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纯电动迎来商业化 氢燃料电池车追赶上位?这场沙龙给您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23:25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张北    

    自从去年遭遇20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后,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下行压力依然巨大。然而,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保持着旺盛的增长态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万辆和46.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0%和41.5%。

    这与国内各大车企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并提出全面电动化战略规划不无关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刚刚过去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宣布,一汽集团计划到2025年旗下新能源产品占乘用车比例达到40%,2030年达到60%以上。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外资、合资车企快速布局新能源汽车板块,并以极快的速度推出新能源产品,势必会改变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一枝独秀的格局。

    除了用纯电动汽车攻城略地,外资、合资车企正在提前占领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尤其是在看到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燃料电池汽车获肯定后,这一局面正在快速形成。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认为,面对未来的发展,推动燃料汽车的电动化,相当于远程公交、城际物流、长途物流,燃料汽车具有零排放、续航里程长的特点,它是适应市场最佳需求的最佳选择。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种。其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主力军”。相比之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体量还较小。今年前5个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53辆和545辆。

    极具增量的市场,以及政策上对氢燃料电池车的支持,已经让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国内外主流车企战略布局的一部分。

    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其中燃料电池商用车到2050年将达到16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37%,燃料电池乘用车到2050年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4%。

    不可否认,发展新能源汽车要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兼容多种技术路线,但如何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外的关系;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仍需探讨。

    7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沙龙暨“美好出行”奖颁奖典礼,将邀请多位企业大佬与行业大咖,针对上述问题进行讨论。

    本届沙龙以加强产业内部沟通为主要目的,设置了多个行业热点话题,并发布《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此外,本届沙龙还将力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层、权威机构专家、学者等业界知名人士,共探行业热点话题,呈现一场高品质的内容盛宴。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在汽车和出行产业影响力领先的专业财经媒体,为保证“美好出行”榜单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将持续、独立地研究、评选和发布榜单,打造一个新能源和出行产业里具有公信力的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自主销量半年考:吉利仍领跑 长安走出“至暗时刻”

    下一篇

    上汽大通荣膺达沃斯论坛“灯塔工厂”,C2B模式走通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