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智能理财市场2022年有望达7370.5亿元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20:55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科技金融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趋势和特征,随着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加速应用,以智能化为核心驱动力的社会浪潮正在与金融服务理念、服务形式深入融合,在模式上不断创新。

    对金融科技公司和互联网金融机构而言,智能理财成为其弯道超车的一大利器;对传统金融机构而言,金融科技能够帮助其覆盖长尾用户,大数据分析使得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成为可能。所以智能理财已成为各金融机构的必争之地。

    “当下智能理财市场呈现出三足鼎立特点,分别是:传统金融机构线上平台、互联网一站式综合平台、垂直化平台。”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10日,由艾瑞网与陆金所控股联合发布的《智能理财4.0:2019全球智能理财服务分级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传统金融机构线上平台的金融团队能力和团队背景都比较强,对于理解产品、提升交互体验、提高用户与产品的匹配度方面具备优势,但受制度体系和稳健发展理念影响,数据/技术利用率偏低,智能理财等创新化业务发展受限。

    互联网一站式综合平台在数据积累面具备极大优势,由此在提高用户画像精准度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同时,部分平台同时兼具较强的金融实力,对于理解产品、提升匹配度方面产生积极作用。此外,这类平台带有典型的互联网基因,具备极强的技术能力与创新精神,在不断优化产品、提高智能化水平方面具备优势。

    垂直化平台在特定资产类别领域积累了大量用户交易数据、语料信息和工作经验,在对特定类型产品的理解上具备优势,但受产品覆盖领域限制,其积累的数据信息维度相对较窄,理财综合服务方面的能力相对缺乏,在用户与产品的匹配方面能力受限。

    《白皮书》指出,智能理财解决了传统理财线下服务中的四大痛点,分别是服务供给与实际需求不平衡;提供的理财建议可靠性不足;业绩导向的价值定位影响;过度依赖用户自身认知。也因此,随着网民红利、监管鼓励、技术发展、产品丰富、人力限制、个性需求、中产崛起七大驱动因素使中国成为最具潜力竞争市场,预计到2022年,中国智能理财服务市场规模将达7370.5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万只赚6毛:货币基金整体收益持续创新低,到底该不该慌?

    下一篇

    曾红极一时的供应链私募为何“销声匿迹”?时隔一年多,监管层又出新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