助。

    2019年夏天,包括拉木卓玛在内,来自全国各个地方贫困家庭的两万名大学新生,都将获得一份特殊的资助,帮助他们顺利步入大学校门。这份总额为一亿元的捐助计划,由中国青基会、茅台集团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项目提供。

    7月10日,这个捐资规模巨大、受益人数众多的助学公益项目——“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19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拉木卓玛的家乡——“三区三州”扶贫开发主战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举行新闻发布会。

    据悉,这是继去年四川凉山后,“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第二次在“三区三州”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青海省人大副主任、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茅台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卓玛才让,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叶万彬等领导参加活动。

    捐赠仪式上,傅振邦、马吉孝、尼玛卓玛、李保芳共同启动“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9脱贫攻坚公益计划。

    当李静仁将一张1亿元人民币捐赠支票,交到郭美荐等手上,郭美荐向卓玛才让颁发捐赠纪念牌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史麒麟,共青团贵州省委副巡视员唐生建,共青团青海省委副书记冉清,海北州委常委、海晏县委书记董玉毅,海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昌,茅台酒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罗国庆,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全国各省级青基会的负责人,茅台经销商代表,优秀茅台学子和受助学生代表出席当天发布会。

    北京、茅台两地传书:公益担当无止境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肇始于2012年。自那时至今,茅台集团已连续8年,每年向中国青基会捐款一亿元人民币,资助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解决其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与生活费,资助标准为一次性5000元/人。

    据介绍,该活动迄今为止影响深远,捐款金额多达8亿元,受助学生多达16万人,是国内爱心助学活动中捐款金额巨大、受资助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公益项目。

    致辞中,李保芳特别感谢共青团中央对此项活动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这项公益活动自2012年开展以来,团中央书记处主要领导每次都到场出席活动,这不仅让我们信心倍增,更让活动影响力获得了极大提升。”

    讲话中,李保芳还提到了他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的一次特殊书信往来。

    半个月前,李保芳代表茅台集团致信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汇报了茅台集团完成定位升级,拟将与中国青基会携手的公益项目更名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等诸多事宜。

    “茅台与青基会的携手,是爱心与温暖的碰撞、责任与担当的同行、理念与价值观的契合,企业联合公益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实践。”李保芳在信中写道。

    贺军科收到李保芳来信后,亲笔回信,并委托中国青基会理事长郭美荐专程将信带到茅台。

    “中国茅台已经连续8年携手青基会,面向全国资助大学生,特别是近三年共同推进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重点向‘三区三州’等脱贫难点地区倾斜,社会评价很好。”贺军科在复信中强调,“我们国家很大,在全国人民生活全面小康的同时,家庭困境青少年的总量仍不小。”

    贺军科信中说,共青团去年提出,力争到2020年,资助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帮助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找到工作。“这是共青团组织责任所系,也是如茅台集团这样有担当的企业给了我们底气。我们会继续携手,使‘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感染更多的中华儿女奋力前行。”

    “我代表茅台集团向共青团中央表个态,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背景下,茅台将与青基会继续深化合作,把项目持续办下去,一如既往地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国企应有的贡献。”李保芳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共青团中央领导的期待作了明确表示。

    ▲贵州受助学子张吉艳与青海受助学子拉木卓玛上台致谢

    “精准滴灌”,让公益为脱贫攻坚助力

    拉木卓玛至今难忘,2005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给她家庭带来的巨大灾难。“爸爸是一位残疾人士,家里就靠母亲打工维持生计,这场车祸让妈妈的腿折断了,对我的家庭来说就是雪上加霜。”当年7岁的拉木卓玛本应到了上学年纪,却担负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

    像拉木卓玛一样的贫困家庭,在“三区三州”地区还有很多,通过建档立卡,他们成为政府精准脱贫的对象,也进入“中国茅台·国之栋梁”项目的资助名单。

    北京、贵阳、遵义、红安、西柏坡、延安、凉山,梳理“中国茅台·国之栋梁”这8年足迹可知,不仅一亿元的捐赠额度保持不减,而且每年的关注焦点也随着我国脱贫攻坚的需要在不断更新调整,越来越强调“精准滴灌”——2016年起,决定每年拿出一半的资金用于茅台的家乡,同样是扶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2018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进一步将这项行动深化推动为“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把资助重点向“三区三州”地区倾斜,并强化对茅台母亲河上游,云南镇雄县赤水河源头地的支持与帮助。

    “我们所在的地方——海北州西海镇,是中国人应该永远牢记的英雄之城——选择这里作为新闻发布会所在地,是为了与在座各位同学,共同铭记先辈们,为了我们的今天,曾经付出了怎样的心血与勇气。同时,我们也想借此表达,对‘三区三州’地区父老乡亲勇于改变命运、追求美好生活的致敬与支持。”李保芳动情地说。

    据了解,“脱贫攻坚公益计划”2019年度捐款资助落实工作,将继续聚焦“三区三州”及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向“三区三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团中央扶贫点以及赤水河源头镇雄县等地区倾斜。

    近年来,茅台集团更把其对口帮扶对象——贵州道真县,作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计划支持的重点区域。

    “团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以学业就业创业扶贫为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汇聚各方力量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茅台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对此作出了积极贡献。”傅振邦在致辞中说,茅台集团再次大手笔善行义举,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以“三区三州”为重点资助全国2万名青年学子接受高等教育,对海北藏族自治州今年考入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生进行全覆盖。

    “茅台与青基会通过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大学、改变命运,阻止贫穷代际传递,为中国的扶贫攻坚,努力构建一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之间高效互动、深入合作,共同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平台。”李保芳表示。

    傅振邦指出,2012年以来,茅台集团连续8年支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累计捐款8亿多元、受益学生16万余名,取得了党政高度赞许、社会普遍称道、学生特别感恩的良好社会效果。“‘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经成为了中国公益的标志性品牌,成为了教育扶贫的标志性品牌。”

    团中央有关领导进一步评价道,茅台集团和团中央精诚合作,携手推进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必将为贵州、青海乃至全国各地贫困家庭的莘莘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宝贵贡献。

    尼玛卓玛对“中国茅台·国之栋梁”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茅台集团多年来始终坚持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有机融合起来,不断锻造中国民族工业品牌脊梁,不断将发展的成果回馈于社会,造福于人民。“把助力脱贫攻坚与茅台集团的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折射出茅台集团的大见识大担当,展现了茅台集团的初心使命和政治意识,我们相信茅台集团的这一行动将会传递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为全社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洒下一片真情,收获满是希望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文化活动中心,来自全国的贫困家庭学子代表,安静地观看让他们动容的视频——从2012年至今,已有四届、八万名受助大学生完成本科教育,百分之九十找到了他们热爱的职业,百分之十读研、留学、创业。

    截至2019年,茅台集团已累计向中国青基会捐赠8亿元,受助地区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全国铁道系统的33个地区,16万名贫困学生得以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

    “从你们成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计划受助人的那天起,你们就加入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你们将与其余十四万学子一道,成为这个国家摆脱贫困、走向更美好未来的特殊见证。作为这项特殊助学金的提供者,茅台人为能有机会为你们的出发壮行、出力而深感自豪。”李保芳代表茅台3万多名员工,表达了对今年受助的2万名学子的期待和祝愿。

    新闻发布会上,茅台集团、中国青基会为已经大学毕业走向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37名茅台学子颁发了2019年度“栋梁奖学金”。现场播放的《我的中国梦》影像故事,让大家透过5位栋梁奖学金获得者,看到了16万名受助茅台学子对于“中国梦”的坚持与追求。

    2015届,李旭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茅台集团给我精神上的鼓舞远大于金钱上的支持,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更加坚定自己献身航空报效祖国的决心。”即将就读本校研究生的李旭光,获得奖学金与荣誉无数,现在他已投身航天发动机事业,画好每一张图纸、做好每一次实验,只为让中国飞机早日装上强劲的“中国心”。

    2013届,李敏,廊坊师范学院

    “当年如果没有茅台集团资助,我就不会有现在满意的生活和工作。”如今,李敏执教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小觉镇漂里小学,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作为农村出来的孩子,李敏毕业后就想回到家乡当一名人民教师,让孩子们知道读书的重要性。

    2012届,李文超,烟台大学

    有了茅台集团资助,解决了燃眉之急的李文超,顺利进入烟台大学就读。毕业后就职于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城关乡人民政府,由大学生成为基层公务员。李文超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也帮助当地劳动力就业,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2届,龙佳扎西,云南大学

    毕业后投身边防,从军营到警队,龙佳扎西成为临沧边境管理支队班老边境派出所优秀警官。肩上是责任,脚下是边疆,不忘初心,全力以赴,日复一日维护好边境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大局。

    “八年来,茅台见证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从贫困家庭走进大学校园,目睹了一批又一批出身草根的有志青年,怎样把逆境作为起点,书写了不一样的人生篇章。”李保芳说,这十六万学子的努力和成长,让我们的付出更有价值,也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责任的份量。

    “过去几年来,我在不同场合表达过一个观点,每一位贫寒学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茅台通过资助这些有志青年,目睹并见证了十六万个贫困家庭,通过教育赢得机会,燃起希望。”李保芳动情地分享道,恢复高考40多年,数以亿计的青年,通过教育彻底改变命运,走进不同以往的人生历程。

    “包括我在内,无数个中国人因这项选拔而受益。而中国过去四十年的巨大发展与进步,也离不开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者所付出的智慧与汗水。”讲话中,李保芳还提到了青海籍的藏族同事——茅台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卓玛才让。“三十多年前,他从青海省湟中县考进大学,并在毕业后分配到贵州,从一名普通公务员做起,最后在2018年成为茅台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才让同志的经历,就是过去四十余年来,青海藏区大学生成长的一个缩影。”

    李保芳感叹称,“从凉山到海北,使我们有机会与来自‘三区三州’的青年人有了更多接触,你们身上所释放的激情与活力,让我们对‘三区三州’的未来充满希望。”

    践行责任,打造让人温暖的超级IP

    8年来,从资金帮扶助学、社会技能平台提供到精神鼓舞和引导,每一笔茅台助学金的背后,都是社会正能量的不断传播和传承,鼓舞着千千万万有志青年茁壮成长为国家栋梁,实践着帮助寒门学子获得公平教育、共享改革成果的初心。

    对此,业界已有定论。2018年,第三方团队发布“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项目评估报告指出,茅台助学项目是企业联合公益力量参与教育扶贫的重要实践,是落实教育扶贫的典型案例。

    报告表示,这一项目已实现“精准滴灌”,系“无条件”资助。而且,资助之外还开始了发展类服务,帮助学生及其家庭更好更快地摆脱贫困。

    在李保芳看来,过去八年时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活动,已经成为茅台集团在大力推动“文化茅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最具温度的超级IP。

    “在全球经济环境日趋复杂、中国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与挑战的今天,对于高素质人才的渴求,将超过历史任何时代。”李保芳说,茅台希望通过“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活动的持续坚持,影响带动更多有志有为的中国年轻人,成为国家最需要的建设者。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茅台共出资90亿元用于捐资助学、兴办教育、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

    在中国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茅台集团用4年时间,确定“三准六动”精准长效帮扶思路,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628亿元,帮助协调贴息贷款3亿元,举全集团之力与35万道真自治县干部群众一起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2019年4月,道真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道真出列了,茅台集团的帮扶措施依然在持续加强。

    2019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也是中国青基会成立30周年。傅振邦在讲话中表示,中国青基会和全国青基会系统,要准确、高效地把茅台集团等企业的爱心送到受助学生的手里,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广大受助学生的心坎里。同时他也勉励受助学子进入大学之后,不负青春,珍惜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虽然还是一位准大学生,拉木卓玛毕业后的梦想已确定,那就是回到家乡做一名教师,帮助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实现属于他们的梦想。“我将以虔诚的心态、感恩的心态,去感恩那些帮助我的人,将来我也会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对于茅台而言,十六万受助学子身上所迸发的坚忍不拔、努力进取的意志与热情,是我们这个企业,在转型升级、应对挑战过程中,最需要的精神财富。”李保芳说。

    文/戴世锦 摄影/宋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年底前全面消除这类“空白点”

    下一篇

    承兴国际罗静:商界女强人浮与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